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打造全民農業競爭力,讓臺灣農業走向世界

文/編輯部

  時入節氣夏至,諺語:「夏至,風颱就出世」、「夏至西北風,十坵田園九坵空」,漸入梅雨及颱風季節,提醒農民要隨時注意氣象訊息,及早做好相關防災防汛工作,避免農業受災,降低損失!仲夏 6-7 月適逢茭白筍產期,鮮甜可口的茭白筍為夏日爽適的美味蔬食。尤其南投埔里的種植面積及產量均為全臺之冠,譽稱美人腿的故鄉。透過美人腿公主選拔、茭白筍 DIY 、茭白筍小旅行、農特產品展售等美人腿茭白筍節活動,沐夏茭遊趣,農鄉好風情。

  農業不僅僅是農民的農業,在穩定糧食供應、維護生態環境、保障食品安全、維繫社會文化等層面,與全民生活息息相關,提供多功能價值,因此農委會曹主任委員啟鴻希望打造「全民農業競爭力」,透過建立農業典範、建構農業安全體系、提升農業行銷能力等三大主軸、十八項目標,期許為將來十年、二十年的發展,奠定基礎,強化臺灣農業體質,創新臺灣農業的價值,打造全民農業新格局,讓臺灣農業走向世界。

  本期農政視野規劃以「強化體質、創新價值,打造全民農業新格局」為報導方向,包括「給稻農多一個選擇, 105 年第 2 期作試辦稻作直接給付」、「提升養豬產業現代化執行成果」、「調整安全漁業政策-加強水產品監測,強化溯源管理」、「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之推動及規劃方向」等報導,展現農委會致力於加速臺灣農業結構調整,試辦推動對地的綠色環境給付、推動農業保險、協助青年從農,持續強化農業安全體系,以及依市場導向推動農業行銷。首先,建立農業典範:提高農民收益與福利,包括推動對地的綠色環境給付、推動農業保險、推動禽畜產業升級、落實漁業資源保育、林業資源永續利用、推動農電共享雙贏、發展智慧科技農業、協助青年從農計畫、活化在地經濟。再者,建構農產品安全體系:確保消費者權益,包括建立糧食安全體系、大糧倉計畫:規劃非基改雜糧生產區、推廣有機與友善環境耕作、從源頭建構農產品安全生產、提高農產品查驗頻率、建立消費市場信賴的農產品標章制度。以及,提升農業行銷能力:拓展內外銷市場,包括茁壯小農、扶植企業農、成立農漁產品出口公司、建構農產品網路交易平臺。將三大主軸、十八項目標之各項農業施政轉化成具體行動計畫,落實推動,期能打造幸福農民、安全農業、美麗農村的全民農業新願景。

  本期「花蓮宜蘭區農產業之原鄉部落輔導」系列繼續報導「南安部落─找回部落的主食文化」,介紹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部落,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輔導之下,南安部落又重新找回主食文化,並轉型有機農業發展,使在地的旅遊行程兼具有機農業、自然保育與原住民文化等特色,發展出具在地特色的農業文化之旅。

  本期「漁業慶典系列報導」系列繼續報導「嘉義東石漁村文化暨漁特產行銷推廣活動」,介紹以鮮蚵、海洋、漁船及人情味等元素所構成樸實的東石漁村,擁有得天獨厚的漁村文化及人文氣息。並配合嘉義東石地區每年端午節所舉辦的龍舟競賽人潮,透過於產品及料理之品嚐,吸引民眾多多採購本地漁產品,增進漁民的收益及促進漁村再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6-17: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