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明珠璀璨耀安平 遊艇齊聚慶首泊

漁業署 陳吉芳

  依據總統「愛臺 12 建設」之「改造傳統漁港為兼具漁業及休閒觀光之現代化漁港,並鬆綁沿海遊艇觀光限制」的執政理念,漁業署擇定基隆八斗子、宜蘭烏石及臺南安平三處漁港,利用其現有空間進行相關設施改善興建遊艇碼頭,提供遊艇泊靠,以促進港澳資源共享及推動國內遊艇活動發展。繼 101 年基隆八斗子碧砂遊艇碼頭及 102 年宜蘭烏石漁港遊艇碼頭啟用之後,臺南安平漁港遊艇碼頭亦於 103 年 11 月 15 日正式啟用,這三顆海上明珠將串聯全島遊艇活動,提供民眾親海、愛海及海上遊憩活動最佳場所,推廣國人參與海洋活動,並吸引國外遊艇愛好者,來臺體驗異國風情與文化。

  安平漁港遊艇碼頭啟用典禮在 11 月 15 日星期六晚間 6 時正式展開,現場將近 250 名貴賓蒞臨,包括 11 國駐華使節、立法委員、中央及地方政府、遊艇協會、漁民團體及遊艇船主等。而遊艇碼頭也停滿各式遊艇及帆船,其中三艘大型遊艇 JADE959 、JADE 及金旅順號,均為國內船廠新造的遊艇,代表漁業署興建的三處遊艇碼頭已帶動國內遊艇需求。啟用典禮開場首先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保基主委上台致詞,主委表示農委會投入基隆八斗子、宜蘭烏石及臺南安平三處漁港遊艇碼頭建設,並分年完成啟用,是自 98 年海岸解嚴開放後重要工作,101 年碧砂遊艇泊區啟用迄今,已有 1 萬 1 千艘次的遊艇進出這三處遊艇碼頭,代表遊艇市場潛力無窮。而且安平是臺灣歷史上第一個接觸國際的港口,今天安平漁港遊艇頭啟用開放國際遊艇停泊,特別具有意義。除了三處遊艇碼頭開放外,後續漁港周邊 BOT 或 OT,亦將帶動當地觀光及產業發展,向國際展現我綠色經濟實力。而後駐華使節團團長諾魯共和國柯克大使上台致詞,柯克大使三次皆參與漁業署漁港遊艇碼頭啟用,他表示深感榮幸能見證這偉大的建設啟用,並邀請國內外民眾多到臺南旅遊。

  啟用儀式由農委會陳主委、交通部吳盟分次長、漁業署沙署長、吳育仁、陳淑慧、黃偉哲三位立委及南市區漁會吳春銀總幹事,共同將香檳酒倒入遊艇造型冰雕中,象徵安平漁港正式啟用揭開序幕,同時岸邊大小遊艇亦一齊鳴笛助聲慶賀,隨後主辦單位頒發首泊紀念品給與會 6 位重要船主貴賓,感謝他們長期對遊艇活動的支持與參與,尤其是中信造船廠韓碧祥總裁,漁業署三處遊艇碼頭啟用,均率領廠內大型遊艇蒞港參加,展示臺灣造船實力,熱情令人感佩。

  啟用儀式後,與會來賓享用自助餐點及雞尾酒,舞台上臺南愛樂管弦樂團演奏西洋爵士及臺灣民謠,炫爛的燈光投射在海面及港邊各式遊艇及帆船,波光船影,樂音悠揚,彷彿置身蔚藍海岸。晚間 7 時 30 分會場施放璀璨繽紛煙火秀,現場氣氛達到活動最高潮下落幕。

  隔日 11 月 16 日,遊艇碼頭自上午 10 時起,就展開一系列精彩的嘉年華活動,包括水上鋼鐵人秀、趣味闖關領紀念品及直銷中心商品促銷展售,會場舞台表演不斷,民眾川流不息。此外在碧海碼頭,一大早就大排長龍,民眾攜老扶幼,免費搭乘載客小船「安平一號」環港一周,欣賞港區絢麗景觀。隨著夜幕低垂,最後遊艇碼頭在現場全體民眾倒數下,施放絢爛高空煙火,為兩天的活動做一個完美的 Ending。

  安平遊艇碼頭完成啟用,不是代表工作的結束,而是新任務的開始,漁業署預計將於 104 年底前完成八斗子、烏石及安平漁港三處遊艇碼頭相關民間促參案,預計將可吸引民間投資達新臺幣 40 億元以上,結合周邊遊憩產業活動,可有效串聯南北,推動我國遊艇活動發展,持續強化我國遊艇發展的軟實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12-18: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