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優秀農業人員系列報導 曾俊憲 為生命奮鬥的疫苗專家

文‧圖 / 農糧署

  所有的生命都是可貴的,當獸醫在醫救動物時,也許是打一針救一隻,他卻是研發一瓶疫苗拯救數以萬計的生命。若沒有疫苗,臺灣可能一年會死 30 萬隻動物。他是熱愛研究又充滿大愛的曾俊憲。

  國三那年,曾俊憲許下一個願望,要做一位可以救助動物生命的獸醫。

  從此,他追著心中願望向前奔馳,這期間遇到生命中許多貴人,進而造就他邁向實驗研發的路。而今,早已是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博士,並在家畜衛生試驗所製劑研究組擔任研究員,曾榮獲 101 年度「十大研究團隊重大研發實績獎」及 103 年度「模範公務人員」。短短 12 年內,日以繼夜地不斷努力,已研發完成 5 種疫苗,並推動國產疫苗國際化,目前即將取得第 4 張動物用藥品許可證,未來期望朝著推動國際化發展計劃而努力,而這一切都有可能實現!

初遇獸醫的啟發

  在曾俊憲國中三年級時,父親擔任屠宰場場長,有天父親發現場裡的雞個個軟腳無法走路,許多飼料場業務人員看過這些雞隻後,都認為雞隻得了某種疾病,但眾說紛紜,每個人的說法皆不同。曾俊憲的父親決定向獸醫好友「蘇伯伯」尋求協助。曾俊憲記得很清楚,當時蘇伯伯連手都沒碰,只看了看雞就說:「這不是生病,只是缺乏維他命啦!」年幼的曾俊憲感到很不可思議,單單用看的就能知道問題所在。事後父親泡了維他命給雞吃,果然雞兒們又活蹦亂跳,這件事讓他一輩子記得,也讓小小年紀的他,決心日後做一位可以救助動物生命的獸醫。

邁向人生轉捩點

  曾俊憲自認求學過程不順利,也不是個會讀書的小孩,補習一年才考上嘉義農專獸醫科,當時蘇伯伯告訴他:「你若要當獸醫,一定要去家畜衛生試驗所好好去學!不要急著想賺錢,學生時期就去學習,畢業後若能在試驗所當助理的話,不出幾年,你就完全不一樣了!」沒想到,小小年紀的曾俊憲居然完全聽進去。於是,當嘉義農專有校外實習機會時,蘇伯伯就帶他到家畜衛生試驗所,找當時任職於疫學組的呂榮修主任實習,這也是曾俊憲這輩子遇到的第一位恩師。後來他才知道,臺灣絕大多數的禽病都是由呂榮修主任發現的。

  跟在呂榮修主任身邊將近 5 年,曾俊憲自農專畢業考上高考,在 1994 年進入臺中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擔任技佐,卻遇到他人生心靈上的啟蒙老師,也就是當時在所內擔任技士的長官楊正雄先生,他是曾俊憲人生成長中的第二位恩師,更是指導他技術的老師。由於楊正雄先生的現場經驗十分豐富且極富內涵,曾俊憲很少看到他生氣,目前近 80 歲的楊正雄先生,每天仍義務幫學生找病材,好讓學生做研究並順利畢業,現在他在中興大學仍極富盛名。曾俊憲年輕時較好動,書讀不好,脾氣也不好,但他從楊正雄先生身上卻學到如何真心待人且圓融將每件事情處理好。曾俊憲回憶道:「當時,楊正雄先生專門負責做牛隻疾病工作,我會跟著他出去採血,會看到楊正雄先生從不與人計較,如果某位牧場主人需要他幫忙,他從不拒絕;若牧場主人經濟較拮据,他甚至幫忙完連錢都不收就走了。」曾俊憲因為遇到這兩位恩師後,終於開啟他日後實驗上的目標及方向。

那段養鴨的日子

  1996 年,新婚的曾俊憲決定申調回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工作,巧合的是,又調到疫學組,並成為呂榮修主任正式部屬,當時正遇到牛發病,他從未想過要做疫苗,但呂榮修主任卻對他說:「回來交給你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把鵝的疫苗做出來!不然每年因為沒有抗體而發病死亡的鵝的數字太驚人了!」

