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花蓮宜蘭區農產業之原鄉部落輔導系列報導一個以有機村實現里山倡議的部落─吉拉米代部落

文‧圖 /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許志銘

海岸山脈最高峰─新港山下的桃花源

  位在花蓮最南邊的富里鄉豐南村吉拉米代部落,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推動有機村聚落的第一個原鄉部落,具有海岸山脈獨特的自然地景與傳統梯田景觀,純淨的水質加上部落先人的智慧,讓水圳與梯田成為部落農業的重要元素,而有機水稻田中蘊含著生機盎然,稻田上空滿佈蜻蜓,對於友善環境的實踐,部落族人都是先驅者,除此之外阿美族的樂天與豐厚的人情味更是吉拉米代最美的風景。

  吉拉米代為阿美族語「樹根」的意思,因為早期族人從臺東都歷海岸輾轉沿著海岸山脈溪谷進入豐南村現址時,發現當地露出溪谷河床的大樹樹根,因此為部落名稱由來,也是部落與大自然互動的最佳寫照。由於河谷中缺乏平坦的土地,因此由族人胼手胝足一起開墾梯田,一起開鑿岩壁間的水圳,百年來創造出「米耙流(Mipaliw)」的產業文化特色,現在仍保留互助合作的傳統,建立人與人互動的水圳管理機制,由族人一起清除落葉與維護水圳,維持水圳的水流經每一區梯田,公平而有效率的使用水資源。如此特色藉由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李光中老師的協助下,成功於 2012 年申請文化景觀區,是現今快速都市化下獨樹一格的農村桃花源。

部落恢復有機與生態農法的堅持

  在部落族人早期的記憶中,栽培水稻並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經常於田間抓到泥鰍與鱔魚,且於部落鱉溪流域中經常可發現鱉在泥灘地上的石頭曬太陽,恢復有機栽培便成為部落最認同的方式,也因此部落農田慢慢恢復生機。新港山所匯集的水源清澈富含火成岩中的各種礦物質,透過水圳將清涼的溪水引進稻田,同時山間日夜溫差大,稻穀生育期間緩慢累積所吸收的營養,飽滿的稻穗造就富含口感的稻米品質,是上天的恩賜,透過柴燒米飯更顯香氣四溢。

  除了有機水稻栽培外,自然生長的箭筍與青梅也是部落代表性作物,原生於此的箭筍是野生動物的最愛,每當箭筍出土的春季;經常有山羌與山豬取食,部落族人也願意跟動物們一起分享,而不經人工灌溉的箭筍所散發出的香氣,採集後經過燒烤或煮湯都能吃出甘甜的味道與濃厚的奶香味。散佈於部落山坡地間的梅園,以粗放的方式管理,一年只用人工除 2 次草與梅花開花前簡單修剪工作,讓這裡的梅子成為具有自然農法精神的農作物,若能與當地的有機米作結合,相信有機梅醋是最具潛力的產品。

  花蓮農改場進行作物生產技術的輔導上,也首次將「生態系統服務」的概念與部落分享,藉由田埂及梯田邊坡種植多樣性的開花植物,吸引益蟲進駐,降低害蟲密度,減少蟲害防治資材的使用,嘗試建立生態平衡的田間管理方式,將是臺灣有系統研究農田生態環境控制的有機農法。

里山倡議的實踐─社區型產業的發展

  「里山(Satoyama)」是指住家、村落、耕地、池塘、溪流與山丘等混和地景。這類多樣化的環境,因為當地居民的合理運用,不僅提供了村落所需的糧食、水源與生活物資,涵養在地文化,增加當地的生物多樣性,並達到環境永續利用的目標。「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s)」係提倡里山環境管理模式,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願景。

  部落對於山林的傳統知識與原來的生活模式便已經是符合里山的永續概念,儘管收入不豐,但安貧樂道的生活態度,以及阿美族互助合作的年齡階層制度,讓部落族人願意朝向有機村的目標前進。2009 年配合有機村發展由花蓮農改場協助成立推動委員會,並於 2012 年申請文化景觀區後建立部落公約,融入社區產業發展概念,同時對於有機農業有更多期待,從有機生產到有機生活與生態保育全方位發展。

  位於吉哈拉艾石厝溝溪 1 號水圳稻田近幾年開始嘗試更友善環境的方式栽植稻作,且不使用苦茶粕,藉以恢復田間魚類、兩棲類生態,儘管目前產量不符經濟效益;但參與的農友仍然不畏艱難。面對 2014 年麥德姆颱風造成水圳損壞,大家決定休耕一期作,更凸顯山區梯田稻作生產的困難,然而部落希望稻米自主生產與品牌行銷的想法,卻不因此就放棄,花蓮農改場獲悉後於本年度 3 月份協助規劃部落有機農業及社區品牌行銷課程,研習活動獲得部落好評與熱烈反應。

有機村產業六級化契機

  部落對於以休閒旅遊帶動地方產業活化也有所期待,但最終部落決定以最保守的態度來面對,減少對居民生活與環境的衝擊。由於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長期的陪伴,以「里山」理念;從生活面讓族人重新認識自己居住環境資源的可貴,展現族人高度自治的信心,也降低旅遊活動衝擊,同時也利用周末學校課餘時間將部落傳統知識傳遞給部落最小的年齡階層 pakalongay (巴卡隆愛),全方位實踐有機生活。

  部落以族人傳統的生活方式安排體驗活動,帶領遊客認識這美麗的桃花源,春季踏上山林間的水圳,順著蜿蜒於峭壁的水圳來到山上的箭筍園與梅園,深度體驗箭筍與梅子採收的樂趣,夏季溯溪與溪邊的傳統餐飲體驗,秋天以傳統人工方式收割稻穀,冬天圍著營火取暖唱歌身上滿滿木炭味,皆能喚起族人們年輕與幼時回憶,熟捻的展現傳統技藝。如果腳程不錯,也可以請部落族人帶領你認識部落的聖山-新港山。歡迎洽詢花蓮縣富里鄉豐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晉英 038831834。

吉拉米代桃花源

吉拉米代桃花源

部落有機農業研習

部落有機農業研習

部落品牌稻米生產

部落品牌稻米生產

位於新港山腳下的梯田

位於新港山腳下的梯田

沿著岩壁開鑿的水圳

沿著岩壁開鑿的水圳

簡單炒出箭筍好味道

簡單炒出箭筍好味道

野溪捕魚體驗

野溪捕魚體驗

野溪捕魚體驗

傳統稻米收割體驗

部落溯溪體驗行程

部落溯溪體驗行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5-19: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