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企劃處 林文傑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註1:已退休專員

1.日本將國外觀光客夜宿農山漁村的「農泊」視為促進觀光業良策

  2015年到日本觀光的外國觀光客人數創歷史新高,達2,000萬人次,為三年前830萬人次的2.4倍,且2015年外國觀光客包括機票、住宿、購買禮品等在內的消費金額達3.5兆日元,約等於同年日本汽車用品輸出的總金額,所以是一項不容忽視的重要產業。因此之故,日本當局為了促進日本農山漁村的活性化,以及帶動觀光業的發展,特將邀請世界各國到日本參訪的觀光客,帶到農山漁村進行夜宿的活動,定名為「農泊」,視為促進日本觀光業發展的重要策略,希望2020年到日本參訪外國人數能夠實現達到4,000萬人次的政策目標,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到日本參訪的外國觀光客快速增加的原因頗多,其中之主要者為(1)日本官方(註:日本官方出資的主要代表機關為經濟產業省)與民間共同成立的「海外需要開拓支援機構」(註:此機構,以與民間企業共同出資的方式,在世界進行投資,以符合contents類、life-style類及與食品相關的產業或產品等為投資設立的宗旨)的人力與財力的支援下,成立「吉本興業會社」,專門以製作介紹日本各地方的風景名勝、民俗及特產等為主要的電視節目,並且翻譯成各種語言後,將其產品的版權賣給世界各國的電視公司,供做宣傳到日本觀光的利器。(2)日本執政當局以「努力辦妥2020年東京奧運」為重要的施政方針,透過各種官方(例如日本派駐在世界各地的大使館等單位)結合民間的人力與財力,以全方位的方式積極辦理與奧運相關事宜,直接或間接為日本的觀光產業帶來正面的影響。(3)農林水產省與日本的觀光廳、日本國內外觀光業者合作,由於在辦理促進外國觀光客到日本參訪相關事宜時,以安排到日本的農山漁村參訪與夜宿等行程時,因為可以得到觀賞優美的自然景觀、了解民俗風情、品嚐道地的鄉土風味餐等豐富的體驗,所以頗受相當多的外國觀光客的喜愛,也為農林水產省推展農業產業六級化、農山漁村活性化等政策帶來豐碩的成果。(4)日本在貨幣政策等方面採取日元弱勢的策略,對於想到日本參訪的外國觀光客帶來節省旅費等方面支出的誘因。

(二)為了實現「2020年到日本參訪的外國觀光客人數達到4,000萬人次」的政策目標,農林水產省依相關法規的規定,採取每年編列預算經費的方式,執行各種與增加日本國內外觀光客到農山漁村參訪的施政計畫;其中在2017年度(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的施政計畫中,與促進觀光客到農山漁村參訪的要點為(1)農林水產省在2017年度「日本型直接給付」大項計畫(註:本年度申請預算金額為800億日元,比2016年度增加4%)中,以「充分活用農山漁村資源促進地域活性化」子計畫(註:2017年度此項子計畫名稱,亦稱之為『推展農泊計畫』,其申請預算金額為150億日元,比2016年度增加87.5%)供做研擬並且推展農林漁牧業體驗、活用農山漁村資源等相關事宜,給予必要的支援。(2)農林水產省在2017年度「振興農山漁村給付」大項計畫(註:2017年度預算申請金額為150億日原,比2016年度的80億日元,增加87.5%)項下,以積極辦理都市農村共生、交流及地域活性化對策;山村活性化對策;重建農山漁村活性化對策:農業福祉業合作對策等四項子計畫,為支援推展「農泊」相關事宜的配套計畫。

2.FAO建議人類多吃可食昆蟲

  FAO為了解決人類糧食不足的難題,最近在國際糧食相關的業務報告時,正式對外建議人類多吃些可食昆蟲,以符實情之需,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FAO受到(1)由中國大陸的禮記及西方的舊聖經等古文獻得知,人類食用昆蟲的歷史已有數千年之久,所以可以肯定的是,一般的情況下,供做人類食用的昆蟲,不會對人體產生生病等不良的後遺症;而且如果予以妥適料理,可以成為美味可口的各種佳餚。(2)食用昆蟲具有脂肪含量少、蛋白質的含量高及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等優點,如果採取人工飼養的方式生產,其所需要花費的生產成本,不但比現今世界各國所飼養的各種家禽或家畜低,而且各種食用昆蟲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非常低,在確保空氣品質、防止溫室效應等環保議題方面,屬於正面評價等因素影響,所以FAO鼓勵人類的飼養業能夠增加食用昆蟲並且予以積極推廣,以及努力研發食用昆蟲料理方法等相關事宜,以期能實現彌補糧食不足等難題。

