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韓國促進番茄外銷計畫

任廷彬 [1] 撰
黃寶萱 [2] 譯

  韓國農部在今( 2014 )年 2 月 24 日宣布將發展番茄為策略性商品化計畫,來促進國內消費及外銷量。韓國農部宣稱這項計畫將使番茄發展為「辣椒第二」,解決產業現存的問題、提高競爭力、活化內需市場並積極擴展外銷市場。番茄產業是韓國的高價值設施園藝產業,在技術純熟和資訊科技結合下呈現穩定成長。即便如此,韓國的番茄產能為先進國家的 20 ~ 40% ,而且面臨生產成本過高的問題,其原因為溫室保溫(加熱)所必須負擔的燃油成本及種子進口成本,因此,韓國農部計畫在 2022 年前將番茄產業產能增加至先進國家(荷蘭)的 30 ~ 60% ,並改善能源效率,將加熱成本從整體生產成本的 30 ~ 40% 減至 20 ~ 30% 。此計畫也預計在 2022 年前將外銷產量增至 17,000 噸,為 2012 年出口量 2,437 噸的 7 倍。計畫的摘要如下:

  一 . 擴大改善產能與品質的基礎,減輕農民建立生產設施的負擔。發展以資訊科技為基礎的全環境控制系統,使農場可有效地控制栽培環境並降低成本。本計畫將提供資訊科技系統使透過遠端控制的農場生長環境,可望從 2015 年的 2,200 戶至 2017 年增加為 2,800 戶,並建立應用資訊科技的新溫室,溫室面積預計在 2020 年前達到 530 公頃。本計畫也將補助舊型的溫室升級與修復,提供符合抗災標準的設施並建立防災系統以因應異常氣候。另外亦將修正園藝及草本作物防災設施規格標準範本,以符合現實所需。至於溫室的建築材料,將會加強私人品保機構的監督。限制參與農業計畫的公司與農場不得使用拙劣的材料,促使責任施工。對於大型企業如外銷企業,本計畫將輔導苗圃及生產設施現代化,進而生產高品質的番茄。為了減輕農民的負擔,設置新溫室及生產設施可借貸,農業信用擔保基金的最高限額由目前個人 10 億韓元、法人 15 億韓元分別提高至 30 億及 50 億韓元( 1,000 韓元 =27.36 元新臺幣)。

  二 . 本計畫發展能源減量及宣導再生能源設施,降低加熱成本,該項成本占設施園藝栽培整體成本的 30 ~ 40% 。同時也增加具節能效果的材料(防熱隔板、自動切換開關及水幕設備)的溫室,從 2013 年的 3,500 公頃增加至 2017 年的 10,050 公頃。開發再生能源利用,如地熱、木屑顆粒,並宣導地熱及水能源供熱系統之設置成本較低的概念,溫室的加熱來源也將評估其他可利用之能源,如發電廠排放之熱水、廢棄物燃燒所產生之熱能等。

  三 . 將開發供需穩定的新消費市場,使得生產力大幅提高的番茄能夠提供到新市場。創造新的消費需求,如依用途供給不同品種的番茄、開發食譜與多種食用方法、舉辦番茄節慶活動提升消費者對番茄機能功效的認識。提供設備與作業基金的財務補助,鼓勵廠商使用國內番茄取代進口番茄成為加工原料。

  四 . 藉由海外市場的拓展及出口地區多角化,加上韓流文化的帶動,拓展外銷量由現今的 2,437 噸至 2022 年增加為 17,000 噸。本計畫將加強與韓國地理位置相近的日本市場,使番茄成為「辣椒第二」,將目前出口重點的櫻桃番茄擴增到成熟番茄。於目前具有高度潛力的新海外市場,如俄羅斯和香港,設置海外銷售管道,並針對不同市場訂定行銷計畫。為確保外銷產量,將擴大指定番茄生產專業區,並透過契作來及時取得足夠貨源供應外銷市場所需。

  五 . 建立先進的銷售系統,培養具自主供需能力、擴大規模與專業生產面積的組織。本計畫將整合各個番茄組織成為控制中心,自主執行生產及銷售工作。將依區域調整耕種區域與耕種計畫,提供農場募集資金及觀測數據以防止過量裝運,並提供足夠的外銷量以達穩定的供需平衡。本計畫也將針對簽訂共選制度與運銷合約的農場,撥付資金補助現代化設施。目標將增加番茄共選與運銷組織由現今的 150 家到 2015 年增加至 200 家。

  六 . 育成新品種,降低生產成本並補助番茄加工廠的製程研發技術,提升番茄為具高價值的創意產業。本計畫在 2021 年前將投資「黃金種子計畫」 264 億韓元( 2014 年已投資 28 億韓元),育成高產及高抗病毒性的國內新品種,預計將取代每年 90 億韓元的番茄進口量。同時發展降低生產成本及對環境友善的抗病蟲害技術,並研發各種加工產品促進番茄銷售量。

  韓國農部表示「為順利提升番茄產業的競爭力,政府需多加努力,但最重要的還是農民與生產者組織自發性的努力。」韓國農部同時也鼓勵消費者購買健康的國產番茄。美國時代雜誌曾票選番茄為十大健康食品之一,茄紅素優越的抗氧化功效可預防胃癌、胰臟癌及子宮頸癌。一天兩顆番茄即可補充足夠的茄紅素攝取量,番茄同時具有抗老、預防骨質疏鬆及老人痴呆的功能。

本文譯自 Jeongbin Im ( 2014 ) , Korea’s plan for promotion of tomato exports , Retrieved from http://ap.fftc.agnet.org/ap_db.php?id=220

 

[1] 韓國國立首爾 大學教授

 

[2]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7-21: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