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輔導農會經濟事業創新發展成果報導

文 / 輔導處 曹昌文

  農會為公益性質之社團法人,協助政府辦理農業推廣與輔導等工作,其經營除少部分協助政策推動經費由政府補助外,其餘所需營運資金係由其經營各項事業盈餘支應,近年來由於全球化的風潮及社會結構變遷,農會經營面臨困境,為期農會能永續經營,農委會除提升農會信用部經營競爭力外,更積極輔導農會轉型開發多元經濟事業。

透過講習訓練提升農會解決問題、新產品開發與行銷能力

  考量各農會經濟事業創新發展及農民需求,農委會自 95 年起成立「輔導農會發展經濟業務計畫」迄今,累計已輔導 93 家農會辦理經濟事業創新與發展,對於該等有心創新轉型經營並加強農民服務工作之農會,透過訓練講習改變員工觀念與傳授管理新知,提升農會員工對問題解決、新產品開發與行銷能力,同時輔導農會擬定經濟事業改善計畫或創新事業計畫,每年都透過產、官、學、研等各領域的專家一起評選出安全、健康、有潛力、有創意且能發揚農會在地產品、文化特色、具體可行且有經濟效益的農會計畫,作為年度重點輔導對象,目前已逐漸獲得顯著成果,並鼓勵結合農會在地優勢及多面向服務,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

  近年來農會的計畫提案報告不僅每年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亮點,且可以明顯看到一年比一年更加進步,除在品質上持續看見農會堅持「嚴選製造,在地生產」外,喜見農產品的行銷包裝上更顯精緻、靈活與環保,以嶄新誘人的文案發想,賦予產品嶄新詮釋,更能搭上現在的網路行銷通路進行產品銷售與推廣。這些轉變象徵農會已逐漸瞭解世界愈來愈開放,產品國界愈來愈虛擬,未來唯有提高產品品質、創新栽培技術,朝著精緻農業發展,才是走向藍海,創造新市場、高獲利的康莊大道。

一個動人的好故事,勝過大把的行銷宣傳費用

  「試吃」、「試用」等體驗式行銷已經不新鮮,現在流行的是「說故事行銷」。幫產品說一個動人的好故事,勝過大把的行銷宣傳費用;成立臺灣第一個民營酒莊的南投信義鄉農會,推出的「馬拉桑」、「山豬迷路」、「梅子唱歌」等酒品,已經打進量販購物中心、連鎖超市、餐廳等通路,每瓶信義鄉農會出品的酒都訴說著關於「來自信義鄉原住民」的故事,精巧的包裝、趣味的插圖,消費者自然會知道,這不是一般在外面買了就有,喝完就丟的酒。還有許多同樣優秀的農會,也都很用心的在經營、開發、行銷農產品,背後都有著動人的故事,等待著消費者探索。

輔導農會經濟事業創新與發展,每年創造出 倍產值

  今( 103 )年 8 月 2 日至 3 日花博圓山農民市集參加輔導農會發展經濟業務成果發表會的農會就有很多好產品、好故事,包括有:花蓮市農會改善產品包裝設計,強化品牌健康農業產品形象及網站系統功能,增強數位創新行銷效益。魚池鄉農會強化網路商店行銷功能,透過紅茶產業微電影行銷,舉辦產品試飲、試吃活動,以最直接的方式將優質產品介紹給消費者。水里鄉農會進行品牌 LOGO 及網站設計,導入品牌意象並增加線上刷卡功能,提升網路銷售成交率。名間鄉農會創造「呷佰二」品牌,將傳統農家食品及養生小撇步,推薦給消費者。信義鄉農會將梅子夢工廠強化成兼具觀光、休閒、教育三項功能之觀光工廠,使遊客能透過互動投影設備瞭解梅子加工操作過程。東石鄉農會更新栽培設備,產出最優質的杏鮑菇及其系列產品。花壇鄉農會建立「茉莉花壇」品牌,推廣茉莉花茶及茉莉手工餅乾,提高茉莉花的經濟價值,增加栽種農民收益。外埔區農會用「米穀粉」替代「麵粉」製成米蛋糕,開發成健康的烘焙系列產品,也為國產稻米加值利用開創轉機。中寮鄉農會以地方特色為理念建置自營網站,透過網路行銷在地農產增加銷售量。公館鄉農會利用當地紅棗、芋頭、桑椹、紫蘇梅等農產品開發麻糬、酥餅等點心食品,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枋寮地區農會架構網路,提供消費者網購優質新鮮安全的水果。麻豆區農會推出「 Mattau 品牌系列」讓消費者能夠認明品牌,輕鬆地買到正統麻豆區在地生產的麻豆文旦。以上這 12 家 102 年度獲得本計畫 40 萬元或 60 萬元補助之農會,截至 102 年底計創造出 4,740 萬元產值,已將近計畫補助金額之 10 倍,有效協助農會提升創新業務、轉型經營、服務行銷等能力。

運用在地優勢,結合多功能服務,創新農會經濟事業

  農委會希望透過輔導,持續協助農會發展具有在地特色的經濟業務,讓這些好的想法能付諸實行,推廣這些好的產品給民眾認識,同時期望農會能運用在地優勢,結合既有供銷、推廣、信用、保險等多功能服務,開創行銷通路、研發加工、休閒旅遊等新興事業,整合產業價值鏈,發展具地區特色的產業,成功利用地方產業特色經營經濟事業,使在地農民共同受益。

  對於農會經濟事業之創新與發展,農委會極為重視,除成立「輔導農會發展經濟業務計畫」進行輔導外,並整合「挑戰 21 世紀農會創新經營策略之輔導發展計畫」,透過聘請輔導顧問團提供經營、行銷與組織改善之診斷及諮詢服務工作,以強化輔導效果。另為廣泛行銷農會之創新產品,宣導消費者支持及愛用農會農產精品,農委會已連續 9 年辦理「農漁會百大精品展」,精選各農漁會研發之特色精品介紹給國人,獲得消費者廣大的迴響,同時也激勵農漁會更加重視經濟事業發展,建立並維護優質農漁會產品形象。

支持臺灣在地農業,鮮享在地,幸福滿意

  農委會輔導處張致盛處長在 8 月 2 日主持輔導農會發展經濟業務成果發表會開幕時強調:這次成果發表會就是要讓大家瞭解農會的努力和用心,活動不僅邀請農會朋友們到現場進行展售,方便都會民眾選購,也另外設置成果看板,讓民眾能進一步瞭解農會、認識農會的產品、進而肯定農會、愛用農會的產品,透過農會自身的努力,配合政府提供教育訓練、強化經營技能,以提升各農會轉型經營能力,期能協助農會依照各地的特色及組織條件,發展具地方特色之經濟事業,賦予農村、農民與農業新使命的農會事業,進而強化農會組織體系,使農會能持續提供農民優質的專業服務,造福全體農民。最後,張處長也呼籲社會大眾共同以行動來支持臺灣在地農業,踴躍購買在地農產品,鮮享在地,安全健康、幸福滿意。

農委會輔導處張處長致盛(左 2 )偕同貴賓們為計畫成果發表會開鑼啟動

農委會輔導處張處長致盛(左 2 )偕同貴賓們為計畫成果發表會開鑼啟動

計畫輔導成果產品展示與介紹

計畫輔導成果產品展示與介紹

魚池鄉農會王總幹事威文(左 1 )介紹該農會經濟事業發展及產品特色

魚池鄉農會王總幹事威文(左 1 )介紹該農會經濟事業發展及產品特色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9-19:8,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