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6月份國際農情

新網頁1

經濟研究科 林文傑.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摘譯

一、 2001年元旦起日本實施新政府體制

  為迎接21世紀的來臨,在「精減組織架構、提高行政效率」的前提下,本中央省廳(相當於我國的中央部會)決定自2001年元旦起,將現行一府(總理府,相當於我國的行政院)22個省廳的編制體制,縮編為一府12個省廳;與其整編相關的法規,已於1999年6月10日獲得日本眾議院通過,並移交參議院審議,如無特殊狀發生,預定在今年7月上旬依眾議院所送之法案?容通過。

  為因應此新體制之變革,日本的會計年度起迄日期,亦將由現今每年自4月1日起至翌年3月31日止的計算方式,變更為每年自1月10日起至12月31日止。換句話說,平成12年(2000年)的日本政府預算編列,只有2000年4月1日至同年12月31日的9個月;且為符合實情之需,日本已開始著手進行業務移交與合併、機關與人員整編、預算調整與編列等相關事宜。

  在即將實施的日本新政府體制中,農林水產省之組織名稱仍將預以保留;但其內部編制,現今的一官房(其主要功能,與我國的行政院農委會秘書室類似)五局(經濟局、構造改善局,農產園藝局,畜產局,食品流通局),未來將精簡為一官房四局(總合食料局、生產局、經營局、農村振興局)。(資料來源:日本農業新聞,1999.6.11)

二、 日本已研訂WTO新回合談判中之農業部門提案概要

   為因應WTO新回合談判(註:目前已獲得WTO多數會員的認同,預定自1999年11月起,在美國舉行)之需要,由日本農林水產省農相(相當於我國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日本農協全國中央連合會會長(相當於我國的台灣省農會理事長)、執政黨農林水產物貿易對策特別委員長等三人所組成的「三者會議」,經多次協商後,研訂有關農業方面的提案概要如下:

(一)談判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不論是糧食進口國或糧食出口國、先進國家或開發中國家均能一視同仁,以公平而且公正的立場,為謀求建立國際貿易秩序、世界各國農業得以永續經營為努力目標。

(二)在上述的前提下,於此新回合的談判過程中,1.農業所具有的多方面機能的重要性,應予以重視,為使各國的農業政策得以順利推展起見,對於各國的農業的自然條件,歷史背景等之差異,應給予必要之尊重。2.因為沒有任何國家或任何人可以保證現今以及未來的全球糧食需求可以穩定供給,而且開發中國家的飢餓或營養不良的問題可以獲得長久且圓滿的解決;因此,就糧食安全保障的觀點來說,對於各國所採行的防範措施,應給予必要的尊重。3.糧食出口國與糧食進口國彼此間之權利義務等相關事宜,應有一定的國際規範可供遵循,以期能確保全球糧食供需秩序得以正常運作。

(三)在新回合的談判中,1.從努力恢復糧食出口國與糧食進口國彼此間之權利義務關係的關點來說,應加強訂定禁止輸出、限制措施、出口稅、出口補貼等方面的國際規範,使現今以規範糧食進口國為主要對象的缺失,可以獲得圓滿解決。2.對於現今WTO已訂定之農業有關之協定,基本上宜予以維持;且為促使各國所訂定的農業政策,能順利改採以市場供需為取向的策略,除了應以實施此些農業相關之協定所累積的經驗為基礎外,亦應對其實質內容等,進行詳實的檢討與評估。

(四)就開發中國家的立場而言,對於WTO協定所規範的國際援助義務或糧食安全保障等應給予特殊考量,以符合其實情之需,以期與其相關事宜得以順利推展。

(五)有關利用遺傳因子等生物科技研發成功的新農業產品的規範,為當前WTO所面臨的新課題,應以積極的態度發展研訂妥適的國際規範。(日本農業新聞,1999.6.16~18)

三、愛沙尼亞成為WTO第一三五個會員國

  WTO總理事會於五月下旬通過愛沙尼亞申請入會案,使得WTO會員國成為135個。審理愛沙尼亞入會案之工作小組成立於1994年三月,歷經五年的審查過程,愛沙尼亞終於加入WTO。目前有30個國家的入會申請案尚在審理中,包括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安道爾、亞美尼亞、亞塞拜然、白俄羅斯、柬埔寨、中國大陸、克羅埃西亞、喬治亞、約旦、哈薩克、寮國、黎巴嫩、立陶宛、馬其頓、摩爾多瓦、尼泊爾、阿曼、俄羅斯、薩摩亞、沙烏地阿拉伯、薩席爾、蘇丹、東加王國、烏克蘭、烏茲別克、萬那杜、越南及我國。

