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有感樂活到「林後」‧歡迎同遊來「四林」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熱鬧開園

林務局 翁儷芯.朱懿千.黃子銘

開園活動熱鬧繽紛-江院長親臨主持開園典禮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經過 5 年規劃整建,在 2014 年 6 月 14 日由行政院江宜樺院長主持之下盛大開園,陪同貴賓有屏東縣曹啟鴻縣長、農委會陳保基主任委員、台糖公司總經理楊錦榮與在地立法委員等來賓親自出席。表演活動由排灣族鼻笛大師謝水能演奏古調開場,以及今年入圍金曲獎的在地泰武國小學童演唱迎賓歌曲等,展現當地藝術文化特色。並由行政院長江宜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屏東縣長曹啟鴻及與會貴賓,共同開啟二峰圳水閘門,讓生命之水灌溉森林,為開園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江院長在致詞時提到,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是一處依山傍水兼具園林風貌的夢想森林。從 3 年前的花蓮大農大富、 2 年前的嘉義鰲鼓溼地平地森林園區,到今天第 3 座平地森林園區林後四林開園,是農委會多年努力的成果,也實現了馬總統愛臺 12 項政策中植樹造林的重要政見。江院長並提及農委會全臺灣造林面積有 2 萬 6 千多公頃,因為森林能提供多樣性的功能與重要的資源,希望植樹造林與養護森林的工作能繼續推動。江院長並指出一座平地森林園區的完成,一定能帶給國人健康與幸福,這是經濟發展無法帶來的成果,更重要的是這樣的休閒遊憩型態,帶動地方各類型產業的發展。他期許農委會後續能持續推動新農業的發展,將傳統農業作物結合文創產業,或森林休閒與觀光,讓農業的生產更有價值,這也是農業未來推動的方向。

  江院長更表示,他很高興在今天的活動中,看到這個有山(大武山)、有水(二峰圳)、有林(平地造林)、有園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開園,期待國人都能到這裡快樂自在地體驗休憩,並請農委會持續造林維護臺灣森林生態的永續經營。

  農委會陳保基主委也以在地泗林人與推動業務主管的角色,向與會貴賓與鄉親致歡迎詞,從陳主任委員的口中敘述林後四林的歷史、人文及全區以大武山(山)、二峰圳的水(水)、生態造林(林)、農村田園(園)景觀的規劃概念,讓所有的人對於這個位於大武山山腳下,早期為台糖甘蔗田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有了更深一層的鄉土認識。

  屏東縣曹縣長於致詞時提及,縣府將緊鄰園區規劃長照幸福村及大潮州人工湖,持續從整體面推動在地產業及地方設施,期待未來能搭配中央政策,提供舒適生活,並充分照顧國民健康與幸福。

  結束舞臺區的開園典禮活動後,江院長偕同曹縣長、陳主委等人前往植樹區種樹。林務局於園區中規劃了短期經濟林造林示範區,栽植面積達 0.54 公頃,此次的植樹活動,特別邀請江院長與院長夫人,並在當地 200 位原住民小朋友的陪同下,一同植下屬於短期經濟林造林樹種的楓香,隨後江院長在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黃妙修處長等人的解說下,訪視園區並於下午 6 點 45 分離開園區。

  開幕當天除了精彩的開園典禮外,園區更準備了森林舞臺饗音樂、林園花海稻草人、綠野仙縱尋寶遊、農林文創潮市集及森林教室親子趣等多樣活動,讓民眾度過一個難忘的周末假期。

  此外,在開園表演活動中,林務局特別邀請許多原住民傳統音樂演奏與傳唱,如: 2011 年文建會列為人間國寶的大武山下排灣族謝水能藝師口鼻笛演奏、榮獲行政院永續獎的阿禮部落古謠傳唱「山及原住民族群意向」與入圍今年金曲獎的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迎賓高歌,另結合潮州華姿舞蹈團、藍衫樂舞團等閩、客的藝術表演,輪番上陣,同時亦安排有獎徵答活動及園區內各地的街頭藝人演出,讓全園區充滿自然風情與藝術風潮。

  開園當天活動內容相當豐富多樣精彩,有騎鐵馬、野餐趣、饗音樂、尋寶遊、潮市集、體驗稻草人 DIY 、森林體驗親子趣等,周邊亦有農特產品展售、手工藝品 DIY 、生態教育宣導以及地方小吃的攤位,讓遊客來到園區也體驗地方特色產業與觀光。

