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趣遊農漁村屋頂上的貓~小咪躍出繪本 形塑特色農村

水保局 賴翠媛.陳榮俊

  雲林縣虎尾鎮的頂溪社區,以「貓」為彩繪主題,在農村社區中脫穎而出闖出一片天。如果你問,這個社區有很多貓嗎?答案是:有!而且一年 365 天全年無休,一天 24 小時都不缺勤,就連五一勞動節也不放假,因為,出現在這裡的不是真貓,而是裝點在社區的 3D 彩繪貓。在這裡不收門票,也不必預約!一進社區,在屋齡逾半世紀的老舊牆面上,出現可愛的「貓群」,或慵懶休息、或追蝶遊戲著,或在洞口等待老鼠的出現,一旁還有讓人莞爾的貓天使,以及造型獨特的貓屋公園,吸引來自各地的大、小朋友,使社區朝氣蓬勃參訪人潮不斷,論誰也想不到, 3 年前這兒曾是惡臭髒亂、無人問津的社區。

「窳」眾不同的貓咪王國

  身為頂溪社區理事長之子的蘇聖傑,近年來跟著父親致力於公共事務,99 年以一隻流浪貓「小咪」為主角,創作傑出繪本-「屋頂上的貓」,當年即獲選雲林縣文化局優良創作繪本,只是,社區並未因此而有動力,接著仍沉寂多年。直到去(102)年,透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窳陋空間改善計畫的引動,整個社區才有明顯的轉變 , 所有髒亂環境和閒置空間作了個大變身,這樣的窳陋空間改善成效,正如水土保持局黃明耀局長強調的「小花效應」以及「以最小的成本創造最大效益」的精神,這樣的精神,也為頂溪社區帶來 102 年農村再生窳陋空間改善社區整體環境提升類-優選的榮耀。

  當然,社區窳陋環境改善後變亮了,居民因此有了動力及改變的決心,為自己帶來幸運的未來,同樣是水土保持局每年的重要盛事-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活動,一群來自虎尾科技大學的師生,於大專生洄游期間與社區志工創出新火花,用貓的眼睛高度看社區,詮釋人與環境的關係,把原本破舊的「危」牆讓繪本故事跳脫頁面,彩繪在社區牆面、設置貓公園、回家的路、聚寶盆和招財貓等景點,才有今天獨特溫馨的貓咪王國。

  大小角落,都有流浪貓的存在,但是有誰在乎過他們呢?此次利用流浪貓「小咪」,在社區裡用著貓的視覺、味覺、聽覺、嗅覺及觸覺在社區裡探險,想像用貓的角度看社區。因為小咪的故事感動了我們,我們決定不再流浪,跟著小咪一起來到頂溪社區,讓居民們的夢想與回憶,重新以在地的方式表達出來,讓社區的夢想、回憶就在眼前,每天在社區看到的,就想起小咪生前喜歡玩的地方、曾經走過的路,讓來到此地的遊客也感受人與動物一份最平凡、最真實的感情。

「窳」過天晴的貓屋公園

  「貓屋公園」原是一處長年雜物堆放、環境雜亂且因地震圍牆錯動傾斜,與道路為鄰,隨時有倒塌的危險。在水土保持局推辦窳陋空間改善的引動下,社區自主動員在地居民,對於雜亂髒臭窳陋空間,有了信心和決心,首先將「危牆」敲除,不但擴大視覺穿透性,更開創友善空間,讓人與人之間彼此拉近了距離。另導入「貓」的主題,延續「屋頂上的貓」故事繪本概念,引動人與貓最樸質、最真實的感情,潛移默化的讓人們以「貓的視角」看著自己以及自己的聚落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原有的龍眼樹及配置常綠灌木都全部保留,同時將九隻貓擬人化,代表著虎尾科技大學師生們在大專生洄游期間,在頂溪社區展現的熱誠與巧妙性格,讓空間與使用者產生互動及趣味性。

  貓屋公園亦含括著另一個設計寓意:過去農村生活非常艱苦,有戶人家有 5 個小孩,母親下田、忙農事還要兼顧家庭,所有忙碌都為了這個家和孩子,這個設計理念,象徵著過去農村婦女,為人妻、為人母,一輩子含辛茹苦為家庭、為小孩付出一切,直到兒女長大成人,就像大母貓環抱公園的模樣,好比母親將孩子們擁抱懷裡呵護、照顧一般,當然還有調皮的小貓,跑上跑下、爬大樹、跳屋頂的天真畫面,藉此傳達世人,隨時抱持著飲水思源及感念父母的恩澤,透過貓世界展現父母與兒女之間的真誠與無邪,讓農村多了一份愛與溫暖。

