:::主要內容區

陳帥之 享受大自然的餽贈

陳帥之 [1]

陳帥之小檔案

下鄉時間: 2 年

下鄉地點:宜蘭縣三星鄉堤防路 33-2 號 ( 綺香園 )

主要產品 : 有機米、有機蔬菜 ( 當季蔬菜 ) 、有機水果 ( 哈密瓜、水果玉米、葡萄、芭蕉、桑葚、百香果、木瓜 ......)

網址 :http://c730.pixnet.net/blog

訂購電話 :0986494020

原本在中國大陸擔任工廠管理階層的陳帥之,放棄高薪的工作,回到故鄉

宜蘭,從一個什麼菜都不認識的年輕人開始,到現在已經可以把呵護備至的農作物送到別人手中,這真是一段成就感十足的有機奇幻冒險旅程。

厭倦都市杯觥交錯燈紅酒綠的日子,討厭在商場上與人勾心鬥角,酒醉金迷的生活,我毅然決然放棄百萬年薪,返鄉做個自由自在的大地耕耘者。當我把這個決定告知父母時,媽媽欣然同意,隔著臺灣海峽大聲呼喚我回來,她說:「千金萬金到頭來,換不回你健康的人生。」爸爸也說:「反正家裡有塊地,你來玩玩看。」於是我飛也似地回到宜蘭老家種田去,結下了戀上農村的一世情緣,我學習靜心聆聽大地的心聲,用心種出甜美的蔬果。

從工廠管理階層回到陌生農業領域

  從工廠管理階層,回到陌生的農業領域,一邊到農委會辦理的農民學院上課,一邊跟老爸學習農耕實務操作課程,每天黎明即起,先得幫植物澆灌,讓他們吃飽喝足,好等待燦爛的陽光,幫我行光合作用,期待植株健壯、果實纍纍、年年豐收。

  有機耕作最辛苦的就是消滅雜草與病蟲害,感謝農委會、農改場、農會與縣政府、鄉公所等機關,不斷提供許多專業知識與實務課程或派專家學者親臨指導,讓我學會如何運用生物防治、培養好菌、多樣化種植等技術,營造友善環境,讓生態能共存共榮, 2 年多來,有機種植出來的蔬果,果然風味有別於慣行農法的成果,品嚐過的遊客或親友都讚不絕口說:「怎會這麼甜,這麼好吃。」

  當然初期有機耕作也碰到一些困難和挫折,一不留神整間溫室番茄,都被斜紋夜盜蟲攻占,人都不敢進去,整間溫室也了無收成,心都涼了半截;防治資材用得不夠,整間青江菜變成如網球拍的菜,完全沒有賣相;颱風一吹,整片玉米應聲倒地。雖然辛苦付出,會遭逢鼠害、天災、蟲害、竊賊等損失,但是看見農民們在各式災損過後,又認命地整地做復耕工作,心中雖有無奈,也得趕快學習勇於面對挫折的精神,換個更淡然自得的心態,繼續努力讓田園恢復生機。

積極參與農村再生計畫

  媽媽要我每天晨起先跟老天禱告,請祂賜給我合宜的氣候和收穫,而老天似乎也聽到了我的請求,今年雖然氣候異常,收成略減,但仍足以溫飽,也堅定了我可以繼續在農村生活的信念。媽媽還說我是福星,一回農村就遇到農委會推動青年返鄉計畫與鼓勵有機耕作,提供各項優惠與專業技術指導,讓我在短時間內找到方向與努力的目標。

  我更積極參與村內農村再生計畫,透過農村再造將大家組成一個團結的農村發展平台,讓我們產品更豐富更多元,大家又能針對自身專長,種植發展自己的產業特色,我們綺香園也在百大青年返鄉的輔導中,逐漸往休閒農業園區與專業有機網文洋香瓜觀光農場發展,水保局更特地為農村青年創業開課,讓我們有更多的角度去思維如何活化產業與在農村創造出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快樂新世界。

  我一邊多樣化學習各類種植技術,一邊找尋未來可行的發展方向,每種植一項新的植物,就是一種新的體驗學習和冒險,今年試種有機新世紀哈密瓜,初期長得不錯,正當心中暗喜之際,病蟲害及落果問題緊接而來,專家學者說,我初生之犢不畏虎,選了難度最高的瓜果,當然成果欠佳。而沒有賣相的哈密瓜,讓我們養的有機土雞和親友們,每天有吃不完的瓜,也算是難得的經驗!

舉辦各種體驗活動 每天面對不同驚奇

  緊接著我們嘗試做遊客的各式 DIY 體驗活動,辦理兒童夏令營,讓新生代認識有機農業,並體驗當一日農夫的辛苦,也配合縣政府辦理綠色博覽會,鄉公所辦理銀柳節與米香節等各項農村特色活動,我們家的傳統打穀機,今年竟成了鄉公所、水利會等單位辦理傳統活動爭相借用的寵兒,真是既新鮮又有趣!

  白天忙完了各式農耕工作,已是汗流浹背,疲累不堪,仍須打起精神,聯絡客戶,撰寫生產履歷與部落格,真是校長兼撞鐘,一人當超人用,還把爸媽也拖下水,累壞一家人,但是每天能吃到自己種植出來的有機食材,既安全又衛生,真是羨煞人啊!

  有機農夫的生活,每天必須學習面對不同的驚奇、喜悅或傷心,雖然工作辛苦,但天天可以欣賞美麗的自然風光,聆聽大地的天籟之音,能將健康食材分享有緣人,也算人生一大樂事!雖然努力未必有同等收穫,但聽到客戶滿意的回饋及對產品的喜愛,許多的辛勞也就跟著煙消雲散了。有機農夫的生活,就是一連串的奇幻冒險旅程,希望你喜歡,也一起加入我的奇幻冒險旅程吧!

Tips 到農村的心得與建議

  有機農業需要更多的勞力,這使得我和親戚朋友的關係更加緊密,而像我這樣的青年農夫們,其實並不孤單,因為我們已經在串聯,希望把宜蘭變成有機農業專區,吸引更多人下鄉。有志從事有機農業的人,也可以用這個方式增加更多力量。

農村好樣:奔向機會大道,台灣農村正青春

本文轉載自《農村好樣:奔向機會大道,台灣農村正青春!》

手工曬稻

手工曬稻

水果玉米收成

水果玉米收成

綺香園房舍

綺香園房舍

 

註 [1] 宜蘭三星鄉有機農民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4-17: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