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999年農會日農業推廣展」開幕主委致詞

彭作奎

  台灣省農會洪理事長、謝總幹事、台北市農會錢總幹事、農訓協會林理事長、七星農業發展基金會莊董事長、各位賓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全國304家農會共同舉辦「1999年全國農會日農業推廣展」活動,首先代表主辦單位感謝各位熱情參與,同時作奎也要藉此機會感謝各位先進多年來對農委會施政的支持。

  多年來,台灣農業奠定了我國經濟建設穩固的基礎,創造了舉世聞名的台灣經濟奇蹟,成為各開發中國家建設與發展的典範。今天,農業在經濟面的貢獻和其他產業比較,雖然已有相對下降的趨勢,但是農業的重要性不因而式微,其年產值達4千億元,農業仍是支援整體經濟及國計民生的基礎產業,對於糧食的供應、社會安定和生態環境的調和等方面,仍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是任何其他產業所能取代的,在此我要鄭重向各位宣示政府有維護農業的決心。

  全球化是廿世紀末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面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社會各界都必須要認識改變,掌握改變並且執行改變,為確保農業永續經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正審慎檢討當前農業情勢以及未來發展的願景,將研擬具前瞻性與國際觀的「21世紀農業新方案」,就農、林、漁、牧各項產業,生態保育及生物多樣性、農村建設、農民福利、農民組織等方面進行規劃,強調﹁ 科技、資源、人才及制度﹂等層面的革新再造,以建構台灣農業新紀元。

  大家都知道,自西元1900年三峽鎮農會創會以來,今年適逢一百年,因此農會可說是百年老店,農會日選定在神農大帝誕辰期間又配合端午佳節舉辦活動,更是意義深遠,本次活動主題以農業推廣成果為主題重點,農業推廣是農政單位推動農業發展與加速升級過程中,非常重要工作項目之一。透過各項產銷技術指導、生活改善的輔導,提昇農民知識技能與促進農民企業化經營的經營。更要強調的是今年以休閒農業及建設富麗農村為展覽主題,在面臨經貿自由化、社會快速變遷下,農、漁村建設應以強化社區意識與人文建設為出發點,因此將農業生產與生活環境以及產業文化做緊密結合,發揮農業在「生產、生活、生態」各方面的積極功能,真正達到國人「愛鄉、愛土、愛咱的農產品」,正是本次活動目的。

  農會過去協助農業施政及落實服務農民工作上有傑出的貢獻,特別在農業推廣及文化傳承表現是有目共睹,廣受各界肯定,期望農會在會員、農民及選聘任幹部的同心協力下,再接再厲,參與社區事務,並對社會秩序,倫理及公義等社會價值的塑造奉獻心力,以締造農會更璀璨的未來,共同邁向21世紀。

  最後,歡迎各位一同感受正港新鮮活力〡農會日農業推廣展活動成功並敬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美滿、萬事如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