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全球農業生產力-人口與經濟成長的關鍵

文 / 農糧署 劉方梅‧洪忠修 譯

一、前言

  拜過去數十年農業生產力的改革與提昇,一方面不僅充裕了糧食的產出;另一方面亦免除農業部門與非農業部門對於土地與勞動力資源的競爭,以及減輕農業生產造成的影響環境等問題。然而,面對諸多環境因子,特別是氣候變遷的問題,農業生產仍是高度具有不確定性,其影響所及包括糧食產出、糧食消費、土地資源使用,以及物價水準等結構性課題。

  美國農業部 ERS 研究人員運用未來全球農業資源與能源經濟模型(The Future Agricultural Resource Model, 簡稱 FARM)模擬 2050 年長期農產品市場發展。模擬過程設定三個基本命題(1) 未來 40 年全球人口、所得與農產品需求皆呈正向的發展趨勢。(2) 農業生產力決定產出水準,以及對於土地使用與需求的強度。(3) 趨緩的農業生產力將影響物價水準與造成環境資源競爭問題。

二、影響農業發展趨勢的人口、所得與土地生產力因子

  基本上有諸多的因子影響到農產品的供需,但本文 FARM 模型的假設為在長期分析中,人口、所得與土地生產力三者將是影響農業產出最主要的因素,在 2050 年前人口與所得都是呈現和緩穩定成長趨勢;至於其他因子則假設為固定不變或最終可控制歸納為上述的三個變數。

  首先在人口成長方面,ERS 運用 FARM 模型引用聯合國的模擬推論數字,假設糧食消費與人口成長率維持相同水準。在其他條件不變下,假設人口呈現中度成長率的推論下,全球人口將由 2010 年的 69 億人,增加三分之一為 2050 年的 93 億人。

  其次,在所得成長方面,假設糧食消費占個人所得成長率的三分之一水準。在其他條件不變下,在試算通貨膨脹率平減後,全球實質個人所得將由 2010 年的 7,000 美元,在 2050 年時提昇 2 倍為 14,000 美元。然而就所得成長而言,全球不同地區自是具不同的成長率水準,尤其是一些開發中的地區勢必有更高的成長率。

  最後,在農業土地生產力成長方面,FARM 模型設定土地使用是影響產出的重要因子。其他條件不變下,維持相同或增加產出的水準,若想減少投入土地資源,只有提高土地生產力一途。FARM 同時設定不同作物、不同地區、不同年代等背景,具有不同的產出水準,例如 FARM 假設 2005 年至 2030 年間作物生產力的年增加率維持在 1 至 2 個百分率,但在 2030 年至 2050 年間則呈現趨緩的成長率(如附圖 1)。

三、2050 年農產品市場情境模擬

  FARM 模型依據人口、所得與農業土地生產力的模擬結果指出,2005 年至 2050 年間主要糧食作物的消費需求將成長 75%(如附圖 2);然而,值此同時全球人口成長率只有 43%。這項訊息背後說明二項重要的意涵,即全球個人所得的增加幅度與開發中國家,對於動物性營養的消費需求呈現出較大幅度的增加趨勢。

  透過 FARM 模型模擬結果,雖然全球人口與個人所得皆呈現長期成長趨勢,預估對農產品確實具有正面的需求力道。但長期農業生產所需土地資源與農產品的市場價格,卻相對維持和緩的遞增趨勢。FARM 以全球小麥、稻米、飼料穀物、油籽等 8 大主要糧食作物模擬結果,預估長期農產品平均市場價格增加率約為 9%。因此,一方面農民採行集約的生產模式,藉以提高單位面積產量;另一方面則擴大對土地資源利用,預估只會增加 5% 的土地經營面積,主要是用在蔬果作物的生產用途。最終在透過農產品國際貿易的流通機制,使得農產品的供需達到平衡結果。

四、農業低生產力情境模擬

  農業生產常面臨諸多不可控制的外在變數,在在皆會影響農業部門的產出。FARM 模型假設長期中農業生產力維持一定程度成長。然而,面對長期的全球氣候變遷課題、公私部門在農業部門的 R&D 投入程度等;乃至一些典型短期的外在變數,諸如軍事衝突、極端天氣等因子,勢必影響真實的農業生產。

  在 FARM 模型的農業低生產力保守模擬中,假設全球長期的人口與個人所得成長率仍然維持不變,但在 2050 年時農業生產力以低於原模擬成長率的 20%水準發展時,即使農業生產可保持成長的趨勢,但發展速度將因而遲緩。至於模型假設土地生產力降低 20%並非無的放矢的觀點,由於溫室效應與氣候變遷的負面影響,確實有可能影響農業生產力的產出結果。

  為維持必要的農業產出水準,當土地生產力降低 20% 時,除了土地生產要素之外,同時亦須要求更多的非土地生產要素的投入,諸如資金、勞動力、肥料、水資源等替代資源投入。依據 FARM 模型推估,若全球農業部門土地生產力降低 20%,因而必須增加近 14% 的生產面積,其結果僅減產約 12%,農產品價格漲幅約 15%,全球國際貿易增加 5% 交易,對消費影響則輕微(如附圖 3)。

五、結語

  FARM 模型高度假設影響農業發展趨勢的三項變數包括人口、所得與土地生產力因子。然而,FARM 的模型亦指出,事實上在上述三項變數中,長期研究時必須了解土地生產力深受氣候變遷因素高度的影響。 ERS 研究人員運用 FARM 模型的研究結果,對於農業部門生產者的意涵在於不論農業土地生產力的高低與否,因為全球農產品價格長期穩定成長,即使農業部門面臨衝擊挑戰,農業產業仍然具有正面發展的前景。

註 1 :原刊載於美國農業部 Amber Waves 2014 年 12 月,感謝美國在臺協會(AIT)協助取得農業部經濟研究署(ERS)同意轉載;譯稿疏漏處依原文文意,疏漏文責由譯者自負。

附圖1 2005/2030/2050作物生產力指數圖

附圖 1   2005/2030/2050 作物生產力指數圖

附圖 2   2005-2050 年作物生產量趨勢圖

附圖 2   2005-2050 年作物生產量趨勢圖

附圖 3  農業低生產力情境模擬圖

附圖 3  農業低生產力情境模擬圖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3-16: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