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民好幫手─農務e把抓

文.圖 / 資訊中心 李景賢

壹、前言

  因應全球農業資訊化、精緻化與加值化之趨勢,本會為加速傳統農耕作業轉型,推動農業導入資通訊技術應用,開發「農業生產組織經營管理系統」,期能透過有效整合管理並善用組織內部資源,使其產銷和營運管理標準化,以促進臺灣農業之企業化經營管理並提升競爭力,執行迄今已見成效。

  延續歷年成果,104 年「智慧農業產銷行動加值應用服務計畫」針對農業生產作業管理領域,建構「農務 e 把抓」資訊服務,導入行動裝置應用與近距離無線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NFC)、二維條碼(QR-Code)、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等技術,現已完成系統開發並正式開放申請使用,未來將持續進行系統推廣,服務廣大農民組織。

圖 1  「農務 e 把抓」系統技術服務架構

圖 1 「農務 e 把抓」系統技術服務架構

貳、耕地與田間管理面臨的困境

  現行耕地與田間作業管理存在若干問題,尤其新農民加入農業領域後,對於以資訊系統管理農事需求更為迫切,目前作業困難及主要負擔分析如下:

一、耕地分散管理困難:農地座落分散、單一耕地面積小,進行大面積耕作者常面臨耕地管理、位置分散與識別之問題。

二、無法掌握栽培狀況:若耕地多且分散,管理者難以掌握所有耕地的田間作業狀況,不易確認工作項目是否完成。

三、田間紀錄耗時費力:田間紀錄多為工作完成後再進行紙本方式補記,既缺乏即時性與準確性,也增加農友額外的作業負擔與壓力。

四、生產履歷漸受重視:食安議題頻傳,農產品生產歷程之可追溯性與透明化愈受社會關注。

五、農務資源運用管理:若耕地與栽培之數量或批次較多,難以有效掌控栽培工作與資源運用狀況(如人員作業時間、農機具使用紀錄、資材施用狀況)。

參、「農務 e 把抓」提出的解決方案

  基於上述問題,「農務 e 把抓」針對耕地與田間作業議題提供下列解決方案,對耕種面積大、範圍廣、耕地位置分散者更可發揮管理效益,透過資訊系統服務解決農友所遇到的困境。

一、最便利的耕地管理工具:運用地圖檢視耕地所在位置與範圍,快速掌握耕地狀態。

二、實用的作物栽培曆:透過「作物栽培作業曆」統籌管理農場田間作業任務,可隨時進行人員安排並檢視工作狀態。

三、最完善的田間紀錄:透過行動裝置有效率即時進行田間作業紀錄,讓農產品可追溯性與資訊透明化。

四、整合產銷履歷系統:「農務 e 把抓」與「農產品產銷履歷系統」進行資料串接,資料不需重複維護,一舉兩得!

五、一手掌握農務工作:運用電腦與智慧型行動裝置,便利化的操作介面、智慧化的管理功能,進行田間作業管理與追蹤。

圖 2  「農務 e 把抓」系統形象專頁,提供系統簡介、 App 下載連結與系統申請使用資訊等

圖 2 「農務 e 把抓」系統形象專頁,提供系統簡介、 App 下載連結與系統申請使用資訊等

肆、系統功能與特色

  「農務 e 把抓」是一套專為農友研發,完善且具效率之生產作業管理資訊服務,包含 Web 後台系統對應介接擴充開發行動版 App 服務(含 Android 與 iOS ),強化生產作業、耕地管理及農產品安全管理監控,簡化生產管理操作流程,提升耕地管理與田間作業效率,並配合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進行分析、規劃和服務內容設計。

一、介面操作好簡單:提供完善、實用且容易上手的管理後台,透過簡易直覺的操作介面,提供包括基本資料、耕地栽培、田間作業、工作排程、公開資訊查詢(氣候、農產品交易行情)、資料匯出(例如田間作業紀錄)等系統功能。

圖 3  「農務 e 把抓」系統登入後首頁,可快速檢視待辦事項、天氣狀況、農產品交易行情等資訊

圖 3 「農務 e 把抓」系統登入後首頁,可快速檢視待辦事項、天氣狀況、農產品交易行情等資訊

二、耕地管理好實用:連接內政部地籍資料庫,兼具準確且便利的耕地管理功能,輸入地段地號取得耕地正確位置,搭配行動裝置替耕地進行 GPS 定位,並用視覺化圖形顯示,展示所有耕地栽培之位置、栽培作物等資訊。

