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105年植樹月系列活動正式開跑!

文‧圖 / 林務局 劉皓芸

  一年一度的植樹月又來囉!時入 3 月,大地回春,萬物欣欣向榮,正是最適合植樹造林的季節,為推動全民植樹綠化,農委會自民國 92 年起將每年 3 月 12 日植樹節擴大辦理,並訂定每年 3 月份為「植樹月」。今年,農委會於 2 月 24 日召開 105 年「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植樹月啟動記者會,由副主委沙志一、林務局局長李桃生共同出席記者會現場,與森情大使「長鬃山羊」及「大赤啄木鳥」為 105 年植樹月系列活動揭開序幕。同時,農委會林務局及其所屬八個林區管理處、各縣市政府、學校以及社區也紛紛動了起來,在全臺各地舉辦造林、綠美化及贈苗等豐富活動,讓植樹月與呵護臺灣的種子萌芽茁壯,迎接生意盎然的春天。

植樹也護林 推動「健康森林」新態度

  植樹造林是一項任重道遠、造福後代子孫的工作,所謂「種下千棵樹,代代子孫富」即是此意。隨著民眾普遍關注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的威脅,政府加強永續森林經營、節能減碳的工作,更是刻不容緩。

  2007 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 APEC )會議決議,在 2020 年前要再增加會員體區域森林覆蓋面積 2,000 萬公頃, 2015 年 10 月第 3 屆 APEC 林業部長會議中更再次強調,森林必須永續經營,以達成亞太地區長期永續社會經濟發展,並簽署 Eda 宣言,重申 2020 年亞太地區森林面積增加 2,000 萬公頃之目標。中華台北為 APEC 會員體之一,自 97 年推動「綠色造林計畫」至今,全國造林面積達 30,714 公頃,已達成 APEC 會員體承諾造林之目標,面積相當於 1,186 座大安森林公園,平均為國人每人增加 13.35 平方公尺的綠地面積。此外,農委會更持續積極推動造林及林木養護工作,並共同打擊非法採伐及相關貿易,推動永續森林經營及復育,以達「建立包容經濟 打造美好世界」之目標;同時,亦積極推動民間參與「社區植樹綠美化計畫」,自 92 年起迄今已有 5,054 個社區投入綠美化工作行列,與民間攜手守護森林生態與生活環境。

  沙志一副主委於記者會致詞時表示,臺灣擁有佔全島 60.71% 土地面積的森林資源,蘊藏著美麗的景觀及多元的生物資源。森林生態系是環境保護的第一道屏障,負有國土保安、涵養水源、生態保育、遊樂、自然教育、維護生物多樣性、生產等多重任務。森林更素有「地球之肺」之美譽,一棵樹每年可以吸收 5 到 10 公斤的碳排放量,而臺灣的森林每年則可吸收大氣中約 4.56 百萬公噸的碳,其對於碳吸存及國家發展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農委會推動植樹月,培養民眾植樹愛林、維護生態環境之素養至今,植樹造林已成為國人節能減碳議題中極為重視的一環,為了維護森林生態系永續經營,護林也是不可或缺的工作之一。美國林務署定義「森林健康」為森林在提供人類所需之餘,仍維持一定複雜性、多樣性和生產力的狀況,強調不僅要植樹造林,亦須加強人工林撫育更新、保安林經營、森林保護、林木疫病及入侵種管理等護林工作,才能讓森林永續經營,營造健康森林。因此, 105 年植樹月系列活動除了傳達主軸「植樹造林,呵護臺灣」永續植樹的使命之外,同時推出臺灣森林經營的願景-營造「健康森林」之主題,期望喚起人們對「護林」之意識。

森情大使―「大赤啄木鳥」超吸睛!

  本次記者會中的最大亮點,莫過於可愛的森情大使熱鬧登場!配合 105 年植樹月推動護林與生生不息的「健康森林」,特別規劃由具有樹木醫生形象的「大赤啄木鳥」擔任 105 年植樹月森情大使,與象徵「山羊開泰」、「喜氣羊羊」的 104 年森情大使「臺灣長鬃山羊」一同出現在記者會場,可愛的大赤啄木鳥與長鬃山羊俏皮模樣,一出場就炒熱現場氣氛。

  大赤啄木鳥是臺灣特有亞種,其頸側 Y 字形黑帶紋及雄鳥頭頂緋紅色為其特徵,主要棲息地為大雪山,具有清脆、響亮略帶鼻音「唧―唧―唧―」的叫聲。而臺灣長鬃山羊亦為臺灣特有種,從低海拔山麓到高海拔 3,500 公尺的高山皆有分布,尤以 2,000 公尺較常發現,目前國內禁伐天然林,棲地環境獲得改善,族群漸恢復,在野生動物法中列為珍貴稀有之保育動物。兩位可愛的森情大使「臺灣長鬃山羊」及「大赤啄木鳥」,象徵植樹護林責任傳承的精神,一同邀請全民共同守護健康森林。

春遊踏青植樹去

  105 年植樹月系列活動自 2 月 24 日熱鬧起跑。 3 月 12 日,植樹節當日將舉辦中樞紀念植樹活動,馬總統將親率五院院長於桃園國防部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共同植樹;同日下午在林務局 2 樓國際會議廳則將隆重舉行「紀念 國父逝世 91 週年暨 105 年植樹節大會」,頒發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的個人及團隊等獎項,表彰其對臺灣山林及土地的關懷及無私貢獻。

  農委會林務局及其所屬八個林區管理處與各縣市政府、學校、社區及企業團體將共同辦理精彩豐富的系列活動,林務局李桃生局長於記者會上介紹,全臺將舉辦 200 場次以上的贈苗及植樹活動,活動內容包含植樹護林、外來種剷除、林木病蟲害防治、劣化地復育造林、綠美化等,也將教導民眾正確植樹步驟及後續照護的方法,並提供美化家園及社區景觀規劃諮詢。今年更將送出 15 萬株苗木給全國民眾,歡迎全國民眾一起來共襄盛舉。

  俗話說「春天一刻值千金,植樹季節不等人」,為了讓全國民眾在春暖花開之際,走向戶外感受大自然的綠意,林務局於全臺國家森林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及各旅遊景點也舉辦了多場贈苗活動,邀請全民體驗春遊踏青植樹趣。今年更推出森情大使走入林區的驚喜活動,只要在 3 月份植樹月期間至全臺國家森林遊樂區及平地森林園區,不僅能春遊大自然,還有機會遇見可愛的森情大使,獲得森情小禮喔!另外,參與活動網站「你是屬於什麼樹種人」小遊戲,還有機會獲得療癒系「樹蠟筆」。詳細活動內容,可於林務局網站( http://www.forest.gov.tw )點選「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活動查詢。

  植樹造林是每位地球公民的責任,農委會與林務局邀請您一同參與 105 年植樹月系列活動「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

林務局推出精彩豐富的植樹月系列活動,邀請全民春遊踏青植樹趣!  

林務局推出精彩豐富的植樹月系列活動,邀請全民春遊踏青植樹趣!

表  105 年植樹月各旅遊景點贈苗活 PDF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3-17: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