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趣遊農漁村體驗漁業大不同

漁業署 謝勝雄、夏光耀

  若談起漁業,總讓人聯想作家林良「爸爸捕魚去」詩集裡,那位在狂風的黑夜,無畏驚滔駭浪,與海搏鬥謀求全家溫飽的爸爸,以及在漁村裡,終於盼到漁船載有豐收漁獲平安返港的家人。這首詩道出漁業的冒險與辛勞,海上是漁民的戰場,漁村是戰士背後可靠的支持,而漁港是漁船庇護之地,連接漁村與海洋的通道。但漁業、漁村與漁港,僅是如此嗎?讓我們帶您繼續看下去 …

  其實漁村(業)仍有許多知識性及趣味性的休憩體驗資源, 包括水域的娛樂漁業、海陸交界的體驗漁業及陸域的休閒漁業等。娛樂漁業以搭乘娛樂漁業漁船出海體驗為主軸,可近距離賞鯨豚、欣賞海島風貌、登島活動及海釣等。 「賞鯨豚」為每 年春夏季花東海域最夯的行程,此處紀錄出現過 超過世界 3 成以上的鯨豚種類,得天獨厚。在宜蘭烏石漁港、花蓮石梯漁港及臺東伽藍(富岡)漁港,只要天候條件許可,民眾憑身分證即可購票搭乘娛樂漁業漁船出海,伴著藍天白雲,享受海風徐徐的吹拂,與鯨豚面對面,欣賞其於海面的跳躍,在宜蘭的娛樂漁業漁船業者還安排登上龜山島或繞島航行的行程供遊客選擇,來趟身心靈滿足的旅程。

  讓我們從臺灣西部往南走,來到彰化縣芳苑鄉的王功漁村,隨處可見的蚵殼藝術妝點漁村,海牛拉著車緩步向海邊行,即為全臺絕無僅有的海牛採蚵產業 。漁民利用每日海水兩次漲退潮的潮差,以海水退去後浮現綿延數公里的潮間帶,做為 牡蠣的天然養殖場,在早期動力機械較不普及年代,漁民駕著牛車往返於海洋與陸地之間,在海水漲潮前進行 養蚵及採蚵作業。這裡的牛兒不拖犁耕田,而是「下海」工作!近年來已成功將此獨特產業轉型為休閒體驗活動,值得您來嘗試體驗。

  接著來到嘉義東石鄉,除位於東石漁港旁的「漁人碼頭」外,還有娛樂漁業漁筏業者經營載客前往「外傘頂洲」的套裝遊程。「外傘頂洲」位於雲林縣及嘉義縣之間海域,是臺灣最大的沙洲,因外型像把傘而得名,主要由鄰近河川沖刷泥沙堆積而成,會隨著泥沙量的多寡而增縮面積,又稱「移動的國土」。島上設有燈塔,早期曾有漁民在此築屋生活,雲林縣及嘉義縣也曾為其管轄權有所爭執,目前已杳無人煙,反而成為遊客從事生態旅遊的好去處,在沙洲上體驗耙文蛤、採野生牡蠣,回望臺灣陸地及遠眺臺灣海峽,奇妙好玩。

  再向更南方去,來到臺南市安南區的四草地區,這裡的娛樂漁業漁筏業者經營有「綠色隧道」及「台江之旅」導覽遊程。其中「綠色隧道」位於四草漁村信仰中心「大眾廟」後方排水道,亮點為紅樹林生態,這 200 公尺不到的排水道,據說是臺灣第一條人工運河,有多達 3 科 4 種的紅樹林密布交錯,宛如隧道而得名。乘船航行於綠茵隧道下,與沿岸的招潮蟹與彈塗魚打聲招呼,十分適合闔家同遊的生態之旅。

  「台江之旅」與「綠色隧道」只有一路之隔,呈現當地漁村的產業發展及歷史情懷。「台江」是指數百多年前,由現今臺南市外海沙洲與內陸圍合的「台江內海」潟湖,其縱深可達今日臺南市西港鄉,因上游曾文溪改道及泥沙淤積故,面積不斷縮小,目前以臺南四草至安平間為最大殘積,是當地漁村居民從事牡蠣養殖之處,也是這條娛樂漁業漁筏經營的主要路線。沿途除紅樹林、招潮蟹及彈塗魚的近距離觀賞外,亦可欣賞四草出海口、四草大橋、安平古堡及蚵架林立等景觀,聽著專業導覽解說員的說明,嘴裡哼著「安平追想曲」曲調,遙想安平的風華演化及臺灣南部沿岸地形地貌變遷的滄海桑田,感嘆大自然的力量與歲月的無常。

  此外,喜 愛釣魚的民眾,除在魚塭裡釣魚尚有許多選擇,漁業署在宜蘭烏石及八斗子漁港興建的釣魚平台供釣客從事釣魚活動。於基隆八斗子、澎湖、新北市瑞芳、萬里、金山、貢寮及屏東墾丁後壁湖等地,可搭乘娛樂漁業漁船出海體驗海釣。

  對海底世界有興趣的民眾來說,絕不能錯過屏東的小琉球、墾丁及臺東的綠島,這些以珊瑚礁生態聞名國內外的地區,海洋生態極為豐富,想要零距離親身觀察的遊客,可由娛樂漁業漁船業者帶往合適安全地點潛水。而生性怕水的遊客也不用覺得扼腕,可選擇業者提供俗稱「半潛艇」的娛樂漁業漁船服務,在船艙設置特殊玻璃,帶遊客到外海,隔著玻璃欣賞沿途的海底風光,看到成群魚兒在海裡悠遊,偶與海龜不期而遇,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生活的繁瑣也拋諸九霄雲外!

  在團體活動的部分,「牽罟」的體驗即為上上之選。「牽罟」又名「地曳網」,曾經是臺灣沿岸海域盛行的古老漁業之一,在泥沙底質的平坦海底處,以底棲性魚種為漁獲對象,先將一條曳繩固定在岸上,由船筏將漁網布放到海中後,再將另一條曳繩交由岸上的人,形成 U 形圓弧,在兩端的曳繩合力將漁網拉回,因為過程得靠曳繩兩端施力平均,讓漁網平整拉上岸,是種需要展現團隊合作及同心協力的作業方式,目前在宜蘭、澎湖、桃園、苗栗及馬祖等地都還保留這項傳統漁法供民眾預約體驗。

  目前國內漁村(業)旅遊的發展,無論產品種類與知名度,相較於本會已發展成熟之休閒農場與森林遊樂區等農業旅遊,仍屬新興遊憩商品。漁業署為推廣漁村旅遊 ,積極與地方政府、漁會、全國性漁業(民)團體合作,結合包括漁村社區、魅力漁港、地方文史、濕地、潮間帶、潟湖及其他自然景觀等資源 ,每年於全國各地辦理超過 40 場次的 漁村漁業產業慶典及休閒漁業推廣活動,藉以 引發遊客前往漁村從事深度旅遊的動機,從而引導旅遊業者長期經營的基礎。 未來漁業署仍將發展以漁港為中心的漁村休閒旅遊,發掘更多適合民眾參與之漁村旅遊亮點,促進漁村旅遊的永續發展。

  若您對本篇所介紹的各項漁村休閒旅遊行程有興趣,可 就近向當地漁會推廣課洽詢,非常 歡迎您結伴到漁村來玩!

搭乘娛樂漁船賞鯨豚

搭乘娛樂漁船賞鯨豚

生態賞鯨豚活動

生態賞鯨豚活動

彰化海牛採蚵體驗活動

彰化海牛採蚵體驗活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7-17: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