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漁業慶典系列報導 宜蘭縣武荖坑溪休閒漁業推廣活動

文 / 漁業署 許彰維

壹、前言

  隨著國內外經濟與環境的迅速變遷發展,國人追求樂活及健康的生活品質意識興起,休閒觀光產業逐漸受到關注。其中,觀光休閒漁業也因應了此項趨勢,受到全民需求與肯定,漁業署為促進觀光休閒漁業之發展,與直轄市、縣(市)政府及漁會合作辦理漁業產業慶典及休閒漁業推廣活動,除了提供假日休閒去處外,也提供了國人體驗親近漁業的機會。觀光休閒漁業經營型態應朝向更效率化、多元化、精緻化前進,在掌握沿岸海域、漁港、漁村及養殖生產區等各項人文、產業、景觀、生態等資源條件下,透過傳統漁業轉型休閒漁業經營,永續運用地域資源、漁業文化及在地物產,也為漁村經濟提供轉型的契機,持續推動休閒漁業,進以實現「永續漁業、富麗漁村、活力漁民」的願景。

貳、宜蘭縣武荖坑溪休閒漁業推廣活動

一、宜蘭縣為傳統農業縣,在天然優美環境的配合下,極具發展休閒農業之條件,宜蘭綠色博覽會是宜蘭縣政府每年舉辦的活動,簡稱綠博,首屆於 2000 年在位於宜蘭市的縣立運動公園舉辦,自第 2 屆起固定於蘇澳鎮的武荖坑風景區舉辦。綠博活動主軸以農業生活、生態保育、永續未來等方向來舉辦。

二、宜蘭縣武荖坑溪生態環境豐富,極具發展「生產」、「生活」及「生態」之休閒觀光漁業潛力,為配合宜蘭縣綠色博覽會,推動宜蘭縣在地休閒觀光漁業及旅遊,整合宜蘭縣休閒漁業資源,漁業署自 102 年每年補助宜蘭縣政府辦理相關計畫, 102 年補助宜蘭縣政府辦理武荖坑溪休閒漁業資源調查與規劃,活動內容概要為針對武荖坑溪原生種魚類如苦花及石 (魚賓) 等資源與漁村文物進行調查及復育,進行部分地區封溪護漁,資源復育後,提供民眾參訪及體驗。隔年,因資源復育成效良好,以宜蘭縣武荖坑溪休閒漁業資源調查及規劃所得成果為基礎,持續輔導宜蘭縣政府朝生態旅遊方向推廣,活動內容概要為推廣「魚菜共生」之生態養殖漁業概念, 104 年以生態養殖漁業概念為基礎,規劃設置魚菜小屋,展示武荖坑溪魚類生態、漁村傳統漁網具及魚菜共生系統,並聘請導覽解說員及專業講師解說生態瓶 DIY 製作活動。另於綠博活動期間舉辦 3 個場次休閒觀光漁業推廣論壇或教育活動,邀請宜蘭縣在地漁村社區組織或團體、約 100 所計 7,000 多位來自各地中小學學校學生及一般民眾參與,推動在地休閒觀光漁業及漁村旅遊。

參、結語

  漁業署為辦理漁業產業慶典及休閒漁業推廣活動,積極與地方政府、漁會、全國性漁業(民)團體合作,整合轄內豐富且多元化之漁業產業、生態環境、漁村民俗文化與觀光資源,建置優質漁業產業活動觀光休閒套裝遊程,營造出吸引遊客能參與體驗產業活動之誘因,凸顯漁業產業活動主題特色,創造與眾不同的漁港、漁村整體意象,改變漁業產業活動不再是流於漁產品品嚐、特賣市集的傳統做法,而是以豐富休閒體驗遊程與特色產業文化套裝體驗活動吸引民眾參與,將一級產業發展為六級產業,繁榮漁村經濟進而激發年輕人返鄉意願,為漁村注入新血,讓凋落老化之漁村呈現新面貌。

  展望未來,漁業署將以更積極的作為,持續向國人推薦臺灣各地休閒觀光漁業,並加強行銷各國遊客來漁村體驗好山好水的天然景觀資源及豐富多元的人文特色,在兼顧觀光發展與生態保育之前提下,藉由休閒漁業推廣活動吸引民眾參加,更能讓漁村居民認知自身的產業文化及良好環境生態所帶來的利益,能夠增加漁村經濟收益及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促進漁村再生與永續發展,為漁村創造一片漁業新風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4-20: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