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以有機農法增加生態系統服務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林立.楊大吉.陳任芳.范美玲.黃鵬

一. 前言

  「生態系統服務」(Eco-system service)為國際上相當重視的議題,人類的食衣住行無一不是由自然界的生態系統所提供。但從 2001 ~ 2005 年的國際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地球上 60% 的生態系統服務開始慢慢耗損或無法支撐,這種情況將嚴重影響人類的生存,因此努力彌補流失的生態系統即為當前刻不容緩的工作。

二. 農業生態系統

  一般而言,農業的操作因人為篩選單一化作物種植,容易衍生生態相過於單調而造成生態系統薄弱不健全,再加上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的栽培方式,雖可提供人類穩定的食物來源,但卻因為投入過多人為干預的化學物質而破壞土壤中及地上部的生態平衡。有機農業的發展即為一種幫助環境恢復健全農業生態系的方式,同時兼具達成四項生態系統服務的功能:

(一) Provisioning services(供應式服務):泛指人類生存必須要的大自然產物,例如食物、水、能源、建築物的原料等。

(二) Regulating services(調節式服務):意指從大自然界當中獲得上述那些資源背後的調節者,例如空氣品質、氣候調節、乾淨水源、作物病蟲害控制天敵、授粉者和水源淨化的各種調控者。

(三) Cultural services(心靈式服務):人類從大自然中獲得非物質性的服務,例如心靈的滋潤、身心所獲得的快樂和享受。

(四) Supporting services(維持式服務):意指那些構成土壤形成、光合作用、養分、水分循環的服務,也是產生上述三種服務的根本。

以有機農法操作的環境中勢必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並由這些生態資源共同為人類生產健康有活力的農作物,使土地得以永續利用。

三、有機農業與生態多樣性

  本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花蓮場)積極推行有機農業,使轄區有機面積達全國 1/4,為了說服民眾有機農田較慣行農田具有更多樣的生物物種,花蓮場率先進行大規模有機水田和慣行水田生態物種調查,並建立有機水稻田生態指標物種,調查結果以稻苞蟲羽角姬小蜂、凹頭小蜂、橙瓢蟲、日本長腳蛛、螳水蠅為農業生物多樣性指標及環境友善生態農法推廣物種,這些寄生性和捕食性的天敵在水稻田中扮演清除害蟲的角色,營造天敵喜愛的環境亦成為農業操作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四、營造有益生物棲地

  於有機農田營造天敵的棲地可收事半功倍之效,除了可增加有益天敵數量並抑制害蟲族群之外,更具有增加作物授粉率和農田景觀美化的效果。營造天敵棲地可運用的方式包含:

(一) Insectary plants(吸引益蟲植物)

  種植多年生或一年生,草本或灌木的植物,這些植物通常開花特性強、花期較長且開花數多,可吸引益蟲的原因是植株上具有它們的食物來源及庇護的場所,因為大部分天敵需攝取花粉和花蜜的營養,而且花朵同時也吸引授粉昆蟲協助農作物授粉結果。

(二) Trap crop(陷阱植物)

  種植害蟲偏愛取食的植物,以避開危害主要採收作物的機會。陷阱植物上的害蟲數量達到高峰時同時也具有吸引天敵前來捕食或寄生的功能,可增加環境中有益天敵的數量。

(三) Cover crops(覆蓋植物)

  一般覆蓋植物功能為休耕時期增加土壤肥力兼做綠肥作物之用,若覆蓋植物具有開花特性,無論是以輪作或和作物間作,或果園草生栽培方式種植,亦可達到增加環境中有益天敵及授粉昆蟲的效果。

(四) Water reservoirs(蓄水池)

  農場若有蓄水池,不僅可調節微氣候、淨化水質,亦可增加野生動物的棲所,包括有益天敵在內。

五、相關研究實例

  在國外針對生態系統服務的研究已行之多年,歐洲、澳洲、美國、東南亞皆曾針對果園和水稻田進行人為操作以增加田區有益生物數量。以美國加州葡萄園為例,為了防治葡萄重要的害蟲-西方葡萄葉蟬(Western Grape Leafhopper, Erythroneura elegantula),研究人員在葡萄園田間種植紫草科植物及繖形花科植物,於開花期便能有效吸引寄生蜂前往取食,同時控制葉蟬的族群。菲律賓國際稻米研究所(IRRI)則是依據地區情況不同,分別在水稻田周邊種植長柄菊、紫花藿香薊、萬壽菊、或芝麻等或混植上述植物,建構瘤野螟和飛蝨類害蟲的天敵棲所,在水稻生育期間減少主要影響天敵昆蟲的化學藥劑,合理化用藥情況下明顯降低害蟲密度。

  而國內部分,花蓮目前亦進行多場試驗,在有機蔬菜田和水稻田周邊種植 Insectary plants(吸引益蟲植物),營造天敵棲地增加防治效果。研究人員試著種植馬利筋於白蘿蔔田邊,由於馬利筋可吸引大量的蚜蟲天敵,因此當蘿蔔植株上的蚜蟲開始發生時,棲息在馬利筋上的瓢蟲和草蛉等捕食性天敵即馬上擴散至田間捕食蚜蟲,達到良好生物防治效果。另外在水稻田的部分,於田埂上種植孔雀草(菊科)並保留周遭非禾本科的開花性植物,多樣的開花植物在水稻生長期提供良好的生態系統服務,除了提供寄生蜂和瓢蟲的棲地具有防治水稻田害蟲的效果之外,亦防止田埂土壤流失崩壞,同時繽紛花朵還可增添農田景緻達到心靈層次服務。

六、結語

  營造天敵棲地於農業操作角度而言是屬於永續管理害蟲的概念,尤其在大面積作物單一化的農田更需要以人為方式建構生物多樣化的生態環境。國內對於這方面的技術起步較晚,未來應繼續研發適合本土的操作方式,實際應用於田間維持健全的生態系統服務。

 瓢蟲捕食害蟲為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之一

瓢蟲捕食害蟲為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之一  

蜜蜂授粉幫助人類增加作物結果率

 

蜜蜂授粉幫助人類增加作物結果率
美國於葡萄園種植繖型花科植物吸引寄生蜂

美國於葡萄園種植繖型花科植物吸引寄生蜂

花蓮場於蔬菜田邊種植馬利筋吸引天敵

花蓮場於蔬菜田邊種植馬利筋吸引天敵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9-19:1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