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吉羊開泰兆豐年

文/編輯部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時入 2 月適逢農曆羊年新歲,節氣來到立春,象徵大地回春,勤樸的農民開始春耕忙碌插秧與播種,盼望年成豐收。本期封面故事-「貢寮和禾感恩會-見證貢寮水梯田生態復育成果」,貢寮水梯田復育計畫的推動對在地人而言,最具意義的除了維繫土地的耕耘,還有那「滿山都是田,咁著水,溪水不暴漲、不枯竭,溪中到處都是魚蝦蟹」的生活記憶。建構城鄉之間、人與環境之間的合作,找回友善共生的適切農法與生活方式,保護我們共同的維生系統,實現「與自然和諧共生」願景。

  迎接新價值鏈農業時代,農業施政運用農業科技研發優勢及跨領域知能,以新技術、新經營模式與人的創新,發展新興農業,在臺灣這塊土地發光發熱,讓臺灣農業成為吸引年輕人的產業,並接軌國際,進而走向世界。本期農政視野,主軸為「創新農業-臺灣農業發展方向」,透過「成立農業科技研究院,推動科技產業化」、「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提升經營規模與效益」、「運用資通訊科技擴大青年農民輔導之規劃」等層面,介紹創新農業的發展與運用,提升農業競爭力與促進永續發展。

  宜花地區的原鄉部落具有豐富的人文及自然資源,本期農情覓憶-「花蓮宜蘭區農產業之原鄉部落輔導」系列繼續報導「港口部落農藝復興-米粑流品牌驚艷東海岸」,介紹花蓮港口部落充滿故事與部落文化的水田復耕,希望透過復耕建立部落獨特的產業,吸引部落青年回流,再創部落梯田風華。港口部落從零開始,乃至成功建立新興部落農產業的例子,成為未來原住民部落轉型與振興方向的參考。

  近年來,全臺休閒農業發達,尤其臺灣茶中外馳名,產製加工技術優良。本期農業櫥窗-「『亮點茶莊』帶您體驗臺灣茶產業新價值」,主要介紹全國各茶區中遴選出 7 家具特色亮點之茶莊,讓民眾可到茶園採茶、親手製茶,品飲鑑賞、享受茶藝、茶餐、茶園等文化與觀光精髓,甚至體驗茶鄉生活,感受茶文化、深入茶故事、品茗享茶餐,新年行好運,走春喫茶趣,農遊樂嚮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2-13: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