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體驗農村新創意-發現農村小旅行

文‧圖 / 水土保持局 陳勇全‧陳榮俊

一、農村蛻變展風情

  自農村再生條例在 99 年 8 月公布施行以來,一股心靈革命的力量正溫柔卻又輕快的在農村之間擴散開來。住在農村的居民們,為了打造理想中的家園,激發愛鄉愛土的自我意識,不分彼此凝聚共識,共同實踐社區未來的發展願景。而這股由下而上,改變人心的力量已經讓臺灣農村的面貌開始產生質變,全國已有超過一半的農村社區正在推動農村再生,其中有 506 個農村完成了農村再生計畫,這所帶來的不僅僅是環境的改善,還包括了農村各層面的發展。

  臺灣農村渴望改變的能量嶄露無遺,以驚人的速度透過凝聚共識、心靈成長、文化保存、傳統技藝傳承、自然生態維護、窳陋空間改善、在地產業發展等方式展現豐碩成果,臺灣農村遍地開花、纍結甜美果實。拋開塵囂進到農村用雙腳走踏、用雙眼欣賞、用心去感受、用耳朵聆聽,去親近它的自然風光、去認識它的樸實純真,去體會它邁向農村再生的動人故事以及幸福的農村生活,讓我們一同造訪農村好所在,共同見證臺灣農村的成長與轉變!

二、新型態的農村體驗方式已在臺灣各處風行

1. 一張網路照片創造頂溪社區四十萬以上的觀光人潮

  102 年起一張張以不知名農村 3D 彩繪貓壁畫為背景的照片在網路部落格、臉書竄紅,原來是雲林縣虎尾鎮頂溪社區居民為紀念社區已逝貓咪-「小咪」,透過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將過往「小咪」在社區內的繪本故事,延伸到社區各角落;或慵懶休息、或追蝶遊戲著、或在洞口等待,還有可愛的貓天使,以及善用社區閒置的雜亂空間,透過居民自主創造出的貓屋公園。當你漫步在頂溪,就像親身走進大繪本之中,充滿趣味、處處輕鬆,在熱情網友的分享與推波助瀾下,頂溪社區己成為農村旅遊的新景點。

  頂溪社區發展協會蘇坤福理事長表示「頂溪社區平日的遊客有 700 人 / 日、假日遊客達 1500 人 / 日,過年期間每天更有近 2 萬的觀光人潮。」,一張張網路照片為什麼有如此魅力呢?你我住家週遭大小角落,也都曾見過流浪貓的存在,但是有誰在乎過牠們呢?頂溪社區善用「小咪」的角色,在社區裡用貓的視覺、聽覺、嗅覺及觸覺在社區裡探險,想像用貓的角度看社區。因為「小咪」,我們也能用全新的視角來看社區,跟著「小咪」一起來到頂溪社區,看著農村居民的夢想與回憶,看著農村的成長與發展,讓來到此農村的遊客也感受人與「小咪」之間一份最平凡、最真實而又溫馨的情感。

2. 善用農村元素打造一場場叫好叫座的農村餐桌體驗

  稻田裏的餐桌計劃-幸福果實團隊「以美食出發,重新定義食物、農村與人的關係,過程中將持續深入不知名的鄉間,用不同角度來記錄臺灣的農村、農產,並以另類方式協助農民開發具市場性的農業產出。」( https://play.niceday.tw/supplier/5 )

  幸福果食團隊認為,把農業提升至附加價值最高的服務業,「吃」是大家最容易接受,也最容易來到農村的媒介。幸福果食以不同角度切入農村,融入藝術、自然等元素,提升農村的價值,讓農村產業可以高價值、高價格來販售,民眾更會因為高價格的關係,相對的能更珍惜臺灣農村的資源與環境。

  「稻田裡的餐桌計劃」為體驗型農村社區產業之最佳印證,幸福果食團隊將農村裡看似稀鬆平常的環境、農事及食材,整合包裝並創造出富含意義及價值的體驗與料理,並利用網路平臺的力量,讓全民看到農村、體驗更多的可能性,優化農村體驗的創意新發展,移動餐桌的體驗概念,讓遊客認同在地食材,也替小農開創另一種生路。

三、智慧整合遊農村

1. 農村觀點的創意旅遊規劃

  水土保持局在 103 年 3 月與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合作出版發行三本農村旅遊系列書,令人驚艷的是,跟國內一般旅遊型態不同的方式,規劃出彰投雲嘉「跟著蝴蝶去旅行」、「順著河流去旅行」及「乘著海風去旅行」等獨特的旅遊體驗方式。臺灣的農村從山林到平原,從平原到海邊,美麗自然的景緻無處不在,農村的旅遊體驗主題可以有泡湯、鐵馬、健行、採果、賞花、賞蝶、親水等主題行程,更能從春花桑果樂、夏豔戲水趣、秋楓茗茶香、冬梅美人湯規劃四季體驗遊程。

