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6打擊野生物犯罪執法研習會紀要

文 / 林務局 曹又仁‧許曉華

壹、緣起

  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為目前生物多樣性減損之重要因素之一。聯合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World Wildlife Day )」 2016 年度主題:「野生動物的未來,掌握在我們手中( The future of wildlife is in our hands )。」目前世界上的動物,不論廣為人知或尚未命名的物種,均面臨著棲地消失、過度利用、工業開發及環境污染等生存挑戰。

  聯合國大會於 2015 年 7 月 30 日達成野生動植物反走私的決議案,呼籲 193 成員國政府應認知到「野生動植物是地球自然系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時從 「 供 」 及 「 需 」兩 端來預防、打擊、根絕野生物非法貿易。美國環境新聞服務報導指出(環境資訊中心摘譯):該決議案表示成員國應透過國內法律,將牽涉組織犯罪集團的野生動植物走私視為「重罪」,並鼓勵協調司法、法律和行政法規的規定,支援證據交換,建立「國家等級的」跨部會野生動植物犯罪工作小組;此外,由於野生動物犯罪已經對於安全、政治穩定、經濟、自然資源和多國文化遺產造成嚴重威脅,且往往超出相關執法機關,甚至單一國家或地區的權責範圍。

  臺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惟野生物走私往往為跨國犯罪行動,需輸出國、轉口國、輸入國通力合作,方能有效遏止野生物犯罪行為。為凝聚國內野生動物違法案件相關查緝單位之保育共識,農委會林務局與台北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臺北市立動物園及美國在台協會,共同於動物園辦理「 2016 打擊野生動物犯罪執法研習會」,從 5 月 25 日至 27 日連續三天,邀請國內負責邊境查驗、野生動物違法案件查緝之關口、海巡、警政與調查局等相關機關參與,由美國查緝違法案件資深專家來臺授課,以提升保育查察及執法技巧並與國際保育接軌。期盼集結相關單位力量,共同遏止野生動物盜獵走私行為,為野生動物的永續生存盡一份力。

貳、研習會紀要

一、農委會曹啟鴻主委、美國在台協會梅健華處長、臺北市立動物園金仕謙園長親臨開幕致詞

  2016 年 5 月 25 日上午開幕式,由農委會曹啟鴻主委親自主持,美國在台協會梅健華處長、林務局李桃生局長、臺北市立動物園金仕謙園長共同蒞臨,並於「拒絕買賣就能停止殺害」為主題之海報上聯合簽署,宣示打擊野生物犯罪之決心。曹主委引用孔子論語「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強調本次研習會由美國專家來臺講授,各機關除能習得相關新知,透過三天交流研習,能強化打擊野生動物犯罪執法與物種辨識能力。梅健華處長特別提及,由國際犯罪組織策劃的盜獵和走私活動,已直接對許多物種造成重大威脅,包括穿山甲、大象、犀牛、老虎和珍貴樹木等。走私活動正逐漸轉變成組織完善、手法細膩的跨國組織犯罪,不利各國健康、安全、治理和永續發展。曹主委更訓勉參訓學員:我們不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們執法人員要做到「魔高一尺,道高好幾丈!」,政府機關、立法者、執法部門、海關和巡守人員透過研習提升執法效能,以共同遏止野生動物盜獵走私行為。

二、美國內政部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講授專業課程

  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為目前生物多樣性減損之重要因素之一,全球每年非法交易額預估高達 100 億至 200 億美元,已躍升為毒品和武器外的第三大非法貿易項目。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動物產品的消費國,也是世界第三大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市場,因此,美國持續改善對於野生動物販運的監督和執法,總統歐巴馬因此特別下達行政命令,組成華府專案小組發展新策略,採取行動在美國海內外打擊野生動物販運,並全面禁止進口斷絕象牙、犀牛角和其他動物產製品的需求,進一步打擊野生動物貿易集團犯罪。相關野生動物查緝經驗豐富。

  本次研習會乃農委會林務局首次透過美國在台協會,邀請美國內政部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資深專家來臺講授專業課程, Mr. Craig Tabor 為美國內政部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高級調查專員,專長為野生動物非法走私調查,具 27 年野生動物執法經歷; Mr. John Thompson 為美國內政部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聯邦野生動物官員,專長為危險性外來物種貿易研究及野生動物保護區土地利用政策,曾於各國參與多項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保育行動。兩位講師就美國邊境防衛及野生物查緝技巧進行講授,並嘗試為臺灣目前面臨查緝困難尋求解決辦法。