回家的路~人與貓共同的記憶

  社區街角有個站牌(頂溪站),當天色漸暗、彩霞滿天之際,無論外出工作或是回鄉遊子,都會從這裏下車步行回家,同時,這兒也是小貓們最愛玩耍的地方,這就是「回家的路」。原來斑駁的牆面,鏽蝕的鐵窗,現在用貓腳印及動作來彩繪牆面,這裏都是人和貓,回家的共同記憶,也記憶著農村社區居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歸」的畫面。

招財‧聚寶~在頂溪

  聚寶盆的圍墻旁邊有棵大樹,數年前老樹因病枯黃而鋸掉,但留老樹根系仍無法拔除,附近堆置雜物。經由此次行動工作坊環境改善,把牆面進行彩繪,鑿除水泥鋪面,讓土地呼吸,廣鋪綠草及灌木。特別保留老樹根系作裝飾,象徵我們的根,不可忘本,成為聚寶盆裏的金銀財寶,意味農村豐收富饒的意象。更是我們聚集人心和聚集財運的根源,型塑貓咪環抱聚寶盆(樹根)模樣,象徵能把居民辛苦工作的財富,永遠留在自己的社區。

  招財貓附近轉角的圍牆,歷經地震,長年失修崩裂,也隨時有倒塌的危險;而且轉角的高牆造成了交通上的死角,常讓這個轉彎,發生交通事故。經由此次行動工作坊環境改善,把危牆打掉,材料再利用,讓紅磚重生,並將內部垃圾及廢棄物清運後,進行綠美化及環境整理,讓社區的行車事故減少,大家出入平安,招財進寶,也為社區增添了一處可愛的口袋公園。

小咪為頂溪開啟「屋頂上的貓」

  頂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坤福表示,92 年家中來了不速之客「小咪」,出生不久的牠全身濕答答,是隻可愛又惹人憐的小貓咪,起初只想餵飽牠,日子一久,竟成家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小咪常跟著理事長在社區巡邏,成為居民們的小寶貝。接著縣政府推動社區故事繪本計畫,里長賴三元也提到,社區即以「小咪」為主角創作「屋頂上的貓」,從貓的角度看社區、看世界以及居民的生活百態,獲選優良創作繪本,不料去( 102 )年,小咪卻在一場車禍中死亡,此時,正逢窳陋空間改善計畫之進行,居民不捨之餘,決定將繪本故事延伸到社區角落,雲林縣農業博覽會期間創新人潮紀錄,吸引 17 萬人次遊客,並獲 2014 建築園冶獎殊榮,接著中華航空國際線月刊( Dynasity )也以中文、英文及日文推薦雲林的頂溪社區給所有外國的旅客們,讓大家都知道臺灣有一個樸實的貓社區,當你漫步在頂溪,就像親身走進大繪本之中,充滿趣味、處處輕鬆。

  現今,頂溪社區居民與虎尾科技大學師生延續夢想共同打拚,創造出更多精緻美麗的彩繪世界,讓遊客與貓咪朋友互動留影,尤其小朋友更喜歡跟貓咪一起玩起躲貓貓,街頭藝人時而彈琴,時而拉琴,人潮不斷湧入,難得的是,爆紅的頂溪社區仍保有原來純樸,不因此染上商業味,更不失農村的人情味,加上一則則動人故事,正是農村最真的感動!

駐村的虎尾科大學生(右)與初步完成夢想牆面的手稿(左)  駐村的虎尾科大學生(右)與初步完成夢想牆面的手稿(左)

駐村的虎尾科大學生(右)與初步完成夢想牆面的手稿 (左)

有特色的貓屋公園

有特色的貓屋公園

聚寶盆

聚寶盆

以小咪作為創作主角的頂溪社區  

以小咪作為創作主角的頂溪社區

跟著小咪的足跡去冒險 -社區導覽地圖(虎尾科大曾偵綺繪)

跟著小咪的足跡去冒險 -社區導覽地圖(虎尾科大曾偵綺繪)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7-17: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