圖 4  「農務 e 把抓」《地圖》功能畫面,透過地圖進行耕地識別管理,可檢視耕地位置與範圍、耕地狀態以及所栽種之農作物

圖 4 「農務 e 把抓」《地圖》功能畫面,透過地圖進行耕地識別管理,可檢視耕地位置與範圍、耕地狀態以及所栽種之農作物

圖 5  「農務 e 把抓」《栽培作業曆》功能畫面,可透過栽培曆預先進行田間作業工作項目排程規劃

圖 5 「農務 e 把抓」《栽培作業曆》功能畫面,可透過栽培曆預先進行田間作業工作項目排程規劃

三、栽培曆好友善: 實用的作物栽培作業曆工具,針對作物、品種進行規劃田間工作排程,耕作狀況資訊在電腦或行動裝置上一目了然,讓用戶輕鬆管理農務大小事。

四、任務派工好完善: 可預先統籌、指派並管理田間作業任務,隨時進行人員安排、檢視工作狀態與巡查紀錄,以利作業項目如期如實達成。

五、田間紀錄好完整: 透過行動裝置應用,農友可隨時隨地有效率即時記錄,實地拍攝耕地或田間作業狀態,讓生產履歷的田間作業紀錄能夠兼具即時性與豐富性,達到農產品可追溯性與資訊透明化的目標。

六、履歷認證好便利: 與「農產品產銷履歷系統」進行完善的資料串接,可從產銷履歷系統下載基本資料,在「農務 e 把抓」所進行的田間作業紀錄,可直接上傳至產銷履歷系統,不需重複輸入,讓用戶事半功倍。

七、追溯資訊好透明: 使用者只要透過「農務 e 把抓」,便可擁有專屬生產資訊追溯頁,即時產出生產追溯資訊,給予顧客安心的保障。

八 . 行動 APP 好即時: 用戶可在彈指間利用行動裝置進行田間作業管理與進度追蹤,所建立或編輯的資料均可透過網路與電腦管理後台同步,即時掌握各項田間管理作業。

圖 6  「農務 e 把抓」提供用戶專屬之生產追溯頁,可即時檢視栽培作物之生產作業紀錄資訊

圖 6 「農務 e 把抓」提供用戶專屬之生產追溯頁,可即時檢視栽培作物之生產作業紀錄資訊


圖 7  「農務 e 把抓」提供行動裝置服務,提供《工作項目》、《地圖快搜》、《耕地管理》、《農務資源》等具行動化管理效益之重要功能,讓用戶進行即時高效的田間作業管理

圖 7 「農務 e 把抓」提供行動裝置服務,提供《工作項目》、《地圖快搜》、《耕地管理》、《農務資源》等具行動化管理效益之重要功能,讓用戶進行即時高效的田間作業管理

伍、持續推廣與擴大服務

  本會已於 2015 年 8 月底陸續於嘉義、臺南、臺中、桃園、花蓮、高雄等地辦理教育訓練課程,農友踴躍報名、反應熱烈,也另在雲林縣青年農民聯誼會的要求與安排下,於雲林地區加開一場次之課程。

  未來將持續進行「農務 e 把抓」系統推廣與功能精進,提供用戶「更簡便的操作模式、更少的紙上作業、更多的智慧操作功能」,並期能透過資通訊整合應用,強化農產品產銷資訊整合及農產品安全管理監控,配合國家政策與社會趨勢,協助農友達生產履歷資訊透明化與可追溯性之目標,加速智慧農業應用,活化臺灣農業發展。

【關於農務 e 把抓】

◆ 系統網址:https://agrepm.coa.gov.tw

◆ 申請使用:進入系統網址,並點選右上方之「申請帳號」即可進行系統使用授權申請

◆ App 下載:請至 Google play (Android)或 App Store (iOS)搜尋「農務 e 把抓」,即可進行下載安裝

◆ 聯絡信箱:agrservice@mail.linkchain.tw

◆ 服務電話:凌誠科技 07-5353898 ,轉分機 8618 徐先生/8613 陳小姐/8610 蔡小姐

圖 8  教育訓練課程實況

圖 8  教育訓練課程實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0-15:2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