(二)目前全球食用昆蟲的種類繁多,主要者為蟋蟀、蝗蟲、蟬、蚱蜢、蟈蟈、某些蛾類的蛹、蠶蛹、白蟻、黃蜂、蜂蛹等,主要動向為(1)中國大陸因受到中醫藥方的影響,把可食昆蟲分類為蟲體可供做食用類(例如蟋蟀)、蟲體或其產物可供做藥用(例如蟑螂)、蟲體或其產物可供做商用(例如蟈蟈)等多種類型。在各種食用昆蟲中,最受注目的是,已有數千年飼養歷史的「蠶」,因其所吐的蠶絲是高級衣物的原料;蠶體可供做食用或將蠶體注入冬蟲夏草的DNA,並且加工成冬蟲夏草類的保健食品;蠶的排泄物(大便)乾燥後可供做茶飲使用;因此,有人將曾被列屬「傷殘」類的「桑蠶」,重新評估其價為「自然界所恩賜的寶物」。(2)南韓是重視食用昆蟲的先驅,在2010年新定「培育及支援昆蟲產業相關法律」,積極辦理推展食用昆蟲的人工飼養、研發食用昆蟲料理及供做藥用等相關事宜。迄至2015年南韓已有724農戶專門從事食用昆蟲的生產,其產值為60億韓元(新台幣1元,約等於35.5韓元),預估2020年可以快速成長為1,014億韓元。(3)除上述者外,日本東京的居酒屋有以蝗蟲、蜂蛹、蠶等食用昆蟲為喝酒時下酒菜;美國及歐洲的許多國家,有專門提供食用昆蟲的餐廳;非洲的尼日、辛巴威、薩衣等國,則有以生產及販售食用昆蟲的市場等實例,充分反映食用昆蟲的未來頗具發展的潛力。

3.南韓興起「建構另一村運動」

  2016年5月南韓的農協中央會為了提高農民所得及促進農村活性化,開始正式推展「建構另一村運動」,其相關要點為:

(一)主要的背景資料:1990年代南韓希望能夠以促進城鄉交流的方式,達到提高農民所得及提升農村活性化的政策目的,曾經發起類似日本所提倡的「地產地消政策」的「身土不二運動」;並且在21世紀初推展由企業界與農村互相結為姐妹會的「一公司一農村運動」,希望能夠持續發揮城鄉交流所能帶動的振興農村相關事宜。可惜的是,「一公司一農村運動」結為姐妹會後,大多數以固定的方式(例如結為姐妹會的紀念日舉辦慶祝活動),或由該相關公司以提供贈與的方式(例如提供贈與款支援該農村辦理所需的活動),協助南韓政府辦理促進城鄉交流相關事宜,對於農村希望能夠經營以城鄉交流為主要活動的方式,達到促進農產品流通相關事宜呈現停滯現象令人婉惜。

(二)由於受到(1)南韓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後,對於南韓的農業發展及農村的活性化等方面帶來相當大的衝擊。(2)為了減緩南韓農山漁村的人口減少與老化等相關事宜,以及努力確保農山漁村的傳統文化。(3)希望能夠經由促進城鄉交流,積極推展農林漁牧產品產銷等政策的努力,以期能夠達到提高農民所得、農山漁村能夠永續發展的政策目的。因此,南韓的農協中央會發起具有多樣化功能的「建構另一村運動」,以期能實現預期性的政策目標。

(三)「建構另一村運動」的主要內容為(1)所謂的「另一村」是指以現今存在的農山漁村的未來發展為願景的假設性村落,希望透過榮譽村長及榮譽村民的共同參與農山漁村發展的規劃及其相關業務的推展,以期能夠建構出新的農山漁村。(2)「另一村」的榮譽村長,是經由各界向南韓農協中央會推薦適當人選後,由該相關的農山漁村自行授與「榮譽村長」的稱號與證書,以符實情需。此外,「榮譽村民」的人選及人數,由榮譽村長推薦後,由該相關的農山漁村授與「榮譽村民」的稱號與證書,希望渠等能主動參與建構農山漁村的各項活動。值得關注的是,被推薦為「榮譽村長」的人選所具有的背景資料,包羅萬象;其中以現任的行政機關首長、與農協業務相關的企業界董事長等負責人員、各行各業中之熱心公益的單位負責人員等為主要。

