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茶鄉春遊趣

文/編輯部

【臺灣俗諺】

  「三月種豆清明前,二月種豆清明後」:清明節一般在每年陽曆的四月五日,如遇閏年也只差一天,但農曆有的在二月,有的在三月。種春大豆一般是在清明節前,最遲也只能拖至清明後四、五天,再拖下去就種不好。

  「清明穀雨,大小麥無熟也會死」:清明穀雨時節,大小麥最忌諱梅雨天氣,要是連月不開,就會嚴重影響大小麥的生長和收成。

【本月節氣】

  4 月 5 日 清明:斗指丁為清明,時萬物潔顯而清明,時當氣清景明,故名清明。

  4 月 20 日 穀雨:斗指癸為穀雨,言雨生百穀也。時必雨下降,百穀滋長之意,故名穀雨。

  4 月 7 日適逢世界健康日,同時為增進國民健康及推廣臺灣名茶,農委會將該日訂為全民喝茶日,藉以帶動全民喝茶及推廣「多多喝茶,健康多多」理念。就茶產地區而言,中臺灣的南投,無論是種植面積或收穫面積,均居全臺之冠,是臺灣最大的茶產區。

  茶葉依季節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及冬茶。其中,春茶及冬茶為一年之中屬於品質最好的兩季茶,耐沖泡是共同特色。每年 3 月中旬至 5 月上旬採收稱為春茶(俗稱春仔茶), 10 月下旬至 11 月下旬採收稱為冬茶(俗稱冬仔茶)。冬茶茶味清香,春茶茶味較為濃郁。茶樹經過秋、冬兩季的休養生息,加上春季溫度適中、雨量充沛,使得春茶芽葉肥壯,色澤翠綠,葉質柔軟,香氣濃郁,譽得「以春茶為貴」。

  鹿谷及竹山是南投重要的茶產業地區。常年氣候溫和,加上雨量充沛,適合茶種生長,尤其鹿谷盛產的凍頂烏龍茶,茶香茗韻均屬優良,廣受消費者青睞。鹿谷譽為凍頂烏龍茶故鄉,自民國 60 年代起鹿谷鄉農會開始舉辦凍頂烏龍茶春茶比賽,迄今行之有年,已成為國內歷史悠久的茶葉盛會。每年春末賽事,各方茶農共襄盛舉,歷經層層評鑑,雀屏中選勝出的名茶,總是令人垂青。在鹿谷的彰雅、永隆、鳳凰等村郊茶園廣佈,別具茶鄉風情。舊名大水崛的麒麟潭,湖山環抱,景致靜美,緊鄰潭畔開山廟旁便是知名的大水窟茶街,到此逛逛茶行、喫杯好茶,閒情又逸趣。而鹿谷鄉農會茶業文化館則有凍頂茶鄉文化及茶葉加工製品展示,值得一覽。此外,可到竹山的大鞍一帶,欣賞竹海及茶園風光,其中有一處原名斗笠茶園的八卦茶園,因優美特殊的八卦茶坵,景觀盛名遠播。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鹿谷的大崙山擁有全東南亞最大的銀杏林,循著景觀步道,沿途可欣賞到廣大翠綠茶園景緻。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廣達 2,500 餘公頃,園內遍佈杉木、紅檜、孟宗竹、銀杏林等植物,林相豐富。大學池是最負盛名的代表景觀,景緻靜秀。登行穿梭於臺灣杉及柳杉林的空中廊道,饒富森意。緊鄰園區有一處仿日式和風主題的松林町,是享受美食小吃與伴手禮的好去處。內湖國小是知名的森林小學,校園建築景觀採綠生活環境營造,兼具生態特色與人文氣息。

  竹山的竹筍農產及竹藝品豐富多樣,譽為竹之鄉。在竹山文化園區設有竹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地方產業館等豐富展題,是認識竹山竹藝文化產業好去處。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為多年前因 921 大地震後由地質學者進行斷層古地震研究、槽溝開挖調查,保存地震當時的地表破裂原貌,是地震防災教育的最佳園地。旅遊竹山,值得嚐嚐在地特產「蜜蕃薯」,有黃肉地瓜的蜜蕃薯或是紅肉地瓜的御蕃薯,風味香甜迷人。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4-18: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