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漁業慶典系列報導 東海岸旗魚季

文/漁業署 許彰維

壹、前言

  臺灣東部海岸線長達176公里,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及奇特的地理景觀,近年來政府積極規劃東部建設並加以經營管理,希望能縮小城鄉差距,帶動東部觀光產業發展。經各界的努力,各項公共遊憩服務設施已略具規模,東部海岸已成為適合國人旅遊的好去處。

  東部海岸漁業資源豐富,主要有旗魚、鬼頭刀、鮪魚、鰹魚等洄游魚類及九孔養殖等。旗魚是東部海域特有洄游性魚類,每年十一月至翌年三月是盛產期,而成功鎮新港漁港更是旗魚最主要的集散地。該區旗魚肉質鮮美營養價值高,其美味不輸東港的黑鮪魚,再結合賞鯨豚、觀賞玉石及當地特有人文風情,東海岸已發展成為具地方特色的國際重要觀光景點。

貳、東海岸旗魚季

  臺東富麗的山海美景聞名遐邇,也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是臺灣重要的漁業生產基地,尤其每年秋冬季隨著黑潮洄游而至的旗魚,更是當地最具代表性的魚種。為推廣臺東旗魚產業,新港區漁會、臺東縣政府與漁業署結合在地產業、漁村、漁港及自然景觀等資源,以嘉年華會方式,帶領民眾體驗臺東漁業之美,串連周邊景點推出特色套裝旅遊行程,讓民眾深切感受臺東漁村的活力。

  在臺東捕獲旗魚的方式就以鏢刺漁法最為特別,這種古老的鏢刺漁業一直存在於東海岸,相傳於日據時期隨著新港漁港竣工後由日本人傳入,再由台灣漁民改良後的一種漁獵方式,傳承了一代又一代,堪稱為台灣少數健康且自然的捕魚方式。由漁民站在船頭鏢台,運用經驗判斷風向與潮流,以精確眼力尋找旗魚蹤跡,再以臂肌力投擲魚鏢的傳統漁法,是種對生態環境較為友善的漁法。而為了讓民眾能認識此項漁村傳統技藝,東海岸旗魚季精心安排鏢旗魚體驗活動,邀請大家一起見識東海岸討海人正面、樂觀、堅毅的生活態度。

  東海岸旗魚季自民國90年11月開始辦理,已歷經15年歲月,經漁會、臺東縣政府及漁業署等各界齊力之下,已建立名聲,並躍為全國知名活動之一,想到旗魚非臺東縣莫屬,對臺東或成功地區的觀光產業發展貢獻良多,並帶動旗魚及各項魚類產值,增加漁民收益。

  東海岸旗魚季為展現漁業生態及豐富漁村文化,以「旗魚」為主軸,塑造國人「成功是旗魚的故鄉」以發展整體漁業文化觀光休閒概念。逐漸將漁業轉向社區化,搭配休閒漁業及慶典活動的嶄新經營型態,提升漁業經營的效益。

參、結語

  國人對旅遊需求與日俱增,因此,休閒觀光產業逐漸受到關注。其中,觀光休閒漁業也因應了此項趨勢,受到全民需求與肯定,漁業署為促進觀光休閒漁業之發展,透過地方政府與漁會合作辦理漁業文化慶典活動,除了提供假日休閒去處外,也提供了國人體驗親近漁業的機會。觀光休閒漁業經營型態應朝向更效率化、多元化、精緻化前進,在掌握沿岸海域、漁港、漁村及養殖生產區等各項人文、產業、景觀、生態等資源條件下,透過傳統漁業轉型休閒漁業經營,永續運用地域資源、漁業文化及在地物產,也為漁村經濟提供轉型的契機,持續推動休閒漁業,進以實現「永續漁業、富麗漁村、活力漁民」的願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1-22: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