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4年度農地銀行專訪系列報導(四之四)義竹鄉農會-優化營農環境,提供效率服務

文 / 企劃處 劉玉文
圖 / 義竹鄉農會

  義竹鄉位在嘉義縣西南方,因屬嘉南平原範圍,土壤品質良好且肥沃,極有利於農業發展,全鄉有超過 4 千公頃的農地,主要生產政策鼓勵種植之進口替代作物 - 硬質玉米,以及高單價的洋香瓜,義竹鄉農會作為區域農業發展的推手,積極效率地結合運用中央與地方資源,打造優質的營農環境,致力發展農村經濟,提高農民收益,也在地方農業相關績效評比上,屢屢締造佳績,堪稱農會界的模範生。

以土地為師,堅持友善環境的耕作理念 -翁永寧總幹事

  成就義竹鄉農業發展亮眼成績的靈魂人物,無庸置疑是這位願意奉獻、引領創新的農會總幹事-翁永寧總幹事。原來從事碾米業的翁總幹事,受延攬轉入農會擔任總幹事職務後,便連結既有的商業經驗,積極配合及運用政府相關輔導或措施,帶領義竹鄉農會發展經濟事業。 96 年率先開辦農地銀行業務,中介媒合地主及需地農民,更藉此了解轄區內農地使用情形,當 97 年農委會推動農業經營專區輔導計畫時,翁總幹事衡酌該計畫有助於將當時的硬質玉米種植版圖擴大,且能提高農民收益,於是主動爭取執行農業經營專區,並將之定位為核心作物, 98 年再配合小地主大佃農政策,直接承租鄉內 180 多公頃之農地,成為名符其實的大佃農(現稱為大專業農),可說是活化農地、擴大農地經營效率的典範。翁總幹事認為,無論是從事農地租賃、買賣的媒合,或是農地直接交由農會承作,均須與地主及相關耕作農民積極溝通、協調,透過與農民建立良好關係才能有效利用農地,體現了農會服務農民的核心價值,並獲得農民極度的信任。

  翁總幹事讓農會成為大專業農的方法,就是透過農地銀行作業機制,直接由農會承租地主委託出租或休耕的農地,省卻了農會到處尋找願意承租農民的困擾,同時農會因執行農業經營專區計畫,必須提高專區的農地利用率,順勢發展為農地經營的主體,主導鄉內農地利用管理,鏈結農業生產與銷售,積極提升農業產值。這樣的作法,不僅讓農地銀行具有媒合功能,更與農政單位亟思推動農地銀行轉型兼具農地儲備及管理功能的方向不謀而合,同時驗證了農會與農民間的信賴關係,在推動農地活化與集中利用等措施,以及推廣效率耕作制度及安全農業時,更易獲得農民認同,進而達成政策目標。

  翁總幹事對於未來義竹鄉農會的農業經營及發展,目標很簡單明確,他希望營造義竹鄉有效使用農地的氛圍,換言之,就是打造一個營農的優質環境,讓進入這個環境的從農者,可以穩定的成長、茁壯,並且生活可以獲得保障。如此,只要有地主釋出農地,就會有農民願意承租,根本不用擔心農地會有荒蕪、無法活化問題。訪談過程中,強烈感受到翁總幹事對農地維護及利用的理念堅持,他常說農會是 「 非營利組織( NPO ) 」 ,如何讓農民珍惜農地,須藉由效率經營獲利使生活得到保障,農地可以成為生財工具,才會好好地維護它,所以對於提供農民更多的照顧,他看得比農會經營獲利還重要,展現非凡且令人佩服的觀點。

義竹鄉農會總幹事翁永寧

義竹鄉農會總幹事翁永寧

迎向挑戰,推升績效-農地銀行承辦蘇詩文

  秉持 「 優化營農環境,提供效率服務 」 信念,義竹鄉農會的農地銀行自行發展出跨股部合作的作業流程,協助農民從事農業經營。主辦農地銀行的推廣股,除了農地租賃媒合外,亦協助培育青年農民、改善農場經營等事項,供銷部則負責生產資材共同採購與農產品之收購及運銷作業。不論是既有農民或有意願從農者,透過農會所提供之產銷一貫式的優質服務,建立與農會相當的信任感。

