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蝴蝶蘭栽培介質內雜草種子之防治技術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徐淑菁 . 楊颺 . 張元聰 . 楊藹華

前言

  蝴蝶蘭是臺灣重要的花卉作物,經過各界多年的努力,在生產技術與品種創新上都有輝煌的成果,不僅占國內蘭花生產面積與產值的 80% 以上,同時亦是最大宗的外銷花卉,主要出口國為美國及日本。自 2005 年起,美國、加拿大、韓國、澳大利亞及紐西蘭等,陸續同意我國蝴蝶蘭得帶栽培介質輸銷該國, 2012 年的出口金額達到 1 億 1,412 萬美元,首度破億美元再創臺灣蝴蝶蘭外銷里程碑。

  為提高蝴蝶蘭外銷植株之品質,栽培管理時對病蟲害及雜草防治就顯得更為重要。國內常用的栽培介質有水苔、樹皮、混合介質等,其中以水苔為主要的栽培介質,水苔具有保水與保肥性佳及通氣性良好等特點,臺灣蝴蝶蘭所使用水草栽培介質均為國外進口,主要來自紐西蘭、智利、中國大陸。但進口水苔中常夾帶雜草種子,除了在栽培期間發芽造成管理不便,也可能會造成外銷時的檢疫障礙,對蝴蝶蘭外銷影響甚鉅。

  目前輸美國的蝴蝶蘭植株需使用全新的水苔,而輸紐澳植株所帶的栽培介質,則需經過高溫熱水長時間的消毒方能出口。但出口前更換全新水苔不僅增加成本及作業時間,亦有可能影響植株生長;而經熱水消毒過的水苔介質易導致結構受損而影響栽培,且若熱水溫度或處理時間不足,對殺滅雜草種子效果不彰。為解決這個問題, 本場 將雜草種子置於水苔內進行熱水處理,觀察不同雜草種子之發芽情形,於殺滅雜草種子及不損壞水草結構間取得平衡。並 至業者處實地進行鍋爐溫湯試驗 ,探討有效殺滅水草內之熱水處理流程,期望能 實際應用於蘭園生產,協助業者解決栽培介質內之雜草問題。

進口水苔夾帶雜草種子情形

  根據本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100 年指出,智利及中國大陸進口水苔中,夾帶的雜草種類都以燈心草科燈心草屬種子最多,如燈心草( Juncus effuses )、 錢蒲( Juncus prismatocarpus )等,與臺灣蘭園常見的雜草種類相符,此外亦有發現豆科、莎草科、蓼科等雜草種子,如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 )、水蜈蚣(Kyllinga brevifolia )、水蓼(Polygonum hydropiper )等。以未經處理之中國大陸及智利進口水苔為材料,浸水後種植觀察雜草生長情形,調查後發現中國大陸進口水苔雜草夾帶量較多,主要為燈心草科、莎草科、玄參科的雜草;智利水苔中雖亦有夾帶雜草,但數量極少同樣以燈心草科為主,此外不同月份進口之智利水苔中的雜草含量亦不同, 2 月進口智利水苔帶有少量燈心草科雜草, 5 月進口智利水苔則完全不長雜草。

抑制雜草種子發芽處理

  為降低栽培管理成本及減少出口時的檢疫障礙,如何抑制水苔中雜草便成為重要的產業課題。可有效抑制雜草種子發芽的方法包括變溫處理、鹽分逆境、水分潛勢等,此外,蒸氣消毒及熱水處理也能有效控制雜草及病蟲害等問題。目前臺灣的蘭花業者普遍用熱水處理栽培介質 ,但長時間大量的熱水處理會增加生產成本,而若是熱水溫度或處理時間不足,又對殺滅雜草種子效果不佳,必須在成本與防治效果間取得平衡,找出有效殺滅雜草之熱水處理方法,以解決出口時的雜草檢疫問題。本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經過 浸水及熱水等 不同的處理,結果發現 ,水苔中最常夾帶的燈心草種子,經浸水一天後再以 70 ℃ 熱水處理 10 分鐘,即完全無法發芽; 若不經浸水處理,直接以 80 ℃熱水處理水苔 10 分鐘,也能有效殺滅包覆其中之燈心草(燈心草科)、水蜈蚣(莎草科)、水蓼(蓼科)等雜草種子活性,但豆科的紫花苜蓿的熱水處理時間則需加長至 30 分鐘,才能有效殺滅該類種子活性。