(一)國內相關法規介紹

  研習會參與學員來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保安警察第七總隊、保安警察第三總隊、財政部關務署及各關、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高雄辦事處、法務部調查局、行政院海洋巡防署、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各分局、林務局及各林區管理處、臺北市立動物園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等不同機關,對國內野生動物貿易相關法規認知不盡相同,故研習課程首先安排由林務局及國際貿易局分別就野生動物保育法及貿易法有關野生動物貿易國內法規進行介紹,使學員瞭解國內野生物貿易相關法規及名錄,係參考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簡稱華盛頓公約, CITES )等國際規範,並考量國內野生動物現況及管理實際需求而訂定。為保育野生動物,維護物種多樣性與自然生態之平衡,野生動物活體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之輸出入,須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等相關規定辦理,由所在地直轄市政府、縣(市)政府受理申請,初審後轉請農委會同意後,始得依有關規定辦理輸出入手續。其輸出入物種依權屬專業,由農委會畜牧處(家禽、家畜、寵物等)、漁業署(水產動物)、林務局(野生動物)及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野生動物疾病風險評估)分工審核。另國際貿易局委託林務局,與地方政府組成專家小組,協助查證繁殖場鳥種及非水產動物兩棲爬蟲類預估年度繁殖量,作為我國華盛頓公約主管機關國際貿易局核發華盛頓公約出口許可證之依據。

(二)美國非法野生物貿易執法機關及遏止野生物走私成果

  Mr. Craig Tabor 為本次主要講師,開宗明義將 「非法野生物貿易」定義為任何與非法貿易、走私、盜獵、捕捉或採集瀕臨絕種、受保護的野生物、衍生物或其產製品相關之犯罪。提出世界上受非法野生物貿易影響之物種現況,並 介紹美國打擊非法野生物貿易之機構,包含其所屬單位美國魚類及野生物管理局、國土安全調查署、海關和邊境保衛局、美國農業部及各州保育機構等等。本次隨行來臺之美國國土安全部駐香港助理調查參贊 Mr. Michael Simpson ,補充說明 非法野生物貿易相關法規,以及 美國魚類及野生物管理局專員、野生物調查員、駐外人員之配置及權屬,以及國際非法野生物貿易相關合作訓練計畫。

  華盛頓公約並非完全禁止野生動物的國際貿易,而是以分級管制、依需要核發許可的理念來 處理相關事務。目前公約收錄物種包含約 5,000 種的動物與 28,000 種的植物,並且被分列入三個不同的附錄。 Mr. John Thompson 就公約附錄物種進行初步介紹,並請學員實際利用網站工具查詢物種附錄及保育等級,另就華盛頓公約許可證上各欄位查驗時應注意事項進行簡介。

  野生物貨運之查驗及檢驗策略均具高技術性,查驗對象包含貨運、乘客及所附相關文件,須排列查驗優先順序並確認文件真偽,詳實記錄查驗過程,建立有效之查驗系統。執行非法野生物貿易調查案時,時間為最重要之因素,透過調查計畫之設計(如確認嫌犯及關係人、蒐證、鑑定、依法辦理、詢問訊問等),持續評估修正調查計畫,並與檢察官有良好之構通及協調,讓案件順利進入司法程序並結束調查。查驗時,活體動物如具危險性,應擬定緊急應變方案,檢查自身安全措施,以利調查順利進行;本次課程另邀請臺北市立動物園郭俊成獸醫,介紹查緝工作上應注意之人畜共通傳染疾病,闡明個人防護概念及所需裝備,並提醒第一線人員隨時做好預防措施。

  野生物產製品之辨識具高度專業性,以象牙為例,可透過紫外光照射、外觀形態特徵、史垂格線角度(以象牙剖面紋路交錯角度判定為現生象或古生長毛象)判定。產製品多樣性高,除象牙外包含河馬牙、海象牙、龜甲、蛇皮、鱷魚皮、巨蜥皮等等,其正確辨識須仰賴實際經驗累積及提升技術來達成。課程中,學員透過實際觸摸、觀察產製品及標本,練習辨識產製品之真偽,以期學員於實際查驗時即有能力進行初步鑑識。

