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臺灣農業大未來─農委會政策願景共識營活動紀要

文‧圖 / 企劃處 陳昌岑‧傅子煜

一、緣起

  面對全球化帶來新的挑戰,區域貿易整合、電子商務國際化、綠色環保風、新興經濟體崛起、資源效率再提升及跨領域科技整合等國際趨勢,農業部門必須有創新思維,同時為因應國家發展委員會編擬 106-109 年「國家發展計畫」,各部會需提出跨部門別的重要發展議題,以利引導各議題對應之預算分配及整體施政綜效之達成,爰本會需洞察國內外發展趨勢,廣納農業未來面臨之關鍵議題,並提出因應策略與行動計畫,俾據以引導本會 106 年至 109 年施政計畫及預算編列。為此,農委會首次於本(104)年 4 月 17 日至 19 日辦理農業政策願景共識營,期透過參與者腦力激盪,勾勒農業施政重要發展方向。

二、進行方式

  為廣納本會內部多元觀點及意見,本次參與人員除本會陳主任委員、3 位副主任委員、主任秘書及各單位 / 機關的一級主管外,另由各單位舉薦 55 歲以下具發想性及創造性,且對單位 / 機關使命及願景有一定掌握之同仁,合計近百人參加。為消弭參加者彼此間的隔閣與距離,要求大家自取稱呼,我們可愛的陳保基主任委員以 Porky 自稱。4 月 17 日晚上為活絡氣氛,透過具創意且輕鬆的活動方式,如「棉花糖」 、「認識另一面你」等活動,讓平常僅有公務互動的同仁 培養默契與團隊意識;由於同仁平常忙於公務,少有時間運動,貼心的陳主任委員於活動規劃之初,即要求安排可以讓同仁活動筋骨及放鬆放空的時段,為此,在選擇舉辦地點便費盡心思,最後選定緊臨翡翠水庫的台電訓練所辦理。另鑒於臺灣高齡人口快速增加已成趨勢,因此也邀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薛承泰教授講授「臺灣人口大震盪」,讓同仁於思索或推動未來農業施政作為時,需將人口老化的議題納入考量,並安排 2 則 TED talk-李鴻源教授的如何因應氣候變遷與鍾瑩瑩小姐的三分之一的人生,引導聯想與反思農業的大未來。

  共識營活動於 4 月 18 日上午正式起跑,在朝邦文教基金會 3 位引導師的協助下,由環境掃瞄開始,帶領同仁藉由過去 20 年間發生的事件,洞察出 2025 年農業的發展趨勢。接下來則是採用開放空間(Open Space)會議方式,由參與者依其責任與熱情,討論農業在臺灣未來發展扮演的角色及我們能為臺灣農業的貢獻,提議者可自行提出或選擇預先準備的議題,其他參與者則採雙腳法則,自由選擇有興趣的議題加入討論,並可像蜜蜂般遊走參與各個議題,經過 2 回合共 3.5 小時的熱烈討論後,共產出包括「繪出臺灣農業藍圖」、「未來 20 年後農業三生何者優先」、「如何與農民對話」等 26 個議題,甚至還有同仁提出「如何扮演 1 日(半年)農委員主委」的議題討論。

  4 月 19 日上午則以團隊共創方式分 3 組討論「2025 年臺灣農業的理想景像」後,以共識決議方式選定 2025 年臺灣農業的主要願景為 「臺灣農濃其實是幸福島」 、並以「臺灣農產品安全及品質金字招牌」、「 農民與企業成為好夥伴」、「熱帶及亞熱帶智慧農業創新中心」、 「豐富多元的農村文化及生態」以及「農業成為最具魅力的行業」為其主要支柱(詳附件 1);接下來則由同仁依農村發展、科技研發、產業發展及環境永續等 4 面向,採多小組談論同一面向方式進行施政策略之討論,勾勒出邁向 2025 年臺灣農業施政策略,如產業發展面向為 「建構農產品生產與管理一元化,以供應消費者安全、安心之食品」,農村發展面向則有「加值應用農業創新技術及資通訊科技,發展六級化產業,提升繁榮農村經濟」,科技研發面向則為「強化安全資材開發,加速生物製劑商品化,提升農產品安全」,環境永續面向是為「強化天然災害預警系統,建立大規模防災機制,降低災損」等 2025 年 農業施政策略 (詳附件 2) 。

三、結語

  本次活動為本會第 1 次舉辦大型的農業政策願景共識營,透過相互廣泛而深入的對話與討論,讓同仁可以彼此交換意見與想法,許多沉潛於心中的創意與經驗,在激盪中 獲致豐富的結論,相信不同領域專長的同仁在彼此的腦力激盪下,必定留下深深淺淺的印記,然後回到各自的單位/機關發揮影響力 。

  陳主任委員在最後心得分享提到農委會的業務包山包海,同仁平常難得有機會可以有較長的時間在一起討論,趁這個活動,得到同仁心裡的想法並凝聚共識,覺得效果很好,鼓勵本會所屬各機關自行辦理共識營;受限於時間,本次活動僅能討論到願景及施政策略,來不及提出行動方案,而農業的未來將由年輕人接棒,所以本會也將辦理第 2 次共識營,由年輕的同仁接棒繼續討論與描繪臺灣農業的施政作為。陳主任委員並期勉同仁,由於人類的思考範疇會先排除未知,但是施政的規劃一定要將未知優先納入,以建構未來的施政作為,共同達成願景 。

陳主任委員保基參與各組同仁的討論

陳主任委員保基參與各組同仁的討論

參與同仁於活動結束的大合照

參與同仁於活動結束的大合照

附件 1 邁向 2025 年臺灣農業願景 PDF

附件 2  邁向 2025 年臺灣農業施政策 PDF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7-16: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