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啟動國產生鮮豬肉溯源即時查詢系統

文/畜牧處 楊泠泠

一、前言

  目前國內豬隻約85%以上經由全國23處肉品市場交易,另約15%直接進入屠宰場進行屠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強化國產與進口豬肉產品之市場區隔,建立國產生鮮豬肉追溯查詢系統,讓愛護國產生鮮豬肉的消費者,在肉攤購賣豬肉時,即可知道所購買的豬肉來源。

  該會延伸「養豬場以單一牧場名稱出豬」的政策,並於今(民國105)年建置「國產生鮮豬肉追溯資訊網」,消費者使用手機掃描懸掛在肉攤之國產生鮮豬肉追溯標示牌上的QR code(或下載QR code app)或在電腦輸入網址:http://farm.naif.org.tw/,進入查詢介面後,輸入肉攤業者寫在標示牌上8位溯源碼,即可顯示該豬隻拍賣日期、拍賣市場及來源牧場。

  近年來消費者日漸重視食品來源及安全,對於肉品的來源牧場、飼養環境、衛生安全及品質都相當注重,加上近年為提升貿易自由化,我國積極進行相關區域性自由貿易協定之布局,包括近年熱門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國內傳統市場生鮮豬肉在進口豬肉全面開放進口的情形下,將面臨極大衝擊,應預先妥為因應。

二、單一牧場出豬政策導入豬肉溯源系統

  在台灣地區,養豬農民通常以自行運輸或共同運銷方式,將毛豬運到各縣市肉品市場做活體交易,承銷人再以公開拍賣方式進行競價。因此,每位承銷商所採購之毛豬皆來自不同牧場。經過屠宰分送至各販售場所後,要追蹤豬肉的飼養牧場來源確屬不易。

  然而養豬農民為出豬方便,時有以不同名義出豬之情事,為解決此問題,農委會自民國100年推動「養豬場以單一牧場名稱出豬」,即農民出豬至肉品市場拍賣前,需繳交單一牧場出豬證明單,有牧場者應以牧場登記證號或飼養場登記證號進行登錄,個人農民者應以個人身分證進行登錄,並每年持續進行出豬養豬場之篩檢,以強化產銷管理。

  每個交易日,肉品市場依「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規定,以抽籤方式決定養豬場進場拍賣順序,豬隻依續進場並由市場人員在其身上進行流水號的個體識別標記。農委會自民國104年起串聯單一牧場出豬與肉品市場拍賣序號,成為「出豬順序單」,另為便利全國性統一性的編碼查詢起見,並於今年統一全國肉品市場將原有4位碼擴充至8位碼拍賣編號(即為追溯碼),原單一牧場資訊庫整合成「國產生鮮豬肉追溯資訊網」。由於傳統肉攤之販售模式大多為1頭完整豬隻屠體,追溯碼均可完整標示。(圖1)

.國產生鮮豬肉追溯碼及溯源查詢系統簡介

圖1 國產生鮮豬肉追溯碼及溯源查詢系統簡介

  豬肉溯源碼共有8碼(又稱拍賣編號),第1碼為拍賣市場英文代號(表一);第2碼為拍賣月份英文代號(表二),依序由A-L;第3、4碼阿拉伯數字為拍賣日,而第5-8碼為4位數阿拉伯數字拍賣流水號。該溯源碼經過燙水脫毛後仍可在豬隻屠體上顯現,因此可作為豬肉追溯來源之依據。倘若追溯碼為FH16-0123,則解讀為新北市肉品市場8月16日,第123號拍賣豬隻,透過出豬順序單,將可查詢出豬的來源牧場。

表一 市場別代碼表     表二 月份別代碼表

  目前傳統市場肉攤大多數承購豬隻以頭數為單位,肉商業者將每日購得豬隻屠體上或採購豬隻明細表的溯源碼寫在肉攤的「國產生鮮豬肉追溯標示牌」上,供消費者輸入查詢。(圖2)

圖2 國產生鮮豬肉追溯標示牌

圖2 國產生鮮豬肉追溯標示牌

  消費者可使用手持裝置掃描標示牌之QR code或使用電腦輸入網址:http://farm.naif.org.tw/,進入「國產生鮮豬肉追溯資訊網」查詢介面後,即出現「輸入拍賣編號」兩組欄位,輸入8碼追溯碼後,即可查詢其購買豬肉之拍賣市場、拍賣日期與來源養豬場等資訊,操作十分簡單且迅速。

  以圖3為例,當輸入XE21-0789,8位追溯碼進入查詢後,即出現此肉攤上的豬肉是在雲林縣肉品市場5月21日所拍賣,來源牧場是雲林縣二崙鄉的長旺牧場。

圖3 傳統市場生鮮豬肉追溯資訊網

圖3 傳統市場生鮮豬肉追溯資訊網

四、結語

  農委會從民國101年輔導肉品市場辦理養豬者以單一牧場名義出豬後,逐年確認牧場來源的準確度,再結合出豬順序單及溯源碼並建置「國產生鮮豬肉追溯資訊網」,除可讓傳統市場肉攤消費者即時查閱豬肉之來源牧場外,更讓消費者的食肉安全有進一步之保障,讓消費者買的放心,吃得安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8-18:24,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