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5臺灣國際蘭展活動紀要

文‧圖 / 農糧署 莊金谷

壹、前言

  臺灣素有蘭花王國的美譽,有得天獨厚的天然地理環境,也有民間豐沛的產業活力,讓臺灣在蘭花的育種及品種項數方面均成為世界翹楚。另在設施設備的不斷改善及政府相關科技研究的投入、產業輔導及經費的挹注,外銷量更是年年成長,已成為花卉外銷產業的龍頭,不但是臺灣農業的先鋒,更是臺灣農業之光。

  臺灣蘭花種植面積 926 公頃,以文心蘭 249 公頃、蝴蝶蘭 221 公頃、蕙蘭 176 公頃為大宗。103 年外銷量 15,289 公噸,較 102 年 14,071 公噸成長 9%,外銷值 1.83 億美元,較 102 年成長 11%,其中蝴蝶蘭 13,390 千美元占 73% (+13%)、文心蘭 1,332 千美元占 7% (-0.4%)、蕙蘭 1,095 千美元占 6% (+28%);主要外銷國家依序為美國 57,291 千美元占 31% 、日本 46,571 千美元占 25% 、荷蘭 25,962 千美元占 14% 等,顯示臺灣蘭花已廣受國際市場的接受與肯定。

  為輔導臺灣蘭花產業持續領先全球,農委會透過強化育種、栽培技術研發及輔導、設置蘭花生技園區、開發長程海運技術、國際諮商落實海外品種權保護及突破檢疫障礙、輔導業者赴海外參展等措施,並自 94 年開始推動辦理臺灣國際蘭展,至今(104)年已屆 11 年,每年求新求變,已成為世界三大蘭展之一,成功帶動蘭花產業行銷及提升國際知名度。

貳、2015 臺灣國際蘭展活動花絮

一、國際蘭展記者會及開幕典禮

  為能讓全國國人瞭解本年蘭展資訊,農委會特別安排於 3 月 2 日假該會多功能戶外廣場舉行全國記者會,陳主任委員保基蒞臨致詞時表示,臺灣國際蘭展已躍升名列世界三大蘭展,為亞洲蘭花展售重要平台,每年均吸引全球買主參與,同時在外銷檢疫上亦有很多突破。本年國際蘭展以「悠遊蘭海」為主題,展區特別規劃產業館介紹臺灣蘭花產業價值鏈,讓買家更瞭解臺灣蘭花產業技術,未來 10 年,不僅是外銷蘭花,更可將整個蘭花產業整體都輸出,為國家賺取更多外匯。

  臺南記者會則於 3 月 4 日在臺 南市政府民治市政中心舉行,農糧署蘇主任秘書茂祥蒞臨致詞時表示,臺灣國際蘭展舉辦以來,臺灣的蘭花外銷金額年年成長,預估今年媒合的訂單金額,將比去年更多,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讓更多國家的外賓與買家,都能看見臺灣蘭花的美麗。

  2015 國際蘭展於 3 月 6 日在後壁區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正式開幕,臺南市賴市長清德在開幕典禮致詞時邀請全國民眾來臺南後壁看蘭展,體驗蘭花無限的魅力,未來要讓蘭花在文化創意、觀光旅遊及生物科技等發光發熱;農委會陳副主任委員文德蒞臨致詞時強調,蘭花產業已成為臺灣農業最具競爭力產業,從外銷成績、業界投資來看,臺灣除要創造蘭花的產銷鏈外,也要和藝術結合,這是未來產業發展方向。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說明,2015 年除日、荷、澳、德、加拿大、英、香港等國買主外,更洽邀法國、土耳其、墨西哥、阿聯、巴西、南非、印尼及紐西蘭等 15 個國家 19 家蘭花進口業者,國內 31 家供應商進行 289 場個別採購會,相信可為臺灣蘭花產業的發展再創佳績。隨後,由農委會陳副主任委員文德、臺南市賴市長清德、外貿協會梁董事長國新、 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名譽理事長陳石舜等人共同為開幕式按下按鈕,象徵蘭展熱鬧登場。

二、2015 國際蘭展之特色及內容

(一) 活動特色

  本次蘭展 以「悠遊蘭海」The Moment 為展覽主題串連,運用「自然、保育、原生」概念呈現,讓民眾以悠閒漫遊方式參觀,瞭解臺灣蘭花產業,並展示臺灣蘭花產業豐沛的動力與產業價值,在臺南市政府、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精心策劃設計安排下,展示來自國內外各地的蘭花,搭配不同主題景觀,呈現萬紫千紅,參觀民眾絡繹不絕,猶如置身花海中。整個展場首次將劇場設計概念導入蘭花景觀當中,將景觀的呈現延伸至全場空間的體驗;將蘭花注入美學概念,融入生活與文化,與流行時尚相結合,帶動更多元產業發展,多管道整合行銷,讓蘭花產業茁壯成長。期望透過國際級的蘭展活動,吸引更多國際訂單,帶給參觀民眾一個「美的饗宴」,促進相關產業蓬勃發展。

