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陳國任 茶葉色香味之追求

文/ 農糧署

  臺灣有一位淡泊名利,始終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茶葉品質感官評鑑大師陳國任,在茶界已有 38 年專業資歷的他,曾獲選第 36 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幾乎大半生都在為提升國內製茶與茶葉栽植管理技術努力不懈,也為提升國內茶農經濟收益和台茶品質、競爭力不遺餘力。

  目前任職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場長的陳國任,除擁有優異的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博士學歷背景外,曾擔任臺灣茶學會第 1 ∼ 4 屆理事;同時,身兼臺大農藝系兼任副教授「茶作學」教職,教育上千位莘莘學子認識茶樹品種、茶園經營栽培、茶葉製造及茶葉品質感管評鑑等相關知識,以期對臺灣特色茶進一步認識,並鼓勵學生常飲茶益身心,促使臺灣喝茶素質年輕化。

工作推動面臨困境

  談到國內大大小小優良茶比賽優點,陳國任認為這些比賽主要能帶動國內茶價上揚,並能熱絡茶葉市場,進而提升茶農製茶技術,同時又能跟茶業改良場的茶業技術課結合在一起。所以到目前為止,全國各類優良茶比賽都是被大眾肯定的。

  其實,他在推動上也曾面臨到一些問題,陳國任有感而發說:「臺灣目前面臨最大的困擾是種稙茶樹的面積不夠大,所以我們都先鼓勵農民復耕或新種植,就是先把臺灣的茶葉面積擴大;其次就是有關田間上的管理,以往總是疏忽這方面的管理,所以現在必須加強合理化的肥料栽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最後是茶樹的採摘標準對茶葉品質極為重要,儘管國內現階段又面臨茶葉採工缺乏的問題,但在茶樹的採摘標準上面,我們仍會努力堅持把關的。」

感恩恩師栽培提攜

  原本以為,陳國任之所以會全心投入到茶的世界,是因其家道淵源或從小愛喝茶之故,殊不知,當年只是在一個偶然機會下,從臺灣大學農藝系畢業且剛服完兵役,經同學介紹到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工作,對茶樹完全陌生的他,何其幸運遇到當時茶業界評審權威,同時也是前場長吳振鐸的栽培提攜,而在 70 年代一頭栽入了全國優良茶比賽領域。吳振鐸是陳國任的恩師,同時也是一生的貴人。

  陳國任回憶,當時國內茶農和民眾對這類比賽還不是很瞭解,吳振鐸老師剛好負責全國優良茶比賽工作,他也因此跟隨老師四處走訪,而親身體驗所有比賽的評鑑情形,同時發現茶葉品質存在許多複雜因素,也明白到評鑑茶葉的工作,其實有很多東西要學,包括:田間栽培、製荼及烘焙技術,包裝和儲存,都會影響茶葉品質好壞。

  從此,陳國任開始慢慢摸索,從茶葉品種、栽培管理、氣候環境、製茶技術、包裝儲存和精製等作業流程切入,以深入瞭解茶葉品質。於是,在歲月洗禮和專業累積之下,逐漸演變成今日的他,並在茶業界佔有一席之地。

  除了恩師的提拔,陳國任特別感激父母。這個從小住在臺東鄉下的小孩,成天和人打架,家中有 4 個兄弟姐妹,由於大哥不想讀書,寧願待在鄉下從事農耕工作,於是身為老二又愛搞怪的他,就被媽媽送出去讀書,因此陳國任特別感謝媽媽願意栽培他。他也非常感謝妻子,在公務界的職務調動頻繁,常常要在全省各地東奔西跑,孩子的教育及家中大小事全都由太太一肩扛起,好讓陳國任無後顧之憂,可以為「茶」全省走透透。

評審的客觀與正義

  臺灣的茶葉種類很多,陳國任擔任茶葉品質感官評鑑人員,必須經常走訪臺灣各地,最令他開心的是可藉此深入認識每個地方的特色茶,它的品質特色在哪裏?在評鑑過程當中,茶葉好壞參差不齊,也曾有喝到壞茶的時候,陳國任沈思了一會兒說,曾經令他難過且難忘的是,早期優良茶比賽未普遍的階段,參賽選手的批評聲浪,往往使比賽會的公正性受到傷害。不過,他覺得評審工作其實很刺激,極具挑戰性,包括:評審的公正性及準確性,往往都要經由茶農口中說出認可的話才行!

  初期,茶業評鑑比賽還不太成熟,陳國任說:「茶農所持角度往往不客觀,有時會對評鑑人員漫罵,當然也有稱讚的!但經過這些年來,陸續舉辦茶業評鑑比賽的洗禮後,全國各地的茶農對我們這些評審已相當認識,也肯定我們的作法,這是我十分安慰的事。」事實上,陳國任從 73 年開始擔任評審至今,卻在擔任了 12 年評審之後,他才真正肯定了自己的評審功力。

簡單認識臺灣特色茶

  談到如何辨別茶葉好壞?陳國任建議消費者應善用老天爺給我們的視覺、嗅覺、味覺及觸覺上的本能。在視覺上,要看茶葉外觀形狀、色澤及沖泡後茶湯水色之變化;在嗅覺上,須判斷茶葉香氣之種類與清純與否?在味覺上,應評滋味之濃淡、甘醇及鮮爽度;最後再以視覺看看葉底。如此,茶葉的色、香、味品質之判斷,即可稱得上面面俱到!

  那麼,我們又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喝的茶呢?陳國任說:「若想追求天然的蔬果香,綠茶是選購對象,國產龍井及碧螺春,亦可對它有所期待。若對香氣清揚純正及甘滑爽口的茶葉有所獨鍾時,那麼文山包種茶是最佳選擇。翠綠鮮活的色澤、淡雅清純的香氣、厚重富活性的滋味,是目前蓬勃發展『高山茶』之特色所在,它有別於綠茶蔬果香味及文山包種茶清香味,可提供大家在購買茶葉時的另一種選擇。」幾乎未有停頓,陳國任眼神散發著光芒繼續說:「若對焙火香氣及濃郁滋味有興趣者,不妨購買凍頂烏龍茶細嚐,它的外觀緊結、喉韻十足,飲後回韻無窮。若嚮往少一分清香而多一分火候香,鐵觀音茶肯定是最佳選擇。」

籌建茶葉評鑑認證制度

  而對未來,陳國任還有許多理想。在教育上,會繼續努力讓國內莘莘學子對茶葉有更多的認識,進而產生興趣;對於經常接觸的茶農,則希望能有更多時間下鄉傾聽農民的聲音,無論是栽培或製作技術,都會以教導的方式和他們溝通協調;針對「茶業」,則將向提出不同的研究計畫,運用有限的資源,展現無限的可能。目前他帶著七年級生做研究,發現學生們極富創意,樂於朝多元化產品研發,並鑽研更精湛的茶葉技術,好比利用以前被稱為害蟲的「茶蠶」作為媒介,來生產冬蟲夏草等產品;鼓勵年輕人深入研究陳年老茶,探討茶葉在儲藏過程中其歲月的痕跡,或是進階研發茶飲料的技術提供等。茶葉的市場,絕對容許我們有更多期待。

  陳國任還透露,他也參與了政府即將推出的製茶從業人員技能檢定及該職類證照制度,以及「勞動部技能檢定中心」丙級製茶技術士技能檢定職類規範及命題審查,以加強茶葉生產製造之專業技能,凡是對製茶有興趣且符合資格的民眾皆歡迎報名參加,這是他特別樂見的將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0-19: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