從無到有-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是愛臺 12 項建設中三處平地森林園區之一,位處屏東縣潮州鎮東側,北臨萬巒鄉、南接新埤鄉,總面積約 1,005 公頃,其中造林地面積 800 公頃,園區定位為大武山低海拔自然森林,作為山域平原環境修復的生態園區,同時以低碳、低密度、綠建築設計,融合屏東當地環境特色,創造一處具環境教育功能,並發展地方環境創意與文創產業,為當地社區帶來發展之園區。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原是台糖農場, 1906 年,台糖以大東製糖株式會社的名義投資開發屏東平原蔗糖產業, 1913 年由於糖鐵橋樑功能被取代,於是撤廢糖鐵橋樑及蔗糖產業,隨後台糖公司擴大生產面積,屏東平原成為臺灣最重要的穀倉。

  台糖公司自 2002 年起配合「平地景觀造林及綠美化計畫」進行造林,園區內造林樹種主要有台灣櫸、樟樹、無患子、水黃皮等 20 餘種,農場田地並出租種植南瓜、西瓜、香蕉等作物,從農耕開墾又恢復造林,同時保留一定面積維持農業生產。平地森林園區規劃營造之後,本區已成為一處具有里山倡議精神,擁有混和林、農田、草生地,包含社區、森林與農業並存的園區,展現了人與自然和諧的態度。

  園區並參照具百年歷史的二峰圳引水設施現地復刻,成為民眾親水好去處,並更瞭解二峰圳引水原理。二峰圳水利工程為行政院文建會指定之文化資產,日據時期,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於林邊溪上游興建「地下堤堰取水工程」,以收集地下伏流水,減緩當地的洪災及旱災,解決林邊溪出水口至台糖萬隆農場間,每遇洪水即氾濫成災,枯水期則水源枯竭之困擾。

  園區經造林後,森林景觀包含無患子、桃花心木、樟樹等計 20 餘種原生樹種近 22 萬株。另區內並營造春、夏、秋、冬及 24 節氣意象,規劃農作區栽植民俗作物、綠肥作物,彰顯園、林並存之特色。

  林務局透過 3R ( Reduce 減量、 Reuse 再利用、 Recycle 再造)等理念規劃園區,園區建設過程中,所有的廢棄土方均於現地做有效再利用,於平坦園區內堆置出二處至高點,包含 9 公尺的夏至丘,及 6 公尺的冬至丘。夏至丘前擺設了由在地藝術家創作的「排灣族琉璃珠珠串」藝術作品,藝術家以排灣族人視為珍寶的琉璃珠進行大型珠串作品創作,放置於夏至丘下方代表了對北大武山及祖靈的敬仰。區內處處可見漂流木裝置藝術作品,其中「聚」藝術創作作品,象徵人類群聚生活的習性,也是社會聚落的起源,由社區集體創作而成,更有族群合作之意。

  有一棵園區最高、樹齡最老( 130 年)且身世坎坷的台灣櫸木,它因莫拉克風災重災區需修復道路,而由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同仁費盡千辛萬苦保護移植至園區,並在屏東處同仁的細心照料下,生長地生機盎然。園區內藝術創作作品共 20 件,而其中「窗裡窗外」藝術作品位於生態池旁,以人觀景、景觀人搭配遠方北大武山,置換景中景外、觀山賞景,營造遠看及近看風趣各異的氛圍。

  此外,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同仁以工作假期方式,合力創造園區 5 個稻草人、紮稻草營造田園景觀,另利用竹材設置瓜棚、並運用疏伐木創作可愛動物作品,布滿全區。

  屏東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開園後,可與鄰近地區龍潭寺及龍潭湖、二峰圳地下偃湖、喜樂發發森林公園、萬金聖母聖殿、建功森林親水公園及五溝水自然溼地等具有歷史與生態人文的景點連結成旅遊軸帶,提供國人作為生態旅遊導向之戶外休閒場域,發揮森林遊憩之經濟效益與生態價值。同時,花蓮大農大富、嘉義鰲鼓濕地及屏東林後四林三處平地森林園區的開園,未來將能成為環境教育的推展場域,啟發民眾及學童對資源環境的尊重、對社區的認知、對生態的概念及對生活的態度,達成綠色造林的價值,並帶動地方產業的發展與升級。

行政院江宜樺院長(中)、屏東縣曹啟鴻縣長(右 5 )、農委會陳保基主任委員(左 5 )等貴賓共同主持開園儀式

行政院江宜樺院長(中)、屏東縣曹啟鴻縣長(右 5 )、農委會陳保基主任委員(左 5 )等貴賓共同主持開園儀式

江宜樺院長在原住民小朋友陪同完成植樹

江宜樺院長在原住民小朋友陪同完成植樹

江宜樺院長(中)與陳保基主委(左)欣賞窗櫺藝術作品

江宜樺院長(中)與陳保基主委(左)欣賞窗櫺藝術作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7-17:1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