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穀雨(國曆4月19或20或21日)

穀雨-此時農 家已春耕完畢、水稻形成幼穗期、田間需要較多的水來滋潤。而事實上此時不論黃河流域或華 南地區、雨量均相當充沛、所以『穀雨』是很寫實的名稱。
想像一下太陽是在此圓的正中間
二十四節氣在地球公轉軌道的位置

節氣與農業

  此時為水稻幼穗形成期,田區需水量較多,穀雨象徵著農民佈穀後望雨之心態。「清明田,穀雨豆」,清明時插秧要結束,穀雨時,豆類要播種結束台灣北部地區的水稻業已插畢,南部的一期水稻則已抽穗開花。

節氣與漁業:參見清明

  到了清明,中國大陸的氣候已漸轉暖和,黃河流域之平溫上昇到14℃左右,大陸沿岸海水之溫度也緩緩上升,加上黑潮分流之影響,台灣周圍海域之水溫也普遍回暖。在此節氣,台灣的東北季風已逐漸轉變為偏南風。

  鰹魚會隨黑潮軸北上洄游至花蓮東方海域,小琉球海域亦可捕獲鰹魚,其中以花鰹,巴鰹為主。

  飛魚屬暖海性魚類,產卵適溫約在23℃~26℃,在春天時,隨黑潮流北上洄游,在四月開始產卵,我們可以發現從淡水外海,基隆彭佳嶼海域至頭城沿岸海域有飛魚產卵之跡象,南部小琉球附近之海域亦有飛魚之漁獲。

  鰆魚類中白腹鰆,土托鰆,疏齒鰆在彰化、四湖及澎湖北方海域均可捕獲。

  高雄至彰化海域(水溫23℃~26℃)可捕獲黑鯧。

節氣與民俗

  三月十五日是醫神保生大帝的誕辰,祂又稱為「大道公」或「吳真人」,本名吳本,宋代泉州同安縣白礁人,行醫救世,傳說明成祖時曾顯靈治癒皇后的隱疾,因此受敕封為「保生大帝」,後人乃建廟崇祀。

媽祖回娘家  「三月二三迎媽祖」,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生日,洲嶼都巡林惟愨的第六女,二十八歲時,泅水救父,不幸喪生,因而得道昇天。其後常顯靈於海上,庇護來往的漁舟商船。移墾來台的先民,渡過險惡的台灣海峽時,幾乎都是捧著媽祖的神像或香水,才渡過驚濤駭浪平安登陸,基於崇德報功的心理,都會為祂建廟奉祝,因此祂就會成為台灣信徒最多、分布最廣的神祇。其中大甲鎮瀾宮每年祖三月生日前的「大甲媽祖回娘家」活動,信徒徒步跟隨媽祖神輿從大甲到北港來回,動輒十數萬人,隊伍迤邐數公里,堪稱台灣僅見的最大規模宗教活動。

節氣與諺語

  • 雨寒死虎母:雖然已過清明,仍然常有低溫冷鋒過境,令人冷得發抖。
  • 穀雨,鳥隻做母:形容鳥兒此時大量交配、繁殖。
  • 穀雨前三日無茶挽,穀雨後三日挽不及:春茶在穀雨附近開始摘採,而且必須把時機,太晚則茶質不佳,一天到晚採茶、烘茶,此時茶農最為忙碌。
  • 穀雨相逢初一頭,只憂人民疾病愁:穀雨若在月初,則占人民多疾病。
  • 穀雨前後好種薑:此時台東,花蓮地區正是種植生薑的季節。
  • 一斗東風三斗水:此時颱風東風則多雨。

節氣與種植

北部:胡瓜、西瓜、蕹菜、大蔥、韭菜、白芋、落花生、甘藷、菜瓜
中部:番椒、蔥、蕹菜、大蔥、黃麻
南部:大蔥、豇豆、芥菜、蔥、蕹菜、黃麻、菜豆

資料來源: 二十四節氣與農漁民生活(內政部與中華民國農訓協會編印)
  「臺灣生活圖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
田園之春叢書-臺灣二十四節氣

 

  • 回上一頁
  • 94-04-08:36,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