(二) 活動內容

  1. 主題館:源自於對大自然的尊敬,感恩孕育出多元豐富的蘭花品系,近而衍生對蘭花的保育,並凝聚成為強大的蘭花產業。以蘭花的發現、培育、行銷、保育為軸線,將這些概念融入 7 個景觀中,展示內涵融入世界蘭花會議的精神「自然、多元、保育」,引領民眾穿越塵囂,進入自然的蘭花世界,而滿山滿谷的多樣蘭花如海洋般綿延,民眾漫步悠遊在蘭海中,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與蘭花的美好,將身心靈融入蘭海中,豁然瞭解惟有珍惜,才能生生不息,惟有與自然共生,才能共存共榮,剎那間化成自然保育的大使,守護、記錄、保存這一切最原始的美好,記憶這悠遊蘭海的美好時刻 。
  2. 「結金蘭」蘭花文創區-蘭花野宴‧不插電的 時尚綠生活:2015 臺灣國際蘭展期望由室內走向戶外,揭示春天百花齊放的到來。今年藉以蘭花鮮豔的色彩視覺,營造空間為一場戶外野宴!視覺上由臺灣青、臺灣紅、臺灣金等色彩映襯蘭花,呈現春天的風采,並邀請 劉柏村藝術家展出創作雕塑搭配滿佈繽紛色彩的蘭花束,並設置沙發、椅座環繞展場,及扇子、風車等文創商品,展現不同以往的觀賞方式。
  3. 名品館:以「千蘭競艷」為主題的蘭得一見館,是 2015 臺灣國際蘭展中最令人驚艷的展館,由來自海內外 200 位評審,在各類蘭屬中挑選出表現狀態最佳的冠軍花參與展示,完整呈現臺灣各類蘭屬之蘭花品種與蘭花組合盆藝術,讓遊客飽覽千萬朵蘭花爭奇鬥豔。
  4. 蘭創館:為展現蘭花於生活之應用,本展區利用美妝保養品、生活應用品、文創、金工、精品等蘭花作結合,營造蘭花融入生活之氛圍,使參觀民眾以「眼、耳、鼻、舌、身」五感體現蘭花之美。
  5. 市集館:本館規劃的蘭花市集,由各家蘭花業者展售之各類蘭屬,花色、花香一應俱全,亦有許多園藝景觀資材展售,提供養蘭、裝飾蘭花等相關知識,讓民眾也能在家中輕鬆打造心中的空谷幽蘭。
  6. 產業館:為本次創新規劃之展館,近年國內由組織培養、環控、檢疫處理及貯運技術的研發改進,使臺灣蝴蝶蘭行銷全球,造就臺灣成為「蝴蝶蘭王國」,透過本館展出內容,可讓參觀者瞭解農業新興科技如何應用於實際生產作業,將農業由勞力密集產業提升為知識密集產業,且在有限的土地及資源條件下,採用現代化經營管理模式,運用科技生產,將傳統農業轉型為具有國際競爭力之精緻農業。另搭配國產花卉區展示其他外銷花卉,拓展外銷商機。
  7. 國際展示區:讓民眾自在漫步於園區萬代湖畔,享受湖光景色,細細觀賞花卉裝置藝術及來自世界各國的特色展位,包括泰國、印尼、義大利、新加坡等,不同風情,各自精彩的戶外景觀,穿梭其間,一覽蘭花的美麗妍色。
  8. 商務洽談區:規劃商業品種展示區、商務洽談區及產品發表會等區域,並邀請國外世界蘭花會議主席、英國皇家園藝學會(RHS)審查長、國際蝴蝶蘭聯盟(IPA)理事長、美國蘭花協會(AOS)理事長、日本蘭花生產者協會理事長、亞太蘭花會議理事會榮譽顧問花島信先生及荷蘭 sion 公司負責人等來訪,以拓展海外商機與知名度。
  9. 辦理蘭花國際研討會及國際蝴蝶蘭聯盟年會,邀請海內外蘭花專家,針對不同國家市場、蘭花產業問題做交流與經驗分享,吸引對蘭花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參與,掌握蘭花品種需求及未來趨勢。

參、2015 臺灣國際蘭展活動成果

  2015 臺灣國際蘭展於 3 月 16 日在後壁區臺灣蘭花生技園區圓滿落幕,為期 10 天的展期帶來豐碩成果,本次蘭展締造了來自全球 31 個國家,超過 2,800 名外賓來臺觀展及採購,並吸引 19 萬 1 千人次國內民眾入園參觀,3~5 年外銷訂單再創新高,正式突破百億大關,相較於去(103)年的 95.3 億元,增加了 4.8 億餘元,對蘭農的努力及臺灣蘭花品質獲得肯定。在蘭展相關銷售成績上,文創產品與生技產品創下 381.4 萬元的佳績,較去年成長 18%,為臺灣國際蘭展開啟下個 10 年新里程碑。

肆、結語

  2015 臺灣國際蘭展特別感謝臺南市政府團隊、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以及產業界所有成員的投入,讓今年的國際蘭展相當精彩,成功媒合商機,帶動蘭花相關產業持續發展。提升臺灣在國際舞臺之能見度,並使持續發光發亮。期望未來花卉界產官學各界能攜手合作,為提升臺灣花卉產業之競爭力,建構兼顧品質與環境保護之生產體系,讓臺灣蘭花百花競豔、傳遍全球而共同努力。

國際蘭展全國記者會貴賓合影

國際蘭展全國記者會貴賓合影

國際蘭展臺南記者會貴賓合影

國際蘭展臺南記者會貴賓合影

國際蘭展開幕典禮長官與貴賓合影

國際蘭展開幕典禮長官與貴賓合影

國際蘭展主題館內佈置情形  

國際蘭展主題館內佈置情形

外銷花卉專區佈置情形

外銷花卉專區佈置情形

國際蘭展大獎花競賽,由屏東陳志明培育的原生種蝴蝶蘭《喜蕾莉安納》以花形、花色飽滿勇奪冠軍

國際蘭展大獎花競賽,由屏東陳志明培育的原生種蝴蝶蘭《喜蕾莉安納》以花形、花色飽滿勇奪冠軍

蝴蝶蘭屬競賽區

蝴蝶蘭屬競賽區

農委會陳主任委員保基視察產業館

農委會陳主任委員保基視察產業館

農委會陳主任委員保基於蘭創館內與臺南新農人合影

農委會陳主任委員保基於蘭創館內與臺南新農人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4-16:5,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