四、比利時發生戴奧辛雞毒事件,歐聯獸醫委員會集會討論對策

  歐聯獸醫委員會十五名委員於六月二日緊急集會,針對比利時養雞場使用含有戴奧辛毒素飼料,造成雞體與雞蛋含有戴奧辛毒素事件進行討論,並擬定消費者保護措施。根據歐聯初步調查,發現荷蘭一家飼料原料供應商使用含有戴奧辛成分的脂肪,使製造飼料的比利時廠商誤用並摻在混合飼料中出售,已知其戴奧辛含量超過法定容許度的二百倍以上。而接受此家原料供應商供應含有戴奧辛脂肪的廠商共有十三家,包括比利時九家、法國一家、荷蘭一家及德國兩家。歐聯獸醫委員會將決議收回今年一月十五日至六月一日間,在歐聯國家上市之所有遭受戴奧辛污染的比利時肉雞、雞蛋與相關產品,而德國提出全面禁止比利時雞隻、雞蛋與相關產品之建議,獸醫委員會將不會接受。另因比利時農業部在四月底即發現飼養肉雞含有戴奧辛物質,但卻直到五月底才下令回收市面上的相關產品,已引起國內與歐聯各國的不滿,為紓解各方壓力,比利時農業部長與衛生部長已於六月一日宣佈辭職。

五、泰國準備前進我國雞肉市場

  泰國商業部於六月三日發布新聞,鼓勵泰商在七月起開始進口雞肉到台灣市場。由於我承諾自七月起以全球配額方式開放九、一六三公噸的雞肉進口配額,因此,泰國政府特別鼓勵該國商人,及早準備雞肉出口到我國的相關工作;然而,泰國商業部同時也指出,在其進口雞肉到我國之前,還必須等待我政府同意該國的衛生檢疫條件。

六、針對牛肉禁運事件,WTO批准授權美國對歐聯進行貿易報復

  針對歐聯指控美國牛肉含有荷爾蒙而禁止其進口一案,在WTO爭端委員會作出要求歐聯取消禁令之判決後,由於歐聯並未遵守,因此,美國再度向WTO申請授權,以便向歐聯進行貿易報復。WTO日前已批准此一申請,預料美國與歐聯的貿易戰爭將一觸即發。

七、比利時戴奧辛雞毒事件擴大,各國紛紛下令禁止進口該國相關產品

  針對比利時戴奧辛雞毒事件,歐聯執委會在六月三日已緊急宣佈禁售受污染的比利時雞隻與雞蛋產品,包括麵食、美乃茲,糕餅等。而近日又傳出豬牛也可能食用該批受污染的飼料,將可能導致肉品與牛奶也遭受污染,因而再度引起各國消費者的恐慌。為此,除了歐聯會員國外,包括美國、南韓、希臘及遠在非洲的迦納等國,都已採取暫停或禁止進口比利時相關產品的行動。

八、日本一九九九會計年度稻米進口第一次投標,澳洲稻米領先其他國家

  澳洲貿易部副部長費雪(Tim Fischer)六月七日表示,澳洲稻米在日本一九九九會計年度稻米進口第一次投標結果中,以九、九六九公噸領先其他國家,並較一九九八年同期成長百分之十。費雪表示,在總數兩萬五千公噸中,除澳洲以外,其他國家分別為中國大陸稻米標得九、0二九公噸、美國四、四0八公噸、泰國八六八公噸、越南四三八公噸。他表示,澳洲配額的增加來得正是時候,因為澳洲已成功開發適合日本消費口味之高品質新品種(OPUS)。

九、美國四大洲果農聯合控告中共傾銷蘋果汁

  美國四大蘋果產地的果農-華盛頓州、密西根州、賓州及加州-於六月八日聯合向美國商務部與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陳情,指出中共向美國低價傾銷濃縮蘋果汁,並要求商務部夏令對中共銷美的濃縮蘋果汁課征百分之九十一的反傾銷稅。美國蘋果協會會長在聲明中指出,由於中國大陸傾銷的影響,美國國內蘋果之的平均價格已滑落百分之三十九,使得蘋果農嚴重遭受損害。根據美國反傾銷調查程序,商務部將在六月二十八日決定是否對本案展開調查,國際貿易委員會則預定在七月二十二日左右做出產業傷害部分的初步裁決。