(四)南韓農協中央會希望2016年能將「建構另一村運動」中之榮譽村長人數達到1,000人,榮譽村民人數達到3萬人的政策目標,特別邀請南韓大統領直接管轄的「地方自治發展委員會」的瀋大平委員長,為慶尚北道的梧桐里村(註:此村是瀋委員長夫人的故鄉)的榮譽村長,以期能使此運動的推展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

4.當糧食價格下降危及收入時 小農需要獎勵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16年10月3日指出,下降的食物價格對數百萬城市貧困人口而言,可能是的好消息,但對那些沒有幫助和鼓勵,努力餵養他們的家庭的小規模農民而言,則反而是壞消息。

  根據(FAO)的報告,主要糧食作物、牲畜和魚類產品的價格在2015年都下降,表明一個高價格的時代可能會結束。

  FAO秘書長Jose Graziano da Silva在2016年10月3日告訴在羅馬FAO總部參加會議的各國農業和貿易部長們,糧價下跌預計將持續幾年,這意味著不是農民的貧困家庭能夠負擔更多的營養膳食。

  Graziano da Silva在關於農產品價格的高階會議表示,你面臨的挑戰是讓窮人負擔得起富有營養的食物,但同時確保對包括家庭農民的生產者提供良好激勵。低糧價減少了農民的收入,特別是在開發中國家生產主要糧食的貧困家庭農民。這削減了現金流入農村社區,也減少了對生產、基礎設施和服務等新投資的激勵。而幫助小農戶應付商品價格下跌的一種方法是終止影響全球市場價格的農產品出口補貼。

  2015年12月,擁有164個成員國的世界貿易組織(WTO)同意結束農產品出口補貼,已開發國家立即結束,開發中國家則在2018年年底之前結束。WTO秘書長Roberto Azevedo在羅馬舉行的會議上表示,這一決定將「幫助拉平農業市場的競爭環境,有利於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的農民和出口商」。他說,像食品券的社會保護計畫和方案,也是在為其他貧困家庭提供負擔得起食物的同時,提高農民收入的重要方式。

  在2008年至2012年期間的一系列價格激增以及食品市場的波動,引發的非洲、南美洲、南亞和中東部分地區的糧食騷亂或動亂。根據經濟及合作發展組織與糧農組織的一份聯合報告,隨著收成強勁,全球經濟放緩和石油價格下跌,價格變得較少波動,現在正穩步下降,縱使其仍然高於1990年代。農業展望報告指出,在未來10年,由於人口增長下降、收入增長緩慢,對糧食需求的增長也可能會放緩。

  另外預期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的人民都會食用更多的加工食品,因此對糖、油和脂肪的需求可能比主食和蛋白質的需求上升更快。然而,在未來10年,氣候變化可能會導致一些突然的價格暴漲。

5.法國啟動保證基金幫助困境中掙扎的農民

  法國總理Manuel Valls 2016年10月4日表示,法國將啟動公共擔保制度,使農民在面對收入大幅下降時,得以提高其現金頭寸或以優惠利率重新償還債務。

  法國牲畜、乳製品和穀物農民在過去一年中都面臨疲軟的價格,由於春季天氣不佳,糧食種植者也受到本年度產量下滑的影響,導致一些作物產量成為30多年來最低。Valls表示,考慮到這項危機,我們需要動員所有相關的行動者。

  法國將通過Bpifrance公共銀行擔保一半的農民新貸款或再融資。其目的是產生高達15億歐元(約合17億美元)的信貸,以改善滾動資金和降低報銷成本。該項措施對於那些總營業利潤預計在2016年比過去五年的平均水平低至少20%的公司,將提供公共擔保成本資金。5萬至8萬農民可以從這一措施中受益。

  農業部長Stephane Le Foll表示,國家保證的整體目標是允許每個人都獲得低利率和有利的再融資。新的基金將根據實際需要逐步建立,國家金融參與程度則尚待確定。

  法國最大的農場聯盟FNSEA負責人Xavier Beulin對此計畫表示歡迎。他說,政府終於意識到法國農業的一場重大危機了。兩年來,我們(農民)一直面臨的經濟危機,2016年我們也有一個自戰後以來從來沒有見過的天氣危機,估計2016年該行業的損失在40億至50億歐元之間。

  政府已經在2016年7月下旬對種植穀物的農民提出了一套「初步應急措施」,使他們可以在新收穫前開始播種,這套措施包括退稅和加快增值稅(value added tax,VAT)的退還。其中大部分在最新計畫中加以擴大。

