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韓國發展農業為未來成長產業行動方案

Jeong-Bin Im 1
黃有才 2
註 1 : 韓國國立首爾大學教授
註 2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 主任

  今(2015)年元月 13 日韓國農業食品與鄉村事務部(MAFRA)向朴槿惠總統簡報「發展農業為未來成長產業行動方案」,做為「農業經濟創新」3 年計畫的一部分。這個簡報共有與經濟發展相關的部會包括策略與財政部、勞動部、土地、公共建設與運輸部等 6 個部會參與,以作為朴槿惠政府進入第 3 年施政共同目標 。 簡報的主題是「基礎穩固的經濟,內需與外銷並重的均衡經濟(Economy with Sound Foundation, Balanced Economy with Domestic Market & Export Market)」 。

  特別的是,MAFRA 提出 3 個核心工作與 5 項行動方案。3 個核心工作是 MAFRA 在 2015 年將推動的計畫 。首先,MAFRA 將提升韓國農業與農村因應外來衝擊的能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透過將農業轉型為 6 級產業的過程來提高新的附加價值。其次, MAFRA 將提升全球競爭力,培植韓國農業為外銷產業,推動專業農經營規模擴大與現代化,中小農則以客製化農業經營為基礎,透過篩選與聚焦的策略提升競爭力。第三,透過「建立快樂農村(Happy Village)」計畫,MAFRA 將加速進入的人力與物資資源,包括農村的回鄉人口,並支援貧苦老農使他們不被排斥於社區外。

  5 項行動方案與相關措施如下:

(1) 推動農業轉型為 6 級產業,創造好的就業機會,提高附加價值與提振地方經濟,結合傳統農業 、2 級與 3 級產業為 6 級產業。

目標 - 6 級產業創業家數每年增加 10%。
- 減少運銷成本 7300 億韓圜 (註:1 韓圜 =0.02885 臺幣元)。
- 1 仟 1 佰萬人參與農村體驗與旅遊計畫 。
主要措施 - 建立合理的農地制度,在農業振興區內容許成立農工綜合園區。
- 鬆綁森林法規(發給私人森林小屋執照)。
- 提供經營 6 級產業公司客製支援。
- 發展地產地銷(合計 100 家店),輔導中小企業農產品宅配業務(2015 年 6 月)。
- 加強農業旅遊資源合作,建立旅遊公共設施。
2015 年改變或新制度 - 建立地區性製造與加工設施名錄。
- 建立並營運本地食品網購商店。
- 培植農業旅遊協會( 8 處, 4 億韓圜)。
- 開放韓式民宿提供早餐服務。

(2) 透過經營現代化與擴大規模來提升農產食品的競爭力:MAFRA 計畫透過資通訊技術結合行銷與活用共同運銷,來提高農業競爭力,以對抗因與貿易主要對手國簽訂 FTA ,市場開放帶來的挑戰。

目標 - 完成 ICT 行銷專區共 755 公頃。
- 擴大稻米合作經營專區至 40,000 公頃(比 2014 年增加 25% )。
- 提高環境友善農產品滿意度至 65 點(2013 年 60.9 點)。
主要措施 - 推廣智慧型農場與加強到農場的技術支援。
- 建立「創新農村」的標準模型。「創新農村」是使用 ICT 的「快樂農村」,本計畫將與未來創造科學部合作。
- 擬訂集團經營的分級補貼措施(2015 年 4 月)及擬訂地區客製化支援模式(2015 年 6 月)。
- 利用智慧型農場地圖與衛星,建立作物預估制度。
2015 年改變或新制度 - 推廣使用 ICT 管理的雞舍(目前只有豬舍)。
- 放寬集團經營參加者條件(如:農地集體經營與稻米加工專區或加工廠合作的義務等)。
- 接受稻米補助農場規模上限由 50 公頃提高至 400 公頃。
- 建立通路系統的 GAP,引進屠宰業依順序接受屠宰檢查的制度。

(3) 培育精英勞動力:MAFRA 計畫培育一群菁英勞動力,未來以創新思維與專長來領導韓國農業,強化高農與農業院校人才培育制度,並爭取 200,000 人以上加入農業。

目標 - 創造農場新農業勞動力(200,000 人)。
- 訓練 70,000 名專業農民(小而經營穩固的農戶 、 家庭農場的青年農民)。
- 研發科技商業化比例 35% (2014 年 30%)。
主要措施 - 以聚焦實用課程來改造高農與農業院校的課程。
- 以尖端技術,如 ICT 來提高訓練課程水準、補助由國外取得先進技術。
- 推廣智慧學習組織,即時解決現場問題,使用社會網絡服務。
- 對於生態友善的農企業,補助開辦費或用人費。
2015 年改變或新制度 - 在主要產地針對當地特產建立特別訓練課程(如蕃茄學院)。

(4) 利用 FTA 拓展農產食品外銷, MAFRA 對 FTA 夥伴將進行客製化策略來拓展大市場,如中國市場 、 Halal 食品市場與網購市場。 MAFRA 要解決農產食品外銷公司抱怨案件與促進貿易商之間的合作。

目標 - 達成外銷金額 77 億美元的目標。
- 對 FTA 夥伴增加 40% 出口。
- 增加農業與貿易商合作案例到 20 個(2014 年 14 個)。
主要措施 - 對外國市場支援特定策略,如解決關稅障礙與檢疫。
- 支援 FTA 開放項目的產地證明管理(農漁產品)。
- 在海外開設韓國農漁商品,包括網購、購物中心及百貨公司。
- 對農商合作提供經營管理協助,提供補助給參與的貿易商。
2015 年改變或新制度 - 對 FTA 夥伴包括中國,給予客製化的外銷支援。
- 積極發展 Halal 食品市場及網購市場。
- 解決農產食品外銷公司抱怨案件。

(5) 建立人人樂於居住其中的「快樂農村」:MAFRA 計畫改善住民居住環境與強化照顧貧苦老農生活的設施。這些老農因為 FTA 擴大而被社區排出, MAFRA 執行多項政策補貼,來提供年輕世代回到農村 。 農部也要改善居住環境及實用福利服務,並聚焦在照顧貧苦老農的生活。

目標 - 劃定 30 個專區(1,200 戶農家)來改善敏感易受災的居住地區。
- 擴大國民年金受益人到 311,000 位公民。
- 擴大回鄉農民數目(40 歲或更年輕)到 14,000 人。
主要措施 - 培植優良專業區成為核心農業地區。
- 擴充實用社會福利公共設施(農業運輸模式 、「快樂公車」)。
- 改善老人社會福利服務,包括公共住宅、公共食堂等。
2015 年改變或新制度 - 改善敏感易受災住宅地區的居住環境。
- 提高國民年金給付標準(2014年每月850,000韓圜,2015年每月910,000韓圜)。
- 合理調整年金抵押農地的評定價格(由 70% 提高到 80%)。
- 取消年金申請人抵押農地面積上限(原規定 3 公頃)。

* 本文翻譯原文刊登於 FFTC 農業政策資訊平台:

http://ap.fftc.agnet.org/ap_db.php?id=412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5-19: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