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韓國熱帶水果進口及栽培現況

Chan-Kyu Lim 1 ‧ Kang-Su Kwak 2
黃寶萱 3
註 1 :韓國農業氣候變遷研究中心博士
註 2 :韓國國際技術合作中心博士|
註 3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助理

摘要

  近年來因氣候變遷的關係,在韓國國內栽培亞熱帶及熱帶水果的區域有逐漸往北移動的趨勢。而因為創新料理及飲料工業崛起,韓國市場對於熱帶水果的需求也持續提高。 2013 年韓國的香蕉進口量達 230,771 噸。香蕉、鳳梨及芒果占韓國進口水果 98%,其中芒果在韓國普做禮盒用途。

  在韓國的動植物檢疫制度之下,進口水果需經過低溫冷凍或蒸熱處理,處理過程中將影響水果的風味及品質,本篇報告為國產與進口水果的品質差異進行比較。韓國主要的熱帶水果進口國家為菲律賓、臺灣及越南,進口品項除了較大宗的香蕉、鳳梨及芒果,另有紅龍果、酪梨、番石榴及山竹。

韓國熱帶水果市場現況

  韓國的亞熱帶與熱帶園藝作物以往只在最南端的濟州島生產,近來因氣候變遷因素,漸有往北擴展的趨勢。此外,因韓國人前往國外旅遊的趨勢提高,韓國飲食產業引入多樣化食材,使得韓國熱帶水果市場需求增加。目前韓國大多仰賴東南亞國家進口熱帶水果,如菲律賓、臺灣及越南;果品種類包含香蕉、鳳梨、芒果、紅龍果、酪梨及山竹。

  本篇報告根據所取得文件及網路資料來源分析韓國目前熱帶水果的國內栽培狀況、進口趨勢及現況,同時探訪韓國生產熱帶水果的農場,調查栽培狀況、農場規模及栽培方法。為了解熱帶水果在供應鏈中消耗的成本以及農民最後取得的收入,調查各個批發市場、零售市場、大型百貨公司及超市的銷售情形。而韓國國內生產與進口之熱帶水果品質差異將利用物性測定計(RHEO METER COMPAC-100 II)及甜度計(PR101)進行品質檢定。

熱帶水果進口趨勢

  根據韓國熱帶水果統計資料,2007 年至 2013 年間香蕉的進口量最大, 2013 年為 230,772 噸,總值 188,207 千美元。其次為鳳梨,2013 年進口量為 54,907 噸,總值 43,583 千美元。而芒果的需求量上升,進口量為 5,128 噸,總值 19,189 千美元。百香果在 2011 年首次進入韓國市場,2013 年的進口量達 170 噸,總值 219 千美元,因此預期百香果將成為韓國未來熱門的熱帶水果進口品項。

  韓國熱帶水果大多自東南亞國家進口,如香蕉及鳳梨大多來自菲律賓,進口量分別 213,230 噸及 54,402 噸。芒果最大進口國為菲律賓(2,384 噸),其次為泰國及臺灣。紅毛丹多數由越南進口(2,384 噸),山竹則從泰國進口。

韓國熱帶水果栽培現況

  韓國栽培地區除了濟州特別自治道(Jeju Special Self Governing Province)以外,全羅南道(Jeollanam-do Province)及慶尚南道(Gyeongsangnam-do)當地政府皆將栽培熱帶水果列為領航計畫。

  根據濟州政府統計調查,2011 年熱帶水果的栽培面積為 42 公頃,其中芒果佔 22.6 公頃,共有 42 戶農場栽培。雖然韓國國內生產之熱帶水果競爭力較低,但栽培農戶有增加之趨勢,以芒果為例,2007 年的栽培農戶數為 37 戶,到 2011 年增加至 42 戶。目前在濟州道有 2 戶農家栽培百香果,而全羅南道及慶尚南道也已開始有百香果的栽培計畫。產品大多銷往飯店或主要大型超市。

  為符合芒果生長環境,濟州島利用溫室栽培芒果,大多為塑膠布溫室,少數有玻璃溫室。未來可期待其他農場將柑橘及蔬菜轉作熱帶水果。

熱帶水果進口及銷售現況

  韓國國內芒果產季為 4 月至 10 月,自 4 月份起售價為 40,000 韓圜 / 公斤,產量增加時降至 15,000 韓圜 / 公斤,而近年來芒果在中秋假期的售價可來到 30,000 韓圜 / 公斤。實地訪查百貨公司等賣場售價,在 6 月底時芒果售價每 100 公克約 4,000~4,800 韓圜,中秋假期每 100 公克約 5,000~7,500 韓圜。韓國芒果以愛文品種為主,部分自臺灣進口。

  熱帶水果大致上可分為兩種銷售管道,一是透過農業協會如韓國農業協同組合中央會(National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 Federation)交貨給批發商及零售業者,其次是直接交貨給批發商。直接交貨給批發商的管道可縮短一次的交貨程序。

  進口水果多需經過物理性的滅菌處理,如蒸熱處理、熱水殺菌處理、低溫冷凍處理,最常見的是蒸熱處理。如芒果須在溫度 46-48 ℃ 下進行 15-20 分鐘的蒸熱處理。物性及糖度計測試結果發現,進口水果的糖度較國產水果高,但酸度也較高,而經過熱水殺菌處理及長途運輸的芒果可以感受到適口性及果實組織的明顯差異。

  目前韓國與 11 個國家有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 4 個 FTA 正在協商中,其中有關熱帶水果進口的部分,從越南進口芒果、鳳梨、榴槤可享有 10 年內降至免關稅為最多,這些水果的關稅一般可達 30-45% 。目前進口的熱帶水果中,檸檬、芒果及葡萄的進口量逐漸上升中。 2003 年韓國從菲律賓(97.4%)及泰國(1.9%)進口芒果,至 2013 年比例則轉變為泰國(48.5%)、菲律賓(33.0%)及臺灣(17.8%)。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5-19:9,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