6.由於作物價格低迷,美國農業部支付農民超過70億美元

  美國農業部官員2016年10月4日表示將在2016年秋季支付農民超過70億美元的納稅人的錢,以便在面對較低作物價格的情況下使他們不致滅頂。

  美國農業部在2016年10月4日公佈了支付總金額,開始對超過150萬種植玉米、大豆和其他作物並已在美國安全網計畫登記的種植者進行支付,以保護他們免受2015年市場衰退之害。由於全球大規模收成增加了庫存,加劇了出口競爭,因此作物價格在2016年一直保持在低價位。美國農民最近開始進行他們玉米和大豆收成,由於天氣合宜,這兩項產品產量預計將創紀錄。

  代表小麥生產者的全國小麥種植者協會主席Gordon Stoner表示,2016年10月4日宣布的付款計畫將為這些經濟條件艱難的農民提供必要的緩衝。

  2016年8月份,美國農業部預計因為商品價格低落,2016年農場淨收入將較2015年下降11.5%成為715億美元,如果此預測成真,這將是2009年以來最低的。這也意味著美國農業部的安全網支付約占2016年農場淨收入的10%。

  美國農業部部長Tom Vilsack在聲明中指出,這些支付將幫助那些抗衡低商品價格的農民。他補充說,美國農業部將「為種植者繼續確保提供一個強大的安全網」。

  金額將根據已向農業風險保障和價格損失保障等兩個美國農業部計畫登記了玉米、大豆、小麥、大麥、高粱、小扁豆、燕麥、花生、乾豌豆及油菜種植面積的農民支付款項。美國農業部表示,根據這兩項計畫,當作物收入或價格下降時,他們「主要是允許生產者繼續為市場生產」。對其他農產品(如稻米)生產者的額外支付款將在稍後公佈。

  2015年,美國農業部在該方案下向農民支付了52億美元,以保障2014年的疲弱市場。

7.日本出口的新配方:飼養世界的美食家

  日本圍繞著汽車和電子產品製造的出口發動機已經停滯,但未來可能利用該國的美食文化作為高品質農產品的供應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在未來3年將農業出口增加1/3,達到1兆日元(約96.2億美元),但專家表示,如果糧食成為日本的主要出口品項,他需要把目標提高。

  日本農業部出口促進司司長Katsunori Nakazawa表示,義大利利用其食品文化推動糧食出口,而法國也正在以葡萄酒做同樣的事情。

  Nakazawa進一步表示,他也想用日本料理來促進外銷,如果日本的農民不賣東西給國外,日本的農業不會成長。

  日本採取的方法看起來很簡單:更好的物流、廣告戰和社交媒體持續宣傳再加上日本食物的標籤以及一些對外國政府的遊說。

  日本財政部2016年10月24日表示,日本2016年9月份的出口總額下降了6.9%,為連續第12次下滑。汽車、電子產品和鋼鐵的出口都下降,食品出口則比2015年同期增長7.6%。

  根據日本農業部統計,2015年該國食品和水產品出口額為7,451億日元(約72億美元),僅佔總出口75.6兆日元的1%。另汽車出口10.4兆日元,佔總出貨量的近14%,而半導體和電子零件則為3.9兆日元,約占出口總額的5%。

  香港是日本食品出口的首要目的地,也是日本在增加貿易潛力方面的榜樣。雖只有700萬人口,香港當地幾乎佔日本食品出口的1/4,超市充斥著來自日本的wagyu牛肉、蕎麥麵條和扇貝。一位自稱Valerie的66歲退休人士在香港一家日本超市購物時說,她總是對日本商品有信心。在被問到日本產品品質時,她進一步表示,日本不會出口偽造或有害的農產品。

  美國是日本第二大食品出口市場,其次是台灣,中國大陸和南韓。日本農業部表示,總的來說,去年前五大出口市場占食品出口約70%。

  干貝、鮭魚和鱒魚是對中國大陸最大的出口食品。日本計畫遊說北京開放牛肉、豬肉和乳製品,也希望中國大陸取消在福島核災難之後實施的進口限制。稻米出口到中國大陸的成長迅速,所以日本計畫增加授權運送稻米前往中國大陸的國內稻米加工廠。

  日本向歐洲的銷售由白米釀造的清酒以及綠茶已蓬勃發展,他們計畫推廣營銷,以進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並將遊說限制牛肉進口的歐洲國家。

  日本政府已經撥款近2億美元,針對農業貿易基礎設施的改善,例如機場和肉類加工廠附近的更好的儲存設施,俾符合外國衛生標準。

  做為日本農業部諮商部門的日本研究院的一位資深專家Yasufumi Miwa表示,他認為日本農產品外銷可以輕鬆達到1兆日元,所以日本需要考慮下一個目標。一旦達到5兆日元,Miwa認為農業可以和汽車及電子產品一樣,成為出口的主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1-21: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