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鳳梨鄉賞趣

文 / 編輯部

【臺灣俗諺】

  「立夏北風如毒藥」:立夏是插秧耘草的時節,此時如果刮北風,則對秧苗生長極不利,故把北風比作毒藥。

  「立夏小滿,雨水相趕」:每年逢立夏、小滿二節氣時,經常下雨,雨水接踵而來。強調立夏小滿時節是雨季,甚至鬧水災。

【本月節氣】

  5 月 6 日 立夏: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已長大,故名立夏。

  5 月 21 日 小滿:斗指甲為小滿,萬物長於此少得盈滿,麥至此方,小滿而未全熟,故名小滿。

  鳳梨俗稱菠蘿、露兜子、番梨、黃梨、王萊或旺萊。鳳梨為臺灣重要經濟栽培果樹,主要生產地區集中於屏東、臺南、高雄、嘉義及南投,佔全臺栽培面積逾 85% 。為提升供貨量能,經鳳梨技術服務團輔導,透過催花技術將全臺各地的鳳梨產期分散,如高屏地區的主產期調整為 3-4 月、臺南嘉義地區調整為 5-6 月、彰化南投地區調整為 7-8 月,幾乎可全年供應。鳳梨是具國際競爭力的農產品項,為農委會重點輔導的外銷水果,質優多汁,廣受到國內外消費者喜愛。

  全臺鳳梨栽種可分為本地種(最早引入的,又稱在來種)、外國種(自國外改良後引進的,又稱南洋種),以及雜交改良種。目前臺灣鳳梨品種以農業試驗所培育臺農系列的 20 幾種為主,如臺農 1 號為開英種,臺農 2 號為突目仔,臺農 3 號為開英種,統稱土鳳梨。後續的品種有臺農 4 號(又名釋迦鳳梨)、臺農 6 號(又名蘋果鳳梨)、臺農 11 號(又名香水鳳梨)、臺農 13 號(又名冬蜜鳳梨或甘蔗鳳梨)、臺農 16 號(又名甜蜜蜜鳳梨)、臺農 17 號(又名金鑽鳳梨或春蜜鳳梨)、臺農 18 號(又名金桂花鳳梨)、臺農 19 號(又名蜜寶鳳梨)、臺農 20 號(又名牛奶鳳梨)、臺農 21 號(又名黃金鳳梨),以及臺農 22 號(又名蜜香鳳梨)。其中的臺農 1 號、臺農 2 號、臺農 3 號、臺農 7 號及臺農 8 號等均大量供作加工製造成鳳梨罐頭、飲料、果醬,以及製成蜜餞、鳳梨酥等甜點。

  而臺農 17 號(金鑽鳳梨),特別適合臺灣的種作環境,其口感風味與國際大宗品種有所區別,別具臺灣鳳梨特色,纖維中等、果心稍大,嚐起來酸甜可口、水分又多,是內外銷的主力鳳梨品種。目前金鑽鳳梨栽種面積最廣的產地是臺南關廟,佔逾 8 成 5 ,關廟鳳梨名氣遠播,加上竹筍及關廟麵,成為「關廟新三寶」。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春夏相迭五月是出遊關廟鳳梨鄉的好時機。為推廣在地農業文化,每年舉辦有關廟鳳梨竹筍文化節,除了可品嚐到當季盛產新鮮鳳梨外,還有鳳梨酥評鑑賽、農產品展售活動、竹編藝術、童玩製作、農產生活體驗活動,及農產品生態製作過程展等,精采又豐富。還有具在地特色的鳳梨土雞料理、關廟魯麵、關廟米粿、竹筍大餐等美食小吃,令人回味。經日曬方式製作的關廟麵,不僅利於保存,麵條更是香Q可口,曬麵場景亦是一大賞趣。關廟竹筍品種多樣,尤其 6-8 月盛產的綠竹筍,產量多,品質好,值得一嚐。

  關廟的新光社區北寮彩繪老街、大潭埤旺萊公園、山西宮等風景名勝,別具風情。並可順遊新化、左鎮及龍崎等地區。逛逛充滿舊式洋樓、巴洛克式建築及街屋的新化老街,遙想昔日風華,耐人尋味。虎頭埤風景區擁有虎頭倒影、虎潭釣月、水橋虹影等美景著稱。新化國家植物園又稱新化林場,為全臺唯一低海拔的熱帶林場,林蔭翠綠,花草麗人。而九層嶺休閒農場、大坑休閒農場等都是休閒踏青的好去處!加上左鎮的草山月世界、菜寮化石館、自然史教育館、二寮觀日,以及龍崎的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竹炭故事館,旅程滿是農趣好風情!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5-17:2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