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食農教育系列報導 進擊的產銷履歷小尖兵

文 / 企劃處 王聞淨

  產銷履歷相當重視與消費者溝通與參與,因為唯有讓消費者真心感受,肯定生產者對於農產品的安全與永續的努力,才能讓生產者願意持續參與制度,接受驗證機構的嚴格把關。在各項推廣活動中,最有趣也最具意義的,莫過於結合食農教育、深耕產銷履歷安全飲食觀念,因此,農委會從 102 年度開始便開始設計一系列的教案推廣活動。截至 104 年底,已經有超過 2,300 位以上的學童參與,透過校內與校外的教學,深入了解產銷履歷。

設計教案與學習單 讓教師易了解產銷履歷

  教師在產銷履歷教案推廣活動中,扮演相當核心的訊息整合與傳遞角色,為了讓他們能夠快速地了解產銷履歷,並且進一步設計專屬自己班級的教案,推廣團隊提供相當多資源,包含: 102 年度精選的教案 15 本、分齡設計學習單等。除了工具,我們也提供教師各種設計方向建議,例如在校園內舉辦的活動,我們不僅是讓孩子在電腦上了解產銷履歷的優點,更建議教師可以和其他課程相結合,於是激盪出音樂教學、烹飪教學與戲劇教學等活潑生動的課程。

走入賣場專櫃 搭起業者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樑

  除了在校內的各項課程設計置入,我們也提供學童至設有產銷履歷專櫃之賣場進行參訪。希望透過實際的走訪,讓學童了解標章的樣式與產銷履歷實際上有哪些產品。推廣團隊兩年來持續地邀請各專櫃以公益的角度出發,積極投入這項服務,得到各界的迴響都相當正面,可說為多贏的企劃。賣場人員透過與學童的互動,也提升了對產銷履歷的認知與認同。由於迴響熱烈,甚至有許多賣場的分店紛紛設計產銷履歷的尋寶遊戲與有獎徵答,讓去參訪的大小朋友都相當盡興,也讓隨行的家長耳目一新。

邁入第四年 新展望與新規劃

  執行三年以來,國小的教師與學生對於產銷履歷教案推廣活動,滿意度都相當高,因此今年度將續辦產銷履歷小尖兵的第三季。希望能透過持續辦理這樣的活動,傳遞產銷履歷的精神理念。

  今( 105 )年的整體教案推廣,除了國小生,我們也將向上發展,並且橫向整合。向上的部分,是我們除了國小生之外,今年將開始積極培育產銷履歷成人講師,做為未來推廣的種子教師;橫向整合的部分,則將強化產銷履歷走入校園的工作,召開跨部會的座談會,期許能讓孩子們不僅只在課堂中學習產銷履歷,在每日飲食中有機會吃到安全、永續可追溯之產銷履歷農產品。

  我們相信,孩子熟農業、懂飲食、認識產銷履歷,就是好樣的小尖兵!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6-20: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