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永續生息,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文/編輯部

  感恩五月天,欣逢母親節,馨花朵朵開,選購國產當令花卉送給親愛的媽咪,聊表孝心,經濟又實惠,也是對國產花農最實質的支持。農諺:「立夏的雨水潺潺,米粟刈到無處置」,農民歷經春耕種作,循入夏耘階段,望能有好的收成。5 月立夏,漸入梅雨季,天降甘霖,多日來的旱象,稍微得以紓緩,但仍要提醒大家,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節約用水方為抗旱良策。

  呵護自然資源,確保永續生息,才能「青山常在,綠水長流」。本期農政視野規劃以「維護自然資源永續發展」為報導方向,包括「人工林疏伐監測營造森林永續環境」、「水土保持工程導入環境友善措施」、「國際共同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漁業行為,維護漁業資源之永續發展」、「加強農業灌溉水質保護之執行成效與展望」等層面,介紹為符合現今人工林永續發展-生態系經營之理念,有必要對現存之人工林進行適度的疏伐,以促進林木生長品質,增加人工林結構之異質度和生物多樣性,達到生態系經營之目的。在水土保持工程中推動環境友善之理念,藉著不斷追蹤檢視與調整設計工法,逐步精進工程之生態保全效益,力求於穩定災區物理環境時,同時兼顧水土保持與生態保育雙方需求。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捕魚行為之議題,近來受到國際社會矚目,為配合國際間打擊 IUU 之聲浪,我國推動一連串強化漁業管理措施,與國際社會共同打擊 IUU 行為,維護漁業資源之永續利用。

  內需與外銷並重,是島國均衡經濟的發展磐石,農委會對內致力提升振興農業和維護環境的多元價值,對外更力求農漁產業外銷的增益契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期在「韓國發展農業未來成長產業行動方案」、「韓國因應自由化農產品物流結構之轉變」等文,說明提升農業與農村因應外來衝擊的能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透過農業轉型提高新的附加價值,才能保有全球競爭力。「推動農業科技產業全球運籌」一文,報導我國擁有深厚之農業技術研發與應用基礎,近年更積極朝向研發成果商品化產業化目標邁進,提升農企業立足臺灣、放眼全球的全方位能量。

  回歸自然,順理成章。本期「花蓮宜蘭區農產業之原鄉部落輔導」系列繼續報導「一個以有機村實現里山倡議的部落-吉拉米代部落」,吉拉米代是花東地區推動有機村聚落的第一個原鄉部落,水圳與梯田是部落農業的重要元素,蘊含著生機盎然,經由里山倡議的環境管理模式,得以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願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5-15: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