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金雞鳴春,雞祥如意 ─養雞產業回顧及展望

文圖/畜牧處 李宜謙

壹、前言

  「喜鵲登枝迎新歲,金雞起舞報佳音」,2017年歲次丁酉年,在生肖上屬雞年,雖然在一般農民曆及民間習俗上,對於屬雞的人正值太歲正沖,應要審慎因應可能面臨的問題與困境,但換個角度看來,未嘗不是提醒我們,要處處謹言慎行,只要凡事穩健踏實,所有難關均可迎刃而解。

  時光荏苒,2016年已匆匆結束,值此革故鼎新、迎接新歲之際,對於養雞產業而言,正是檢討過去、展望未來的最佳時刻。回顧2016這一年來走過的風雨與挑戰,有新的創舉,也有未盡事宜,養雞產業面臨國內外環境之衝擊,尤須以更寬廣的視野與高度面對新年度的挑戰。

貳、2016年養雞產業回顧

  整體而言,國內養雞產業在經過2015年禽流感疫情的侵襲與洗禮後,2016年在疫情仍在尚未完全遏止的驚濤駭浪中安然渡過,在業者自主提升防疫設備及本會示範興設非開放式禽舍後,已不再出現前一年大規模爆發之疫情,只有在禽場及屠宰場端出現零星感染案例。

一、各產業面臨之考驗

  國內養雞產業可分為白肉雞、土雞、蛋雞及火雞,各雞種間具有其產業特性,所面臨的問題雖各有不同,惟亦有共通性。回顧這一年來養雞產業發展,各產業別面臨問題如下:白肉雞產業在高度企業化經營模式下,生產業者及企業體間之利潤分配與成本計算等爭議仍未獲解決,同時面對美國進口雞肉,甚至未來巴西、泰國等廉價雞肉扣關之競爭等問題;土雞產業在全年產銷穩定中,面臨傳統養禽場自主防疫設備不足及產品新興通路開發等問題;蛋雞產業在率先建立散裝雞蛋溯源管理制度後,面臨傳統飼養方式無法有效防疫、推動散裝雞蛋使用一次性包材之緩衝期已屆滿以及設立雞蛋物流集散中心等課題;火雞產業則面臨銷售通路受限及產品開發不足,以致國產及進口火雞產業均逐年萎縮等嚴峻考驗。

二、本會對養雞產業之輔導

  回顧2016年各雞種之輔導措施,雖因各產業屬性不同而因勢利導,惟各項輔導措施仍有共通性及連貫性,相關共同產業輔導措施歸納如下:

(一)強化禽場生物安全及自主防疫:為因應國內及國際間禽流感疫情之改進措施,自2015年起迄今已補助設置非開放式禽舍共計146場,透過設計禽場示意圖說,提供養禽場設計參考,達到提高禽場生物安全防範之目標。

(二)持續蒐集市場資訊,輔導產業秩序產銷:輔導業者計畫生產,蒐集國內外家 禽產品產銷資訊與研析,定期召開產銷協調及預供調配會議,依市場供需狀況,評估、調整生產量,穩定雞肉產銷秩序及價格。

(三)提升禽品衛生安全,推動品質認證制度:持續推動禽品產銷履歷、CAS等認驗證制度及溯源管理機制,已逐年擴大具產銷履歷或通過CAS驗證之禽肉及禽蛋產品項目,另自2015年9月起全面推動散裝雞蛋溯源管理制度,提升禽品衛生安全及飼養者自主管理之責任觀念。

<圖>雞蛋溯源標籤樣張與黏貼載具圖

<圖>雞蛋溯源標籤樣張與黏貼載具圖

(四)加強國產及進口產品區隔:持續定期查核通路端市售冷凍或冷藏禽肉產品標示,透過酵素檢測法,有效辨識冷藏或冷凍再解凍之禽肉產品,避免業者將重複冷凍再解凍之肉品標示為冷藏肉品銷售,影響肉品品質及造成消費者安全之疑慮。

(五)開發新興產品及通路,確保市場占有率及自給率:邀請食品營養及加工之學者專家,試驗開發雞肉料理及調理即食產品,開拓新興消費通路,提高國人對於國產禽品之喜愛與信賴,確保國產禽品市場占有率及自給率。

參、雞年之養雞產業輔導方向

  因應各雞種別產業面臨之問題,相關整體性與共通性產業輔導措施摘述如下:

一、加速結構調整,發揮產業與資源綜效

(一)結合本會科技計畫研發能量,強化優質健康家禽種原生產效能及供應,提升飼養技術,強化生物安全措施,建構專業分工、現代化及智能化飼養體系。

(二)擴大建立契約生產模式及規格化產銷體系,透過產業垂直整合及組成產銷班之方式達到經濟飼養規模,提高契約養禽場之經營效益。

二、促進地產地消,建立市場區隔

(一)配合食安五環擴大禽品產銷履歷驗證量能,建立無毒、不使用抗生素及符合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之優質禽品安全生產模式,輔導產銷各層次建立自主品管能力。

(二)逐步發展地產地消特色化之中小型禽肉供應鏈型態,整合生產、屠宰、加工一條龍之經營模式,以建立地區特色精緻禽品,提高產業價值。

(三)運用觀光旅遊、美食探索及文創理念之結合,透過異業結盟強化行銷廣度及話題性,開發符合消費需求之禽品。

三、擴大推動禽品溯源管理制度

(一)持續辦理雞蛋溯源管理,針對已建立全國1,800戶蛋雞場資料庫,定期查核溯源標籤黏貼情形,逐年擴大可追溯來源牧場之覆蓋率。

(二)擴大推動雞肉產品建立溯源制度,新增白肉雞、土雞之溯源品項,建立溯源查核管制點,逐年擴大雞肉溯源產品之供應。

四、建構家禽智能化繁養殖及數位化服務管理系統

(一)持續推動智慧農業4.0計畫,透過Web介面方式串聯資訊流,建立雲端資料庫,彙集養雞生產追溯資料,提供後續大數據分析應用。

(二)依據種禽場、飼養場及加工廠需求,開發自動化環境感應系統,收集各式環境參數,發展具備智能型的自動化環控養雞體系。

(三)整合資訊化數位服務及ICT物聯網,進行巨量數據收集及分析,達到加強產品服務之加值目標。

<圖>結合資通訊ICT之養雞智慧產銷示意圖

<圖>結合資通訊ICT之養雞智慧產銷示意圖

肆、結語

  金雞報喜,雞祥如意,2017年是雞的本命年,更是養雞產業脫胎換骨、蓬勃發展的關鍵年,面對國外低成本、大規模養殖的產品競爭,國內養雞業惟有透過產業價值鏈延伸與整合,輔導其以產業加值方式朝精緻化及特色化發展,以因應全球經貿自由化對養禽產業之衝擊,未來將更積極輔導國內養雞產業朝向特色化小型供應鏈型態(產、製、銷一條龍之經營模式)建立區域特色品牌,搭配積極垂直整合並建構完整契養經營模式,提升整體競爭力,共創臺灣養雞產業的永續發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1-16: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