  在水土保持局農村風情網-農村行腳單元( http://rural.swcb.gov.tw/Travel ),針對農村再生輔導的特色農村社區資源,精心挑選出「賞蝶、賞花、泡湯、採果、親水」等五大主題之農村旅遊體驗行程,合計全臺有 143 條農村旅遊軸線,邀請全國民眾享用臺灣最在地、最原味、最安全的農村美食,沉澱紓解繁雜與壓力的身、心、靈,領會農村最親切、純樸的感動。

2. 農村在地記者打造全臺最即時農村活動平臺

  為提供全國農村最即時的農村活動體驗資訊,水土保持局於 104 年度培訓農村在地記者,總計六場次培訓 289 人次,透過在地記者即時徵稿、資訊更新,並結合農村風情網( http://rural.swcb.gov.tw )、「農村好讚」臉書粉絲頁的互動經營,自 104 年 6 ~ 8 月三個月份即已露出宣傳 88 則夏季農村活動,各該活動報導共創造近 19 萬點閱觸及人次,打造全臺最即時農村活動資訊平臺。

3. 農村好讚 APP 改版即將粉墨登場

  臺灣農村在歷經五年農村再生的改造下,農村的改變悄悄進行著,部分農村已有煥然一新的氣象,許多農村景點更已成為網友們口耳相傳的私房景點,這些農村景點雖然不像國內一般觀光景點的光鮮亮麗,但它們具有更深刻的樸實內涵與文化情感。因應智慧手機普及化, 將於年底將推出「農村好讚 APP 」黏著農村愛好者,以科技整合虛實、結合社群分享,創造智慧互動旅遊;另將運用 AR 擴增明信片,創造虛擬與實境的無限延伸,打造農村智慧旅遊創新的互動體驗。

4. 透過資訊共享與策略聯盟推展農村體驗

  為了讓更多的民眾一起來體驗農村,水土保持局特自 103 年與國內導航領導品牌 Garmin 攜手合作,精選全國亮點農村再生社區景點資訊,並於 103 年 12 月在 Garmin 導航平臺共同發行「農村好讚」景點電子書,幫助民眾應用便捷的導航資訊,探究全國北、中、南、東最值得訪視的農村私房景點。

  Garmin 「農村好讚」景點電子書( http://Garmin.com.tw/richpoi )內含「農遊小旅行」、「心動農故事」、「特色農體驗」、「農村資訊站」等景點資訊類別,除了有在地人才知道的農村秘境外,也進一步介紹農村社區的發展、特產以及長期在此耕耘的達人們,當然還有住宿、餐飲、停車、諮詢站等旅遊必備資訊。跟著「農村好讚」景點電子書,透過 Garmin 導航平臺的加值運用,到農村不再找不到路,也可輕易深入農村、探索臺灣的美好角落,欣賞農村截然不同的萬種風情。

四、活化農村元素,用創意提升農村體驗價值

  只要有創意與想法,就能將傳統的農村元素打造出與眾不同的新體驗,農村旅遊可能是國民旅遊未來最富潛力與機會的區塊,讓您體驗農村的多元風貌與樂趣,享用最在地、最原味、最安全的農村美食,沉澱紓解繁雜與壓力的身、心、靈,領會農村最親切、純樸的感動。

  臺東池上伯朗大道讓我們了解,許多農村鄉間農路也可能創造出最原味感動的旅遊新景點,只要用心去感受,期待全民的創意共同打造農村體驗的未來,今年水土保持局農村風情網也辦理農村徵文與農村蛻變影片競賽活動,將於 10 月底截止收件(活動資訊請參見 http://rural.swcb.gov.tw/Event/ 、 http://rural.swcb.gov.tw/Video/ ),希望全民共同參與發掘農村旅遊資源,也共同行銷打造農村體驗的新未來。

透過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頂溪社區將過往「小咪」在社區內的繪本故事,延伸到社區各角落

透過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頂溪社區將過往「小咪」在社區內的繪本故事,延伸到社區各角落

水土保持局輔導雲林莿桐農會以稻田裏的餐桌推廣莿桐鄉農產品

水土保持局輔導雲林莿桐農會以稻田裏的餐桌推廣莿桐鄉農產品

臺中永豐社區葡萄園餐桌活動

臺中永豐社區葡萄園餐桌活動

跟著蝴蝶去旅行─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擁有豐富賽德克族文化及蝴蝶生態

跟著蝴蝶去旅行─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擁有豐富賽德克族文化及蝴蝶生態

AR 擴增實境明信片示意圖

AR 擴增實境明信片示意圖

AR 擴增實境明信片示意圖

透過資訊共享與策略聯盟推展農村體驗─水土保持局與 Garmin 合作共同發行「農村好讚」景點電子書

透過資訊共享與策略聯盟推展農村體驗─水土保持局與 Garmin 合作共同發行「農村好讚」景點電子書

2015農村蛻變影片競賽活動

跟著蝴蝶去旅行─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擁有豐富賽德克族文化及蝴蝶生態

跟著蝴蝶去旅行─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擁有豐富賽德克族文化及蝴蝶生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9-14: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