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趣遊農漁村紓壓休閒農村趣

輔導處 蘇夢蘭

壹、休閒農業多元發展,綠色旅遊正夯

  21 世紀的現代,全球人類面臨著生存環境的危機,隨著人們對環境意識的覺醒,綠色運動及綠色消費席捲全球,以自然為取向更是重要,兼顧農業體驗、自然保育與遊憩紓壓功能的農業旅遊,便成為最夯的綠色商品之一。

  臺灣四面環海,擁有自然生態與豐富景觀資源,結合地區產業與文化特性,正可提供多樣化的休憩活動與農業旅遊元素。農委會推動樂活農業,發展農業旅遊,近 3 年來亦推廣多項主題農遊,包含食材採鮮、體驗教育、紓壓療癒、花卉畫布等,均深獲遊客青睞,對於增進地區產業發展與農村經濟也卓有績效。其中舒壓療癒之旅是日本近年積極推動的遊程,在臺灣則是具發展潛力的新興商品。

貳、重返自然,農業旅療最紓壓

  休閒農場除了可以提供食、宿、遊、育、購等服務外,還有什麼功能?答案就是紓壓療癒。

  閒暇時日遠離都會的喧囂煩擾,踏進青蔥翠綠的休閒農場裡避暑超愜意;心情鬱結時,則來趟療癒之旅,藉由手作課程或體驗活動,紓解心情,更有助於身心靈健康。因此,近年來的臺北國際旅展中,農委會特別以「歸綠」(音同「規律」,象徵回歸自然律動,感受身心靈放鬆)為主題, 99 年首度推出 10 條休閒農場健康旅療遊程,以 17 家通過服務品質認證之休閒農場為基礎,包裝出與牛共舞休閒牧場、芳香療癒花卉農場、養生飲食觀光農場、生態農場玻璃房、手作竹炭窯燒場等多條行程,在旅展中獲得銀髮及企業族群之青睞。

  近幾年農委會積極推動休閒農場服務品質認證工作,截至 103 年 5 月底止,通過認證之休閒農場計有 46 家,可提供優質服務之能量更為提升,健康旅療遊程逐漸成為每年國際旅展的熱門商品,配合農場販售的養生餐點或伴手禮品的行銷,是農業旅遊新亮點。例如,102 年曾推出「親近動物」之旅,飛牛牧場休閒農場、綠世界生態農場、新光兆豐休閒農場及三富休閒農場等場域,不論是乳牛、鸚鵡、蝴蝶、樹蛙或各類昆蟲,都帶給親子族群無限歡愉和讚嘆。

  今年農委會也透過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盤點休閒農場的會場資源,預計於明年推出「紓壓會議」之旅。它的概念是希望一個好的環境,帶給人們心靈與創意的啟發,本來可能枯燥乏味的會議,因為場域的不同,與會的人發揮正向力與創新力,達到會議最高的效益。這是民眾親近自然、體驗自然、學習自然、感受人與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之後,普遍可以獲取的能量,預估可以是未來發展的趨勢。

參、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日本紓壓旅遊推廣案例

  日本大仁農場是 MOA 國際協會所設的 NPO 法人,該農場總面積 130 公頃,規劃生產、試驗研究、教育、休閒等區塊及辦理相關推廣工作。由於 MOA 國際協會的主要活動是於日本各地推展「岡田式淨化療法」、「自然農法」及「美術文化」,因此,其轄下事業體包含農場、健康科學中心、文化事業集團及美術館等。

  筆者曾前往大仁農場參觀其附設的奧熱海療院,院內設有岡田式淨化療法部門、自然食部門、藝術部門、運動部門及園藝療法部門等,藉由其它療程協助病患痊癒,每個月參與療程的患者約有600 ~ 1,000人次。園藝療法是一種輔助性的治療方法,使心與身體進行交流,藉由實際接觸和運用 園藝材料,維護美化植物 或 盆栽和庭園 ,接觸自然環境而紓解壓力與復健心靈。體驗當日,治療師使用香草植物當素材,讓筆者等人用眼手鼻等感官感受不同植物的差別,並藉由製作葉拓手提袋的進行,確實有放鬆心情、舒解壓力的效果。

肆、炎炎夏日,到農村紓壓趣

  據統計, 97 年前往農村休閒旅遊之人數為 959 萬人次,102 年已突破到 2 千萬人次,成長幅度高達 108.6%。外國遊客部分,則從 97 年的近 6 萬 4 人次,成長至 102 年的 26 萬 1 千人次,成長率達 307.8% 。

  農業的多功能早就被倡導著。一級農業生產可以確保糧食安全;二級加工可以提升農產附加價值;三級休閒農業則有提供體驗教育、紓壓解鬱、活化農村、促進青年返(留)鄉等功能,在農委會的積極輔導帶動下,休閒農業逐步發展,同時帶給國人與外國遊客多元的休憩選擇 。

  炎夏酷暑,歡迎更多國人及遊客到農村與休閒農場感受農業特色與感情,同時紓壓趣!

休閒農場親近可愛動物(左)或體驗自然生態(右)最紓壓  休閒農場親近可愛動物(左)或體驗自然生態(右)最紓壓

休閒農場親近可愛動物(左)或體驗自然生態(右)最紓壓

 園藝栽培、花葉拓創作等,都具有紓壓療癒的功能,在日本盛行已久

園藝栽培、花葉拓創作等,都具有紓壓療癒的功能,在日本盛行已久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7-17:8,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