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菁創領航 科技豐農~2014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紀實

文‧圖 / 科技處 黃明雅‧陳瑞榮‧李紅曦

一、前言

  農企業在科技研發成果落實應用及整合行銷開拓市場上,扮演重要角色,農委會於推動農業科技產業化的過程中,即以農企業為主要推動對象,除強化其科技能量外 , 並鼓勵這些具有科技能量之農企業擔任中心場,整合與其合作的衛星農戶,形成體制健全的中衛體系,並輔以農企業創新經營模式之強化,希冀將農業技術商品之價值發揮到最大。農委會 2009 年時基於部分農企業已在創新研發及科技應用之績效有卓越表現,並考量當時尚缺乏針對農企業量身訂做、足以肯定其科技貢獻之特殊獎項,及設立立「科技農企業菁創獎」,除為表揚其對農業科技產業之具體貢獻與事蹟外,並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業者投入農業科技產業化之行列,以厚植臺灣科技農業發展實力。

二、科技農企業菁創獎

(一)獎項類別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以「創新研發」及「科技應用」 2 類主題辦理甄選(表 1) 。歷屆甄選較著重農業科技之研發與運用,惟因應現代資訊科技之進步,及農企業運用資通訊科技於生產經營已有相當成效,本 (2014) 屆爰修正「科技應用」類甄選主題,除了甄選有效應用農業科技研發成果之農企業外,亦獎勵整合多元科技並獲得市場顯著效益之農業經營者。

表 1  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甄選主題 PDF

(二)獎項甄選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自 2009 年至 2012 年業辦理 4 屆,共計有 238 家業者報名參與,計甄選出 79 家入選業者及 38 家得獎業者。2014 年共有 42 家提出申請,經審查委員高度把關,書面初選 僅入選 12 家;再經決選,「創新研發」類僅選出 3 家,包括亞比多生技發展有限公司、凌越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及欣樺種苗貿易有限公司 , 「科技應用」類獎項則由台灣農畜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綠藤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及慶全地瓜有限公司共 5 家業者獲獎 。 各獲獎實績如附 PDF

(三)表揚與獎勵

  以上名單由農委會陳文德副主委於去 (2014)年 12 月 9 日 頒獎典禮會場 隆重揭曉,陳副主委於典禮致詞時表示:「受到全球人口激增及氣候暖化的影響,農業生產面臨嚴峻考驗,具創新性的農業科技將扮演重要角色」,爰對於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得獎業者在創新研發及科技應用之經營成果,特別給予肯定,並期許現場前來觀禮之農企業者投入創新研發與應用之工作,以厚植臺灣科技農業發展實力,帶動農業轉型與升級。

  農委會對於菁創獎入選與得獎者之獎勵,除透過頒獎典禮公開表揚外,並補助其出國考察參訪。歷屆皆前往日本各縣市考察當地農企業發展情形,本屆則前往中國大陸,與當地產、官、學、研代表交流 學習,希冀協助臺灣農企業找出大陸市場之最佳經營策略,藉此拓展國外商機。

三、結語

  菁創獎不僅係肯定農企業過去在創新研發之貢獻及科技應用之表現,更是對其未來發展潛力寄予厚望。歷年甄選之得獎農企業,至今表現均相當亮眼,並已受到資本市場關注。例如 2011 年得獎之京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3 年在農委會的推薦下,已於去年 3 月登陸創櫃板,又如與京冠在同屆得獎之瑞基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 年取得農委會出具之農業新創事業具市場性意見書後,已於去年 8 月上櫃掛牌。相信本屆選拔出之菁英農企業,於不久的將來,必能傳承這份榮耀的喜悅,持續引領臺灣農業發光發熱。

農委會陳副主任委員文德 ( 中 ) 及科技處盧虎生處長 ( 左 4) 與 8 家得獎農企業代表合影

農委會陳副主任委員文德 ( 中 ) 及科技處盧虎生處長 ( 左 4) 與 8 家得獎農企業代表合影

陳副主任委員文德 ( 中 ) 巡視頒獎典禮之展示區

陳副主任委員文德於菁創獎頒獎典禮開幕致詞與揭曉獲獎名單

農委會陳副主任委員文德 ( 中 ) 及科技處盧虎生處長 ( 左 4) 與 8 家得獎農企業代表合影

陳副主任委員文德 ( 中 ) 巡視頒獎典禮之展示區

陳副主任委員文德 ( 中 ) 巡視頒獎典禮之展示區

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北京參訪研習團

陳副主任委員文德於菁創獎頒獎典禮開幕致詞與揭曉獲獎名單

菁創獎是綠藤獲得的第一個獎項,得獎團隊十分開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1-21:5,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