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杭菊映秋景

文/編輯部

【臺灣俗諺】

  「雷拍秋,稻仔親像喙鬚」:如果秋天常常打雷,(或立秋那天打雷),則表示秋後之天候不順,將影響農作物.植物之生長,種出來之稻子生長的細細長長,不茂盛,不茁壯的樣子。

  「九月九降風」:意指農曆九月以後,由西伯利亞吹來之強風,是謂九降風,使全臺灣遭受到又強烈又寒冷乾燥的北風吹襲。

【本月節氣】

  10月8日 寒露:斗指甲為寒露,斯時露寒冷而將欲凝結,故名寒露。

  10月24日 霜降:斗指己為霜降,氣肅,露凝結為霜而下降,故名霜降。

  時入秋旬,適逢秋菊開花期。菊花清淡風雅,素有君子花之稱,常為辭人騷客吟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詩句情境,寓意平淡,令人嚮往。菊花若以品種間之自然開花期來分類,可分為夏菊、夏秋菊、秋菊及寒菊。

  就臺灣氣候而言,夏秋菊因相對性短日植物,對短日之需求較不明顯,可利用電照調節花期,成為臺灣夏秋菊夏季之主要栽培品種。至於秋菊,盛產期為10月至翌年4、5月間,品種多樣且豐富,多利用電照調節花期,成為臺灣菊花主要經濟栽培品種。

  苗栗銅鑼九湖臺地因日夜溫度差異大,濕度相對偏高,以紅棕色紅壤,因此非常適合杭菊種植,每年4月清明節前後開始種植,是採用仟插法栽培,直到入秋後陸續含苞,於11月上旬開花進行採收。銅鑼杭菊種植產業已達30餘年,為國內杭菊的最大產地,更為銅鑼最具特色的農產品,產量高居全臺第一,農委會業前已為國產杭菊品種正式命名,白杭菊為「台灣一號」、黃杭菊為「台灣二號」。並輔導農民做吉園圃認證,以確保國產菊花品質。由於花期只有僅有2-3週,花色是中心為黃,往外漸次轉白。秋末冬初,杭菊花雪,唯美風情,總是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賞花遊農趣,美不勝收。

  銅鑼鄉農會在每年11月舉行杭菊芋頭節,成為秋冬賞遊銅鑼的農業盛會活動。杭菊不僅可泡茶,還可製成菊涼茶或是入菜,以及做成舒緩霜。秋冬之旬,銅鑼的中平村適逢芋頭產期,銅鑼芋頭含有高量的纖維,口感香Q、質鬆綿密,廣受消費者喜愛。秋遊銅鑼,賞杭菊雪、品嚐芋頭,滿是甜蜜幸福好食光!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秋賞銅鑼,處處采風,銅鑼中平社區在水土保持局透過農村美學加值輔導農村窳陋空間改善工作著有成效,將謝家古宅從頹圮老屋基地再活化利用,改為鄉土藥用植物園區,以可食地景為出發點,再創農村老屋新價值。銅鑼九湖自行車道是全臺最高的自行車道,譽為銅鑼天空步道,全長約8公里,一路可賞遊大草原、挑鹽古道、大茶園、九華山大興善寺、九湖休閒農場、古意吊橋及九湖大橋,欣賞銅鑼秋色山情,並可遠眺通霄及苑裡海濱風光,落日餘暉燦爛動人,別具風情。

  挑鹽古道是早年先民往來通霄及銅鑼兩地的鹽道,古樸山徑,令人遙想當年挑鹽過山的辛苦。銅鑼桐花樂活公園是春天賞油桐花的熱門景點,園區並建置玉兔呈祥燈會主燈、玫瑰花圃、荷花池及客家大院,山水景秀。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係以臺灣客家文化中心為定位,規劃臺灣館、全球館、兒童館、文化創意產業館及樟腦產業特展區等空間,展現傳承及創新客家文化之美。通霄的通霄神社及虎頭山公園,保有日據時期神社庭院及日式木造屋舍,樹木扶疏,靜逸清幽。知名的飛牛牧場,茵茵草原,綠林環翠,適合親子同遊。而聞名中外的三義木雕,可逛逛三義木雕博物館及木雕藝品街欣賞或選購到各式精美木雕藝品、木雕餅,自用送禮兩相宜。接著再遊覽三義舊山線,看看勝興車站、龍騰斷橋,尋幽攬勝一番。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0-18: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