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每天供應超過10萬件安心農產品 產銷履歷 安心首選 103年度產銷履歷成果發表會

文‧圖 / 企劃處

  由於近來民眾對於食物消費的意識明顯提升,推動已邁入第七年的產銷履歷制度,因為注重安全、永續、公開、可追溯,而且能讓消費者輕鬆了解從產地到餐桌全記錄,逐漸成為國人安心消費的重要選項。103 年產銷履歷標籤使用量較去年成長 97 %,突破 3,650 萬張,亦即每天提供 10 萬份以上的產銷履歷農產品供消費者安心選購。

  103 年度的產銷履歷成果發表會在 12 月 10 日在農委會五樓大禮堂舉辦,由農委會企劃處曹紹徽處長主持。產銷履歷年度代言人葉怡蘭女士與 2014 產銷履歷達人們、通路業者、驗證單位與各級農政單位也都到場參加這個寫下新紀錄的成果發表會。曹處長鼓勵脫穎而出的 15 位優秀農業經營者,勉勵他們繼續堅持好品質。現場並有 15 位達人的產品成果發表展示。

產量通路皆增加 成績斐然

  以自願性方式推動的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導入更為嚴謹的風險管理系統,把願意付出心力,友善消費者及環境的農友特別推介給大家;另一方面,也希望消費者可以藉由這個平台,善用自己的消費決策力量,支持台灣農業升級向上。

  曹處長表示,為了讓這個平台堅實可靠,產銷履歷驗證制度從 96 年推動以來,農委會就設定 安全、永續、公開、可追溯等核心價值,並且堅持導入國際第三者認驗證體系,嚴謹把關,確保凡事說到做到;另外也建構資訊系統,揭露產銷履歷農產品的基本資料與生產歷程,展現產銷履歷農產品「無所隱瞞」的精神。

  截至 103 年 11 月底止,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家數與品項,分別達 1,407 家、199 項,較 102 年 1,052 家、149 項成長相當多,顯示消費者的肯定,已鼓勵更多農民加入產銷履歷的行列,自願接受各項嚴格要求,諸如臺灣良好農業規範、產品批次管理、作業紀錄與上網公開等,更需接受驗證機構及主管機關持續審查、稽核、檢驗等,確認產品與各項操作均符合規範。

  為充分與消費者溝通,農委會近年針對生產者、通路、國小師生、消費者等積極推動宣導活動,讓消費者認識產銷履歷標章,並採購產銷履歷農產品;同時媒合供需,輔導家樂福、大潤發、臺糖量販、頂好超市、大買家、樂菲超市、臺北魚市、深坑農會超市等通路業者,設立超過 361 處產銷履歷農產品專櫃,也促成礁溪老爺酒店等 8 家餐飲業者,在 18 處門市部分菜色中使用產銷履歷食材,並且提供用餐查詢履歷的服務,讓消費者方便後續以實際行動購買、享用。在成果發表會當日,也邀請了家樂福全國公關經理何默真致詞,目前家樂福每個月的產銷履歷產品營業額高達 800 萬元以上,也是推動本項業務的幕後推手之一。

15 位履歷達人 新鮮出爐

  農業經營者的理念與意志,是產銷履歷農產品的靈魂核心。為了引導消費者從人物故事親近產銷履歷,農委會連續四年辦理產銷履歷達人選拔,本(103)年度共有 68 位參加徵選,最後有 15 位達人出線,摘下 103 年度產銷履歷達人的榮耀,在發表會現場接受曹處長頒獎表揚。

  103 年產銷履歷達仁包含農糧類中原食品董晃銘(蔬果)、大員美王禮智(蔬果)、漢光廖珮雅(蔬菜)、杞果園王明杞(文旦)、大樹果樹產銷第 32 班張坤耀(玉荷包)、木子李番茄園李文修(番茄)、潭子蔬菜產銷第 8 班林宗亮(馬鈴薯)、江山米謝鵬程(米)、坪林茶葉產銷第 4 班白青長(茶葉)、冬山茶葉產銷第 4 班(游源鎰)等 10 位;水產類台南北門黃碧田(虱目魚、白蝦)、雲林口湖曾明村(文蛤)、雲林口湖嚴竹英(鰻魚)與澎湖西嶼陳連生(海鱺)等 4 位;畜禽類大武山蛋雞畜牧場翁頂翔。這些達人以超乎想像的堅持與付出,守護消費者健康的故事,經訪問撰稿,都收錄在「 2014 產銷履歷安心首選」推廣手冊中。

感謝農友、通路和消費者支持產銷履歷好還要更好

  發表會最後,由曹紹徽處長、代言人葉怡蘭女士、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全國認證基金會陳元貞處長、農糧類農友代表董晃銘、陳連生與翁頂翔,一同揭開至 103 年 12 月 9 日為止最新的產銷履歷貼標數字,已經達到 39,042,605 張。

  曹處長表示,每張產履歷標籤都象徵生產消費信賴關係,緊密連結了農友的用心、通路的支持與消費者的認同肯定。農委會未來也將持續擴大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帶領認驗證團隊與農業經營者,努力守護制度價值與認驗證品質,並呼籲消費者善用每一次消費的選擇權,為臺灣農業升級與消費環境安全和諧,共同支持產銷履歷農產品。

  最後以連續第四年擔任產銷履歷代言人的葉怡蘭女士,在當日致詞的一段話作為本年度產銷履歷推廣的小結:『 祈願產銷履歷能夠成為重建人與人、與食物間的信任關係,以及連結人、食物和土地的契機。相信,只要身在每一環節的你我齊心認真、踏實努力,一定能做到。』

農委會 103 年 12 月 10 日頒發產銷履歷達人與公布產銷履歷貼標數天天超過 10 萬件

農委會 103 年 12 月 10 日頒發產銷履歷達人與公布產銷履歷貼標數天天超過 10 萬件

2014 達人游源鎰茶葉

2014 達人游源鎰茶葉

農委會企劃處曹紹徽處長

農委會企劃處曹紹徽處長

代言人葉怡蘭小姐

代言人葉怡蘭小姐

家樂福全國公關經理何默真

家樂福全國公關經理何默真

2014 達人李文修的小番茄

大員美果菜生產合作社的葡萄與南瓜

2014 達人李文修的小番茄

2014 達人李文修的小番茄

至 12 月 9 日,產銷履歷總貼標數已達 39,042,605 張

至 12 月 9 日,產銷履歷總貼標數已達 39,042,605 張

展示區展示了年度達人的豐碩收成

展示區展示了年度達人的豐碩收成

2014 達人曾明村所培育之文蛤

2014 達人曾明村所培育之文蛤

2014 達人陳連生海鱺與金鯧產品

2014 達人陳連生海鱺與金鯧產品

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的多樣性蔬菜

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的多樣性蔬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1-21: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