  熱血青年蘇詩文 3 年前調任推廣股主辦農地銀行業務,舉凡農地銀行相關的系統教育訓練、重點農會輔導課程,以及專業證照培訓課程等,均積極參與,讓自己的服務更具專業性。除了提升專業能力外,基於農地銀行服務特性,積極的態度乃決勝點,總是最優先處理農民及民眾需求,他說:「一通電話、一則簡訊,放下手邊的工作及變更既定行程,那是家常便飯,農地銀行業務,總是充滿挑戰!」又隨著活化休耕農地及青農需地業務推動,農地銀行的工作量更加繁重,但經過 3 年的實作,詩文已練就一身好本領,儘管經手農地數量多,但還是能夠一件件處理妥當。他信心滿滿地說: 「 面對需求者想要承租農地,而地主卻無出租意願時,我會多次拜訪地主,說明農地活化的價值及好處,並協助評估分析出租的利弊。通常經過這樣不斷 『 嚕 』 ,地主都會願意提供給農會協助媒合。 」 明確知道現階段任務在於減少休耕農地數量,詩文總利用各種機會宣導農地活化的價值,鼓勵無意願耕作的地主將農地釋出,提供給更多的青年從農。

  看待農地銀行媒合過程的艱辛,他打趣說自己就好像媒人婆:「就像你看到喜歡的女孩,人家也不一定就馬上答應與你交往呀!一次沒有成功沒關係,多約個幾次,總有成功的一天。」而面對 農地銀行業務 必須外勤奔波 「 帶看農地 」 的 辛苦,他 總試著在其中尋找樂趣, 也就 不以為苦了 , 承接業務至今,詩文已經帶看了不下數百公頃的農地。此外,他更堅持農地農用與 「 售後服務 」 ,即在協助辦理小地主大佃農農地勘查時,會一併勘查所媒合的農地,如發現有不當使用農地的情形時,一定上前關心並對承租人曉以大義,使其回復農業經營的正常使用,而藉此掌握的農地使用狀況,讓交託的地主更加安心與放心。

傳承信念,活化農地-顏氏父子檔

  現任義竹鄉五厝村村長的顏福在,也是引導青農新血投入農業,逐步活化義竹鄉休廢耕農地的另一功臣。就任村長之前,顏村長一直在義竹鄉農會服務,並在擔任推廣股股長期間,帶領同仁多次舉辦「農地銀行暨小地主大佃農說明會」,透過不斷宣導,確實降低年長地主對 375 租約問題的疑慮與擔心。

  正視農業人力結構亟須調整的議題,顏村長積極鼓勵他的兒子顏廷宇投入農業生產,他說:「一開始有點擔心,不知道兒子做農業是不是會成功,所以我建議他先從小面積並且較容易照顧的作物開始,同時,也要多透過農改場、農民學院各種不同管道努力學習累積新的農業知識。」之後,並且協助廷宇,申請成為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輔導的大專業農,同時在農地銀行的協助下,從 102 年起陸續承租了 20 餘公頃的休耕農地,從事大面積的硬質玉米生產經營。聽從父親的建議與指導,廷宇從自家所有的 1 、 2 分農地種植黃秋葵開始,啟動他的從農歷程,如今農業事業版圖穩定成長、收益豐碩。顏村長感性的說:「看到兒子透過農地銀行找經營所需農地,一步一腳印而有現在的成就,實在倍感欣慰及感恩。未來義竹鄉的農業發展確實需要靠下一代年輕人繼續努力!」儘管身份已由農會股長轉變為村長,但期許義竹鄉農地能被有效活化利用的心念,一直都在。

一加一勝二的執行力,馨滿「義竹」創造佳話

  在這次專訪中,看到義竹鄉從農會總幹事、承辦人,到村長、青年農民,用心經營義竹鄉農地,實踐維護優質農業環境的理念,無怪乎義竹鄉農會的農地銀行業務得以蓬勃開展,開辦至今,已經媒合鄉內超過 2,500 筆面積將近 500 公頃的農地,並結合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成功輔導 17 位大專業農,承租 350 多公頃農地而穩定經營中,也在農委會辦理的 3 屆農地銀行績優農會評鑑,連續獲得 100 年、 103 年 2 屆的優等殊榮。現在的義竹鄉,許多老農基於對政策與農會的信任,已經願意主動將農地釋出,交給農會仲介媒合及代為經營,而透過農會不同股部間的合作,並輔以結合相關政策推動與各種資源,義竹鄉農會確實創造出一加一超過二的力量,並將農地農用、農地活化的終極目標,發揮到淋漓盡致。

地寶報你知

地寶報你知

  農會辦理農地銀行業務,透過制度化與透明化的作業方式,保障承租農地、買賣農地雙方之權益。而為協助農地有效利用及確保農地農用,亦加強農地銀行網站勘查回報功能,讓地主出租安心又放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4-12-17: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