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從一條香腸展開的社企流公益行銷─臺中市大安區農會新品發表會紀實

文/ 輔導處 曹昌文‧臺中市大安區農會總幹事 蔡建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農會發展經濟業務計畫,104 年補助臺中市大安區農會 40 萬元辦理安農肉品品牌行銷,並於 8 月 18 日舉辦紅酒香腸新產品發表會,農會將所生產的「觀海紅酒」及養生紅麴加入香腸中,讓香腸呈現天然紅潤色澤,吃起來鮮甜中帶著紅酒的香醇氣息,令人回味無窮。大安區農會同時拋磚引玉捐出 1,000 條紅酒香腸,呼籲民眾一起攜手做公益,捐香腸給鄰近地區弱勢戶民眾每戶 1 盒安農紅酒香腸好過中秋。

安心嚐.愛心長─安農香腸愛心捐腸

  鑑於鄰近地區低收入等弱勢戶,中秋節可能沒有辦法過好節,大安區農會特別舉辦「安心嚐.愛心長」活動,由該農會率先捐出 1,000 條新出品的紅酒香腸,並鼓勵民眾一起捐香腸做公益,在中秋節前與臺中市大安區公所共同合作捐贈給大安區 214 戶弱勢戶每戶 1 盒價值 600 元的紅酒香腸,而農會希望能募集 6,000 條紅酒香腸,擴大捐贈給大甲、外埔區弱勢戶。紅酒香腸每條市售 25 元,配合愛心公益活動農會只收成本 20 元,「1 條不嫌少、 1,000 條不嫌多,一起來做好事」,農會事後也寄發票及感謝狀給捐贈者。

  其實今年端午節時,臺中市大安區農會已經辦過這類獻愛心的活動,串連地方社團,包製一千顆香腸肉粽,分送給大安、大甲、外埔地區逾百名獨居老人,盼能拋磚引玉,關懷獨居老人,讓老人開心吃肉粽,直呼真好呷!有了前一次成功公益活動經驗,大安區農會此次再接再厲與大安區公所合作推出「安心嚐.愛心長」活動,於中秋節前捐出「安農香腸」新出品的紅酒香腸,並鼓勵民眾一起捐香腸做公益,幫助鄰近地區弱勢戶民眾。

  農會帶頭做公益目的是為幫忙地方弱勢族群,在發揚愛心之餘如果能順便帶動農會品牌知名度,那也是公益活動附帶的效果,值得鼓勵農會積極推動。

  大安區農會統計至 9 月 4 日活動截止,已募集達 13,000 多條香腸,預期將可造福大安、大甲、外埔區約 500 多戶弱勢戶,並將於 9 月 10 日於大安區公所公開舉辦捐贈儀式。

提倡企業社會責任 農會擴大與各界合作發揚公益精神

  大安區農會對在地農業促銷相當努力,尤其去(103)年農會產品銷售業續翻倍,農民受益多,各界均相當肯定。今(104)年更推動多項社區公益愛心活動,發揚農會公益精神,提倡企業社會責任,增進農會整體形象。農委會輔導農會發展經濟業務計畫協助辦理品牌行銷,預期今(104)年安農肉品銷售業績將有大幅成長,農會將繼續努力增進農民收入,發揚農會公益精神,結合愛心人士、社會企業及公益社團,造福地方弱勢族群。

  依照農會法,農會為具公益性質之社團法人,協助政府辦理農業推廣與輔導等工作,其經營除少部分協助政策推動經費由政府補助外,其餘所需營運資金係由其經營各項事業盈餘支應,近年來由於全球化的風潮及社會結構變遷,農會經營面臨挑戰,為期農會能永續經營,農委會除提升信用部經營競爭力外,更積極輔導農會轉型開發多元經濟事業。

  對於有心創新轉型經營並加強農民服務工作之農會,農委會透過訓練講習改變員工觀念與傳授管理新知,提升農會員工對問題解決、新產品開發與行銷能力,同時輔導農會擬定經濟事業改善計畫或創新事業計畫,每年都透過產、官、學、研等各領域的專家一起評選出安全、健康、有潛力、有創意且能發揚農會在地產品、文化特色、具體可行且有經濟效益的農會計畫,作為年度重點輔導對象,目前已逐漸獲得顯著成果,並鼓勵結合農會在地優勢及多面向服務,提昇農產品附加價值,協助農會提昇創新業務、轉型經營、服務行銷等能力。

葡萄酒、芋頭、大安蔥 黑胡椒及紅酒 安農香腸口味多

  配合中秋節到來,大安區農會繼經典的葡萄酒香腸、芋頭香腸、大安蔥香腸及黑胡椒香腸,再推出紅酒香腸,整合成「吉羊五福.紅運中秋」 5 種口味的香腸禮盒,「五福」以紅酒代表圓滿、芋頭代表富貴、大安蔥代表康寧、黑胡椒代表好德、葡萄酒則代表長壽。其中經典葡萄酒香腸是採用二次蒸餾的 58 度葡萄酒醃製;新推出的紅酒香腸則採用大安區會生產的 11 度觀海紅酒及養生紅麴等製作,口味大不同,鮮甜中帶著紅酒的香醇氣息,吃起來讓人吮指回味。

  大安區農會利用在地農作物、自己酒莊生產的酒等材料,製作多元口味之優質香腸,尤其新口味『安農紅酒香腸』,以肥瘦黃金比例製成,香腸口感彈脆多汁不乾澀,生產過程遵照古法製作,以長時間低溫烘乾製作,雖然耗時費工,但烘乾出的香腸品質佳且多汁不乾澀。

運用地方產業特色經營經濟事業 使在地農民共同受益

  農委會期盼透過輔導,持續協助農會發展具有在地特色的經濟業務,讓這些好的想法能付諸實行,推廣這些好的產品給我們民眾認識,同時期望農會能運用在地優勢,結合既有供銷、推廣、信用、保險等多功能服務,開創行銷通路、研發加工、休閒旅遊等新興事業,整合產業價值鏈,發展具地區特色的產業,成功運用地方產業特色經營經濟事業,使在地農民共同受益,強化農會農業推廣及公益效能,進而引導農業從傳統「生產型農業」轉型「新價值鏈農業」,以跨域合作思維,創造農業加值效益。

  附註:本文作者也預先捐出本文稿費,化為 100 條紅酒香腸一起響應做公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09-15: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