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遇見我的愛、緣來就是你」 農委會邀請認養飼主回娘家

文‧圖 / 畜牧處 黃瓊儀

  農委會(以下簡稱本會)業於 103 年 12 月 19 日邀請在「遇見我的愛」認養會活動裡,認養犬貓的愛心飼主代表回娘家分享心情點滴。主任委員陳保基親自出席感謝特地撥空參加記者會的飼主們,以實際行動認養犬貓,並期待能藉此鼓勵更多民眾加入認養動物行列,也呼籲社會大眾「認養不要棄養」、「用認養代替購買」。陳主委希望引導一種正面、温暖的社會氛圍,讓大家都願意伸出手來,真正給這些動物一個終生的擁抱。

認養送嫁妝、回娘家再加碼,150場送養犬貓活動全國開跑

  本會於 103 年度結合民間及政府的資源,推動多元認養收容動物計畫,除了建立網路平台─全國推廣動物認領養平台(http://animal-adoption.coa.gov.tw),整合公布全國待認養動物資訊外,並自 103 年 5 月 24 日至 11 月 16 日深入各縣市辦理 150 場「遇見我的愛」收容動物認養會活動與網路推廣,以「認養送嫁妝、回娘家再加碼」為主軸,透過實體活動、網路認養,接觸所有可能的潛在飼主,期望大家能一傳十、十傳百,共同參與支持,為收容所內的犬貓找到好人家照顧。另外在全國分區舉辦 8 場飼主教育課程,協助新手飼主們明白該如何與寶貝相處,再搭配「認養貓狗網路選秀會」活動,透過網路票選最幸福、最可愛的被認養犬貓,用一系列的推廣活動,全力協助所有收容中的犬貓們能找到新家。

  對本會和所有公立動物收容所來說,深入全國各地開辦認養活動是為了幫收容所的犬貓們作媒,希望牠們都可以找到好人家能出嫁,讓被認養的犬貓,未來能跟著飼主一起過幸福生活,因此活動特別準備了價值超過 5,000 元以上之嫁妝好禮,內容包括免費狂犬病疫苗、寵物晶片、絕育優惠、實用的寵物生活用品,也有許多來自各地方、各寵物相關產業廠商的熱情贊助小禮,讓全國有心飼養犬貓的朋友,可以化心動為行動,不管是到各公立動物收容所、就近參加認養會活動,或者是上網查閱專屬網站,都能找到有緣的可愛犬貓,帶牠們回家!

「遇見我的愛」活動宣傳海報

「遇見我的愛」活動宣傳海報

感謝各界協助,本會持續加強推廣收容動物認領養工作

  全國巡迴舉辦 150 場「遇見我的愛」收容動物認養會活動能順利完成,有賴許多單位、團隊的合作,除了各地方政府外,包括獸醫師公會、寵物飼料和用品相關的產業公會、商家,願意不遺餘力的熱心提供協助,另外還有全國許許多多的志工朋友們,願意當收容犬貓的媒人,幫忙網路推文、動物拍照,並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到認養會活動現場幫忙,本會均深表感謝。

  陳主委於 12 月 19 日記者會致詞中表示,以歡迎孩子回娘家的心情參加這場記者會,當天有多位飼主是請假帶著認養的犬貓來參加活動,對大家除了用實際行動認養犬貓之外,還願意現身說法,鼓勵更多民眾加入認養動物行列,真的要表達十二萬分的感激! 103 年度在許多動物保護志工朋友、社會大眾、地方政府及本會共同投入推動收容動物認養工作之下,全國收容動物的認領養率提升到 57 %,比 102 年度的 40 %多了 17 %,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本會一定會持續加強相關工作,讓更多收容動物找到新家。「認養代替購買」不是口號,是行動!要鼓勵大家,如果您有能力養寵物,請勇敢踏出認養的第一步,並呼籲許多已經養寵物的朋友,莫忘初衷!一定要愛牠,好好照顧牠,千萬不要棄養牠!

陳保基主委蒞臨記者會現場致詞

陳保基主委蒞臨記者會現場致詞

認養飼主感性分享,犬貓是最好的伴侶,認養一點都不難

  回娘家的飼主們與其認養的犬貓,在記者會當日均以親子裝盛裝出席,於現場分享其認養心得,呼應「遇見我的愛、緣來就是你」記者會概念;舞台上的大電視亦不間斷播放著飼主們與寵物生活照所串連的 MV ,讓與會人員都能感受到他們的幸福,了解不僅只有飼主對寵物的付出,也有寵物無私的回饋。另外,陳主委於記者會現場,頒發獎狀予在「認養貓狗網路選秀會」活動得獎之飼主,恭喜他們獲得「狗狗組」及「貓貓組」前 3 名。

  特別請假來參加的飼主代表馬克叔叔表示:「因為一隻在馬路中央亂竄的白色小狗,我只好一把將他抱起,沒想到卻埋下多年後改變命運的種子」,自此之後他陸續認養了其他犬貓,也開始研究寵物鮮食及營養,成為動物保護最佳實踐者。此外,獲得這次「認養貓狗網路選秀會」雙料亞軍的李安祺小姐也表示,一直都有認養犬貓,其中狗狗「強強」跟她最要好,只要心情不好,她就會對強強說話,牠也會非常專注地聽她說話,十分貼心,她也常常帶牠出門玩耍,在河濱公園騎車奔跑。另一位養了 4 隻貓的飼主林合銘先生則說:「動物跟人一樣有感情,對飼主的感情更是深刻,被棄養會得憂鬱症,這次到場的貓『嘟嘟』,在認養之初,就曾每天在廁所前不斷流淚,他只好不停替牠擦眼淚,陪牠說話、跟牠玩,現在『嘟嘟』已經完全脫胎換骨,成為一隻健康快樂的小貓。」

  除了飼主的感性分享外,馴犬達人「熊爸」也現身記者會,用妙語如珠的話語告訴新手飼主們,一定要多花時間陪伴寵物,滿足牠們的需求,以建立寵物與飼主間的信任感,勿一時興起飼養寵物,最後卻因為長大後不可愛而棄養牠。「熊爸」並表示:「訓練狗不是為了教牠們各種奇形怪狀的特技,訓練只是一個互動的過程,最重要是透過互動,增加主人與寵物的親密度」,最後並向大家呼籲以認養代替購買,鼓勵更多猶豫中的潛在飼主加入認養行列。

共同許願,期望有更多人加入認養收容動物行列

  在記者會最後的許願儀式中,陳主委帶領在場所有的人共同許願,期望有更多人加入認養收容動物行列,以行動改變未來,真正營造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友善空間,本會亦將盡最大的努力幫所有收容動物找到溫暖的家!

完成許願儀式後,陳保基主委(後排左2)與畜牧處黃國青處長(後排右2)、馴犬達人「熊爸」(左1)及與會飼主合影

完成許願儀式後,陳保基主委 ( 後排左 2) 與畜牧處黃國青處長 ( 後排右 2) 、馴犬達人「熊爸」 ( 左 1) 及與會飼主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1-22: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