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漁業慶典系列報導 新北萬里蟹季

文/漁業署 許彰維

壹、前言

  「秋風起,菊黃蟹肥」,在這秋高氣爽的節氣裡,肥美的秋蟹總是引動饕客的味蕾,循青而來。新北市是臺灣重要的蟳蟹類產地,在萬里區漁會、新北市政府與漁業署近年共同策劃及努力下,已成功打響「萬里蟹」品牌與口碑。

  萬里蟹最大的產地來自「西北漁場」,也就是新北市富貴角外海海域。這塊深達近百公尺的沙質海底,親潮與黑潮在附近匯流,每年秋冬季盛產各式海蟹。萬里蟹的主要種類為花蟹、三點蟹及石蟳,主要產量為萬里區,擁有近50艘漁船將肥美的蟹蟳捕撈上岸,漁民所使用捕撈方式為施放蟹籠來誘捕,屬於兼顧海洋生態平衡的漁法。而為了打響新北市漁業漁產特色及推廣臺灣海蟹代名詞就是萬里蟹,萬里區漁會、新北市府與漁業署自2012年開始共同努力將漁村資源、漁特產品與周邊觀光產業結合,舉辦「新北萬里蟹季」節慶活動。

貳、新北萬里蟹季

  為促進觀光休閒漁業之發展,落實地方文化特色的價值,希望透過辦理「新北萬里蟹季」活動,持續推動「萬里蟹」優質水產品之品牌形象,串連石門區富基漁港(萬里蟹捕蟹產業的重要起源地)、萬里地區野柳漁港(新北市籠具漁船主要設籍港)、龜吼漁港(近年萬里蟹零售主要集散地),辦理萬里蟹系列活動,並深耕海洋保育觀念,提高民眾參與機會,延長活動效益,除了穩定新北市優質漁特產品價格,更能帶動漁港、漁村周邊經濟收益,促進當地產業的多元發展。

  以「來當地,吃當季」為主軸,吸引民眾前往北海岸地區遊玩消費,推廣到產地吃萬里蟹,是減少食物里程的綠色飲食概念,結合新北市轄內漁業、漁村文化推廣,並與其他產業異業結盟,2015年辦理「富基漁港螯遊北海岸」、「探索富基線」、「野柳假日活蟹市集」、「野柳假日手做DIY」、「萬里漁港漁樂會」、「野柳漁港漁村漫遊」、「淡水漁人碼頭的蟹逅」;2016年舉辦「活蟹市集」、「野柳蟹樂園」、「秋賞鱻蟹宴」及「瘋蟹有禮募集送好禮」等活動,開發品牌附屬產品,同時宣導買大不買小,抱卵母蟹不吃的保育觀念給消費者,打破萬里蟹只有魚食文化的框架,將海鮮文化轉為海洋文化,達到蟹類資源保育及帶動相關漁產品價格雙贏目標。

參、結語

  漁業署為繁榮漁村經濟,進而讓凋落老化之漁村呈現新面貌,除整合漁村豐富且多元化之漁業產業、生態環境、漁村民俗文化與觀光資源外,也將資源保育觀念傳遞給消費者,當我們享受蟳蟹類所帶動之經濟利益同時,仍須重視資源保育的問題,建立漁村海洋文化。為保護螃蟹資源及減少幼蟹遭誤捕,依據「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全年禁止採捕甲殼寬未滿6公分之石蟳(善泳蟳)、甲殼長未滿6公分之旭蟹(蛙形蟹)及甲殼寬未滿8公分之花蟹(鏽斑蟳)、三點仔(紅星梭子蟹)、花市仔(遠海梭子蟹),既可以讓未成熟或體型過小的蟳蟹成長,同時可以確保漁獲品質及價格,達成漁民及消費者雙贏。另外在每年8月16日至11月15日間蟳蟹類的繁殖高峰期,禁止漁船捕撈開花(抱卵)母蟹,若不小心誤捕時不論存活或死亡都不可以帶入港內,請漁民朋友能多加留意,保育螃蟹從你我開始,不吃、不捕、不賣體型過小的螃蟹及抱卵母蟹,共同維護蟳蟹類資源。現正值秋蟹肥美時節,逛逛全國海蟹產量最大的萬里漁村是個不錯的選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0-19: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