  事實上,直到因業務輪調到製劑組後,經過許多少年,他才做出這個疫苗,但呂榮修主任卻早已過世。水禽小病毒疫苗要用鴨蛋來生產,但臺灣鴨子因感染多年早已有了抗體,所以他無法取得沒有抗體的鴨蛋,使得疫苗一直無法生產出來。於是,曾俊憲自掏腰包去買沒有抗體且年幼的正番鴨並自行照顧,每天分 3 次打掃及消毒,養了一年多,長到成鴨後,再讓牠下生蛋。這段養鴨時光也讓他生產了第一個疫苗,之後更拿到動物用藥品許可證,卻也花了他 4 、 5 年的時間。曾俊憲回憶當年這段養鴨時光,當時唸國小的兒子,有一天寫了篇作文,題目是「我的爸爸」,沒想到他兒子居然寫「我的爸爸是獸醫,他養很多鴨。」看到這裡,不覺莞爾。冥冥之中似乎早有安排,曾俊憲剛調回淡水時,呂榮修主任就交代他要做出這個疫苗。

緊急控制疫情的小小牧場

  這些年來,曾俊憲多次幫助國內緊急控制動物疫情,例如 2010 年,國內爆發羊痘疫情,臺灣死了十分之一的羊,整個羊肉市場停止交易 4 個多月,為了進行疫苗研發與檢驗工作的進行,他特別邀請昔日專門研究牛、羊病的長官楊正雄先生全力協助進行研究,於是曾俊憲又開始自行飼養沒有抗體的混種羊。曾俊憲永遠記得那年母親節,他特別提了兩個蛋糕,當天從臺南至臺北,分別送給媽媽和太太,並告訴她們自己又要開始忙了!第 2 天他就全心投入研究計畫,並在兩個月內完 成 20 萬劑羊痘緊急防疫疫苗製造,有效平息羊痘疫情,後續每年生產 12 至 15 萬劑量之羊痘減毒活毒疫苗 供養羊業者使用,也因國產羊痘疫苗充分供應,國內目前已無羊痘疫情發生。

  2013 年在大安溪以南爆發鼬獾狂犬病,曾俊憲又在一個月內緊急完成 10 株鼬獾狂犬病病毒基因體全長定序及序列分析,並平息社會輿論及供後續防疫政策制定之參據。為順利進行鼬獾狂犬病病毒特性研究與疫苗評估試驗,他從去年 10 月開始陸續飼養自未發生過狂犬病的苗栗地區捕捉的 60 多隻野生鼬獾。令人開心的是,曾俊憲已為鼬獾成功配種生下兩隻小鼬獾,牠們也是全世界唯一一對人工育種的無抗體鼬獾,並已開始為鼬獾狂犬病進行動物實驗階段。緊接著,2014 年年初又爆發豬流行性下痢,導致豬價上漲,民眾不太敢吃豬肉。如今,曾俊憲又著手開發疫苗,並評估其安全及效率,希望很快能提供給養豬戶使用。

  目前,曾俊憲在實驗室內已陸續養了 250 隻正番鴨、35 隻羊及 60 多隻野生鼬 獾。有趣的是,當年只配給曾俊憲一層獨立空間來養鴨,如今他卻有一整棟鴨舍,另外還蓋了羊舍及羊的運動場,他更為了讓羊有新鮮牧草吃,還有一小片地種植牧草呢!至於鼬獾,每隻都有獨立套房及特別為無抗體鼬獾佈置的森林樂園喔!

人生的 10 張許可證

  12 年來,曾俊憲努力研發疫苗的目標很簡單,只希望臺灣農民都能用到他研發的疫苗,同時希望疫苗國際化,讓疫苗也能寫上「MIT」;更希望他研發的疫苗,能救助臺灣動物生命,甚至希望能引起國外藥廠來臺灣設廠,進而增加國內就業機會,而這也是他前任所長黃金城先生一直努力在推動的國際化發展計劃。曾俊憲說,他有一個人生願望,希望能拿到 10 張疫苗製造許可證,如果退休前拿到 10 張就是 100 分,若只拿到 6 張,也可以對自己交待了,至少也有 60 分!

  一路走來,曾俊憲遇到許多位貴人,這些貴人們都會告訴他要去做某件事,如果他認為合理,就會去做。他說:「當有壓力和挑戰時,只要面對它就會成長,即便失敗,只要過程甜美,自己都會有收穫。」現在,他開始儲存回憶,等他老了,就能慢慢回憶自己人生中發生過的點點滴滴。

註:本文及圖片轉載自 103 年優秀農業人員專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3-16: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