十、美國推動成立生物科技貿易爭端小組

  美國農業部長六月十五日指出,為解決如美國與歐聯對於牛肉含荷爾蒙之貿易紛爭等問題,一個新的爭端解決體系應儘速建立。他指出,歐聯忽視WTO所作要求其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之裁決,是一個錯誤的決定;WTO爭端解決體系可以解決較簡單的貿易紛爭,如降低關稅或配額等,但在公共衛生與消費者安全等議題上卻無法適當地運作,因此,美國將推動成立生物科技貿易爭端小組,以專責這項未來將引起更多貿易紛爭的重要議題。

十一、WTO同意美國對歐聯實施貿易制裁

  由於歐聯禁止進口拉丁美洲的香蕉,造成了美國投資者的嚴重損失,因此,美國對歐聯產品實施了懲罰性關稅,此項制裁大約使歐聯每年損失約五億二千萬美元。在歐聯向WTO控訴後,WTO成立了工作小組來處理此案,經過討論後,小組已決議美國有制裁的權利,但要求制裁的金額應降為一億九千一百二十萬美元。

十二、紐西蘭擔心美國將對羊肉進口課徵懲罰性關稅

  紐西蘭國際貿易部長六月十六日表示,該國擔心美國將對澳洲與紐西蘭的羊肉課徵懲罰性關稅。一九九八年美國進口七千八百萬磅的紐西蘭羊肉,其關稅近乎於零,而在美國貿易調查委員會的建議下,柯林頓總統已考慮對紐澳的羊肉課徵二0%的關稅,而以四年的時間逐漸調降,以此防衛措施來保護美國產業不至受到紐澳進口的嚴重損害。對此,紐西蘭表示美國此舉將損害自由貿易的精神,因而表示嚴重關切之意。

十三、美國反對歐聯針對基因轉殖(GMO)產品加以標示的措施

  英國農業部長六月十六日表示,美國對於歐聯將要求對基因轉殖(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GMO)產品加以標示的措施,已表達強烈的關切,並認為此措施將引起美國與歐聯貿易爭端的挑釁行為。他表示,歐聯係基於使消費者能有所選擇而要求GMO產品必須加以標示,但美國顯然認為標示是不必要的,且是違反自由貿易規則的行為。

十四、G8高峰會研究成立基因轉殖食品工作小組,並聲明支持全面性(broad-based)的新回合貿易談判

  八大工業國(G8)領袖於六月二十日在德國舉行高峰會議,會後發表聯合公報,決議為了公眾的福利,將成立基因改良食品工作小組。在經過三天的會議後,G8要求成立經濟合作與發展兩委員會,以針對基因改良食品進行研究。次外,G8也再次強調將於今年底召開全球多邊貿易自由化談判,並希望所有國家都能抵制保護主義,進一步開放市場;此外希望在未來談判中將環境保護列入考量。有關法國所提設置國際食品衛生監督機構之建議,多數國家並不支持,尤其是美、加兩國認為此涉及保護主義,美國官員認為這屬於世界食品衛生議題,應交由WTO解決。

十五、亞洲開發銀行(ADB)研究顯示,亞洲金融危機對社會影響將趨惡化

  根據ADB最近一項研究報告顯示,亞洲金融危機對亞洲造成的整體影響雖不較原先預期嚴重,且已有跡象顯示相關國家之經濟正逐漸復甦,但社會影響有可能繼續惡化。此項研究特別指出此次金融風暴導致南韓、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與寮國等五個國家所遭遇之巨大創傷,包括嚴重失業、所得降低、物價上漲、食品消費減少,而有些國家的農業也遭受不利影響。

十六、美國開始擔心基因轉殖(GMO)食品的危險性

  最近美國一些消費者團體獲得科學與環保組織的支持,也與歐聯及日本對相關團體對GMO食品可能的危險性提出相同看法,並要求對這些食品加以標示。自1994年以來,美國已批准30多種的GMO農產品,包括玉米、番茄、馬鈴薯及大豆,但美國政府並未要求製造商必須告訴消費者那些產品是GMO食品。不過,歐洲與日本對這類食品非常重視,認為這些食品有許多潛在的風險,另對環境生態也有不利的影響,故必須標示。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