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培育優秀養殖青年 交流從漁心路歷程

文 / 漁業署 黃慶輝 ‧ 陳麗如
註 1 : 財團法人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業務專員

  為調整農業從業人力結構,並提供青年投入漁業可能面臨問題,漁業署自 104 年起推動養殖青年輔導工作,第一期共輔導 10 位養殖青年,藉由陪伴師一對一輔導、相關座談會及工作坊等活動觀摩及學習,提升產業穩定經營能力。於 104 年 12 月 24 日舉辦「水產產業參訪暨養殖青年輔導心得分享座談會」,透過互動式學習,活絡養殖青年交 流及觀摩學習,吸引青年投入漁村產業,活絡臺灣漁業發展。

示範漁場與田媽媽料理觀摩   激盪六級產業思維

  活動當日上午係以參訪具示範意義的養殖漁場揭開序幕。首先前往結合生態教育、漁業生產及休閒體驗為經營理念的「向禾休閒漁場」,場長蔡恭和先生因為本身興趣以及對保護環境的責任感,不僅擔任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亦將傳統漁塭與當地豐富的鰲鼓溼地保護區結合,轉型成為一處兼具教育、漁業、休閒等功能的休閒養殖漁場。

  接著來到「掌潭林家烏魚子」,達人林篤毅先生分享從父執輩開始養殖烏魚,退伍後承接起家中養殖工作的心得,經過多方學習並累積多年經驗,加上對品質的堅持,製造出健康美味的烏魚子,並獲「 2014 年及 2015 年台灣十大優質烏魚子競賽」殊榮。

  最後來到「 東石田媽媽料理風味餐廳 」,學習如何以在地農漁產品發展特色風味料理,以優質食材煮出在地好味道。在觀摩過程中養殖青年瞭解到,除了一級的生產,如何結合二、三級的加工與服務,讓養殖漁業朝向六級化概念,創造新的附加價值。

優秀養殖青年聚首   交流從漁心路歷程

  活動當日下午在嘉義大學舉辦養殖青年輔導心得座談會,邀請受輔導的養青、養殖科系學子及有志加入養殖產業青年分享親身經歷的養殖生涯,以及養青生產之優質食材,互動交流並展現初步輔導成果。

  養殖青年班長葉哲維經驗分享其原從經營漁產運銷工作起家,近年擴大經營版圖,從頭學習養殖與加工部分,他鼓勵擁有養殖背景的青年或在學學生,多問多聽多學習,以拓展視野。副班長黃國良分享他堅持對土地環境友善的生態養殖之路,並為了提升產品價值,也研發自然熟成技術,並積極參與食品展售活動,客人都讚不絕口!

  養殖之路讓人眼睛一亮的兩位女性養青,表現同樣優秀。另一位副班長羅玟玲娓娓道出當年隨夫投入養殖業的契機,以及對石斑品質的堅持,有了家人的支持,雖不是漁二代,卻營造了專屬的幸福養殖哲學。同為女性養青的謝育諮,自英國學成歸國。有著市場行銷背景,將家族養鱉事業轉出另一種生機,開發「鱉出來了沒?鱉蛋盒」等產品,並積極參與「農業好點子」募資平台及取得創新加值補助,一步一腳印地走出自己的路。

  李俊叡雖非養殖本科出生,但返鄉經營家族養殖白蝦事業後,漸漸翻轉經營的心態,努力克服生產瓶頸,並分享家族經營中兩代相互扶持的溝通之路。郭敬承求學期間專攻微藻類養殖,畢業後也積極累積養殖技術與經驗,言談間流露出他的樂觀與築夢踏實的信心。經營觀賞魚養殖場的林翰承,就學期間到當兵後所找的每份工作,全都跟養殖有關,甚至跑到澳洲昆士蘭養了 2 年的草蝦,所有歷練與學習讓他從國際角度看見自己的夢想。他鼓勵後進如果真心喜歡,就要本著初衷一步步走下去,趁年輕挑戰自我極限 !

  活動最後由本署、陪伴師及養殖青年們共同列席與談,與會者也把握難得機會,腦力激盪、互勵互勉,從漁之路有同好相伴並不孤單。期待透過持續推動輔導工作,吸引年輕人投入養殖事業,為臺灣漁業注入新血,開啟新世代,並發光發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4-18: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