  非法野生物貿易與時俱進,嫌犯藏匿 技巧不斷提升,增加執法人員查緝難度;惟誠如講師分享之實際案例,透過監控下交付( controlled delivery )等策略規劃及各機關之配合,在初步得知案貨藏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之狀況下,密切監控貨物運送至收件人簽收後之過程,仍有機會將參與犯罪之關係人及嫌犯一網打盡。此外,網路及科技犯罪頻仍,如何利用詮釋資料( metadata )、照 片分析蒐集犯罪證據,亦為近年來執法人員須加強提升之技術。

三、國內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打擊野生動物犯罪現況

  野生動物保育法將有滅絕或獵捕壓力之野生動物物種指定公告為保育類野生動物,施以嚴格管制及保護措施。 2014 年 7 月 2 日公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共計 3,000 餘種,其中本土物種計 187 種。為強化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案件之執法成效,林務局 8 處林區管理處護管人員定期巡視各國有林班地,與各縣(市)政府積極執行查緝取締工作。 2005 至 2015 年共查獲嫌犯 503 人,陷阱、獸鋏、鳥網、毒電漁具、槍弓、獵寮等獵具共計 16,735 件。此外,林務局依據野保法之輸出入規定,辦理相關輸出入案件(包括活體及產製品)之審核,及因違反輸出入法令而判決沒收沒入之保育類野生動物及產製品之處理。自 2013 年至 2016 年 3 月已行政裁處 17 件違反案件,分別處以罰鍰或沒入活體及產製品如象牙、巨蜥皮製品、海象牙及海豹油等共計 8 種。

  為提升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案件之查緝及鑑定效率,並提高鑑定準確性,已建立野生動物產製品鑑定實驗室 3 處、沒收沒入野生動物產製品處理中心 1 處、編印野生動物及其產製品鑑定圖鑑 20 餘種、開發全球首創鯨豚肉快速檢驗試紙 1 式,能在第一時間( 10 分鐘)判定是否為保育類鯨豚肉,有效提升偵辦效率,促進與美國等多國之國際鑑定技術交流。

參、與國際接軌提升保育查察及執法技巧

  臺灣的野生物彌足珍貴,卻也因此成為盜獵走私作為藥用或寵物市場的主要目標,過去曾查獲大量珍貴稀有之爬蟲類及鳥類由臺灣偷渡至他國之非法交易情事,動物在被捕捉或運送過程中,往往因傷導致健康狀況急遽下降、甚至死亡,實已重創野生動物之原生族群,甚至加速物種滅絕。以食蛇龜為例,近日南投地區查緝到食蛇龜被非法銷至大陸,依據其嫌犯之帳冊,得知中國市場仍有非常大之需求量,其商業需求已導致臺灣食蛇龜野外族群面臨嚴重威脅。另撰稿之時,愕然發現新聞刊出 「走私保育龜 托運單標示『模型』」 乙則,海巡署南部地區巡防局第五海岸巡防總隊於貨物檢查時,發現金門運至高雄貨櫃中有一標註「模型」之金門高粱酒紙箱,打開紙箱檢查,驚見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金龜( Mauremys reevesii )活體 3 隻,幸虧這 3 隻個體均無損傷且生命跡象穩定,已由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帶回安置。

  為保育野生動物,維護物種多樣性與自然生態之平衡,林務局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執行各項野生動物保育及輸出入管理工作。惟由前述案例可知,走私活動更涉及海巡、邊境查驗、查緝調查等國內不同執法單位,亟需透過知識及技術交流、經驗分享、實質合作來提升執法效能。

  本次研習課程包含走私查緝案例剖析、華盛頓公約物種活體及產製品查驗技術、珍貴林木產品鑑定等專業課程,目的為有效促進各執法機關專業認知、精進查緝技巧。惟預防、對抗和根除野生動植物走私,仍需全民共同努力,政府將加強宣導「拒絕買賣就能停止殺害」等保育觀念,期盼透過國際合作,讓野生動物保育行動跨越國界,全球一同響應打擊野生物犯罪行為。

農委會林務局與美國在台協會製作「拒絕買賣就能停止殺害」海報廣為宣導保育觀念,期盼全民一同努力,共同打擊非法野生物貿易行為。 (圖片提供 / 美國在台協會)

農委會林務局與美國在台協會製作「拒絕買賣就能停止殺害」海報廣為宣導保育觀念,期盼全民一同努力,共同打擊非法野生物貿易行為。 (圖片提供 / 美國在台協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6-20: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