鍋爐熱水處理殺滅水苔內雜草種子

  國內從事外銷蘭園大部分都配有鍋爐設備,所用水苔在栽培前都先以熱水處理, 輸紐澳的蝴蝶蘭植株所帶的栽培介質,依規定皆需經中心溫度 80 ℃熱水消毒至少 30 分鐘。但國內部分輸紐澳之蝴蝶蘭業者,雖有依規定以熱水消毒水苔,但出口檢疫時仍被驗出帶有雜草,導致無法順利出貨造成損失,其原因可能是熱水處理溫度或時間不夠、水苔中夾帶較耐高溫之雜草種子、水苔塊加熱時未全部均勻受熱等。

  為得知確切原因並解決此問題,將定量之雜草種子包覆於 5 公斤水苔塊中,至業者蘭園中實地進行鍋爐熱水處理,由水溫與時間比較殺滅水苔中雜草種子活性的效果。經過不同條件的鍋爐熱水處理,發現熱水溫度與處理時間確實會影響雜草殺滅效果。包覆於水苔塊中心的雜草種子經 80 ℃鍋爐熱水處理 10 分鐘後, 燈心草科、莎草科及蓼科的雜草種子即無法發芽,但豆科雜草仍具有發芽能力,顯示要將水苔塊加熱至較高溫或延長加熱時間至 30 分鐘,才能有效防治豆科雜草。

  此外 , 由於 5 公斤水苔塊體積過大,中心位置在處理過程中不易加熱,造成雜草殺滅不完全,因此建議先將水苔塊對半平切後再以熱水處理。經試驗觀察後發現, 前述的熱水處理方式並不會破壞水苔物化性質,也不會影響蝴蝶蘭植株的後續生長,可供業者參考使用。

進口水苔建議處理流程

  帶介質外銷蝴蝶蘭植株所用的水苔,經鍋爐熱水加熱至 80 ℃, 30 分鐘後可有效防止雜草生長,但部分較耐高溫之雜草種子,可能會因水苔塊過大受熱不均而無法完全殺滅,於栽培後才發芽造成栽培及出口檢疫上的問題。為有效防治蝴蝶蘭栽培介質內雜草種子,建議處理水苔介質之標準作業流程( SOP )如下:

  水苔塊平切成兩半放入鍋爐 => 引入約 85 ℃ 的熱水至鍋爐中 => 確認熱水完全覆蓋水苔塊且水苔溫度達 80 ℃ => 持續處理 30 分鐘 => 排掉熱水 => 引入冷水並擠壓水苔塊以排出熱氣及雜質 => 引入冷水步驟重複 2 ~ 3 次 => 排掉冷水 => 以二氧化氯或冷水浸泡 => 壓乾水分並以攪拌機攪散

  經過上述步驟處理即可殺滅水苔中大部分的雜草種子,不但可避免處理時間過久增加燃料費用或破壞水苔結構,且可減少種植後的人工拔草及出口檢疫問題,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業競爭力。

【農業常見用語】

栽培介質

植物根部在其中生長或供用於此目的之任何材料。

蝴蝶蘭水苔中之莎草科(左)、玄參科(中)、燈心草雜草(右)

蝴蝶蘭水苔中之莎草科(左)、玄參科(中)、燈心草雜草(右)

進口水苔建議處理流程

進口水苔建議處理流程

附表   智利輸入水苔雜草種子種類、檢出率及檢出數量

種子

代號

科別

名稱

學名

檢出率

( 批 / 批 * 100)

總檢出

數量

CL1

燈心草 科

燈心草 屬

Juncus sp.

100.0%

很多

CL2

無鑑定結 果

   

50.0%

57

CL3

莎草 科

沼澤薹屬

Carex sp.

37.5%

16

CL4

無鑑定結 果

   

31.3%

11

CL5

燈心草 科

錢 蒲

Juncus prismatocarpus

12.5%

約 200

CL6

豆 科

大藍苜 宿

Medicago lupulina

12.5%

5

CL7

無鑑定結 果

   

6.2%

2

CL8

無鑑定結 果

   

6.2%

2

CL9

無鑑定結 果

   

6.2%

2

CL10

蓼科

卷莖 蓼

Polygonum convolvulus

6.2%

1

CL11

莎草 科

馬來刺子 莞

Rhynchospora malasica

6.2%

1

CL12

莎草 科

水毛花

Schoenoplectus mucronatus

subsp. Robustus

6.2%

1

CL13

豆 科

無鑑定結 果

 

6.2%

1

CL14

莎草 科

無鑑定結 果

 

6.2%

1

CL15

無鑑定結 果

   

6.2%

1

CL16

無鑑定結 果

   

6.2%

1

CL17

無鑑定結 果

   

6.2%

1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4-18:1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