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天涼好個秋!

  國人享用過文旦,圓滿了節慶,時序已過中秋。天氣漸涼,水氣遇冷凝結成白露,二期水稻正值孕穗期,早植稻進入抽穗期。

  臺灣農業以小農經營型態為主,農產品品質佳,但因規模小、生產成本較高,面對經貿高度自由化趨勢,亟待加強創新加值與產業結構調整,強化農產品追溯及安全管理,以因應國際農產品市場之激烈競爭。本期主題報導將就「冷凍及冷藏肉區隔」、「國產牛肉生產追溯制度」、「進口米與國產米禁止混合銷售並推動臺灣米標章」及「茶產地證明標章」 等層面,說明農業部門推動國產與進口產品分流管理,並開發產地與品種判別技術,以區隔國內外產品,確保國產農產品之優勢。

  農業轉型已成為趨勢,農民團體及農村也逐漸展現出活力。「輔導農會經濟事業創新發展成果報導」一文,顛覆民眾對農會的想像, 近年來農會的計畫成果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亮點,不僅堅持「嚴選 製造,在地生產」,在農產品的行銷包裝上更顯創新。而「加出谷的蛻變-農村再生的現在進行式」介紹歷經八八風災浩劫重生的臺東縣大武鄉大竹社區,由加津林、富南、富山、愛國埔及大竹本部落等五個部落所組成。當時的重災地區, 於99年接觸農村再生計畫,並於 102 年提報窳陋空間改善計畫及參加培根實作課程,如今社區環境正逐步改善,並走出自己的方向。

  「生態系統服務」為國際上相當重視的議題,本期「以有機農法增加生態系統服務」探討有機農業的發展為一種幫助環境恢復健全農業生態系的方式。「膳食纖維食品開發行銷國際發展論壇」 則研析機能性作物與食品的開發,特別聚焦在膳食纖維食品開發與行銷,分享市場趨勢及開發行銷經驗。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9-18: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