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開創新世紀的全民農業一年來農業施政回顧與未來展望

農委會主任委員 陳希煌

 

  過去一年來,我國政經發展歷經重大轉折,農業部門也不例外,除須面對國際化與即將加入WTO的嚴峻挑戰外,更須肆應國內政經結構調整的陣痛。為因應此一轉變與挑戰,本會秉持任重道遠的心情,積極落實各項延續性的重要施政,推動農業結構與法制改革,並建立危機處理機制,以即時、有效的處理各類突發事件,降低可能衝擊。一年來,在本會同仁、學者專家與農民朋友的共同努力下,農業施政已漸次展現具體成果,但無可諱言的,當前我國農業發展仍面臨諸多瓶頸,亟待突破。

  從20世紀過渡到21世紀,科技文明展現了空前的傲人成就,生物科技創新與資訊科技革命,使農業得以更少的資源,生產更多樣、更多量的產品,也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將農產品行銷到更遠的地方。這些先進科技的應用,不僅直接影響20世紀末人類的生活,也將21世紀導向講求效率、重視生態及倡行電子商務的新時代,知識與科技已然成為國際間比較優勢的關鍵來源。為順應此一時代趨勢,維護我國農業永續發展,未來本會將加強掌握社會脈動,引領我國農業續求精進,發揮農業的多元功能,突破小農經營瓶頸,使其成為科技的、經濟的、文化的、休閒的、生態的現代化事業,以增進農民福祉、滿足消費需求、維護環境生態,提升全體國人生活品質。

  為使國人進一步瞭解農業施政,以下謹就一年來施政成果與未來願景提出簡要報告,敬祈各方先進不吝指正。

壹、落實重要農業施政

  農業發展是長期性的建設工作,許多重要措施必須持續辦理,才能累積出顯著的效益,包括農業科技研發、產業發展、農村建設、治山防災、生態保育、動物保護、921震災農業重建,以及國際農業合作等,都是如此。這些重要措施,在過去的良好基礎上,加上一年來的努力,已展現可觀成績。

一、農業科技 日新又新

  本會所屬試驗改良場所在農業科技研發方面已獲致多項突破性發展,成果豐碩,其中較具推廣價值者,將陸續提供農民採用,主要包括:

  (一)育成水稻台農 71 號(益全香米),具有粒型大、口感佳、帶芋頭香味、產量穩定等優勢,極具市場潛力,將有助於建立國產食米高品質形象。

  (二)育成唐菖蒲、莧菜、鳳梨、仙草、蕃茄、茭白筍、食用白玉米、青蔥及山藥等9項作物優良新品種,具有高品質優勢,可發展為精緻農產品。

  (三)成功開發甘藍育種新技術,突破甘藍採種技術瓶頸,單株採種量約30至60公克,打破甘藍種子須由日本進口之傳統,估計每年可節省外匯2億元以上。

  (四)育成新品種「畜試黑豬一號」,繁殖性能佳,肉質具獨特風味,可利用其特質發展特殊食用方式,如「碳烤黑豬」等,與進口肉品形成市場區隔。

  (五)建立組織培養自動化繁殖體系之量產模式,已量產海芋健康組培苗約60萬苗及葡萄健康組培苗13萬餘苗,供業者養球及栽培,品質甚受肯定。目前有十餘家具規模之組培業者接受技術輔導,將有助於組培種苗產業之專業化發展。

二、產業發展 豐饒多元

  滿足民生需求是農業生產的基本功能,隨著國際競爭壓力的增強與科技的進步,農業生產結構、經營管理、行銷策略也不斷在調整改善,產業輔導重點已由過去著重生產力的提升,轉為以強化競爭力為主軸,著眼於產品品質、衛生安全與附加價值的提高。一年來,農業經濟概況、產業輔導重點及衛生安全措施如下:

  (一)農業經濟概況

  1. 89年因多風災雨害,農作物生產受影響,雜糧、蔬菜及水果均較88年減產,總漁獲量亦減少,畜產則因毛豬增養而增產,整體農業生產指數仍較88年上升2.7﹪,但因農產價格漲跌互見,全年產值3,632億元,反較88年減少7.1﹪,農業GDP則占總GDP2.1﹪。

  2. 農業生產結構以農作物(45.5﹪)為大宗,次為畜牧業(29.6﹪)、漁業(24.8﹪)、林業(0.1﹪),其中林業因保育政策之推行,生產功能已逐年漸低。

  3. 農業地區結構以屏東、雲林、彰化、台南、嘉義等縣,為五大農業生產區;產值最大產業依序為毛豬(520億元)、稻米(347億元)、肉雞(267億元)、檳榔(138億元)及雞蛋(104億元)等產業。

  4. 農產出口以牛皮革、鮪魚、家具及木製品為主,出口市場集中在日本、香港、美國三地區,占我農產出口值比率分別為37﹪、26﹪與11﹪。

  5. 農產進口以玉米、黃豆、菸製品及酒類等為大宗,美國、澳洲、日本、馬來西亞為四大進口區,占我農產進口值比率分別為34﹪、8﹪、6﹪與5﹪。

  (二)農作產業

  1. 推動「水旱田利用調整計畫」,輔導輪作、休耕,調減稻米、雜糧、蔗糖等保價收購作物生產面積,維持產銷平衡;持續辦理稻穀保價收購,計收購89年稻穀50.7萬餘公噸,受益農戶數40萬餘戶,直接增加農民收益17億餘元,對於掌握安全存糧、穩定糧價、維護農民收益均有顯著成效。

  2. 順應消費需求趨勢,推廣有機農業,公告「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輔導要點」及「有機農產品生產基準」,建立民間團體參與有機農產品驗證制度,輔導農作物有機栽培面積1,020公頃,並發展保健植物藥膳產業及少量多樣化雜糧產品,同時積極輔導良質米產銷,良質米品種栽培面積達15萬公頃,占稻作面積45﹪。

  3. 輔導健康種苗產銷及推廣體系,建立人工培植拖鞋蘭輸出管理制度,辦理柑桔健康原種園、採穗園病毒檢定,供應接穗15萬芽,並協助業者改善產銷設備,提高種苗品質與種苗業經營效率。

  4. 整編蔬菜生產專業區面積2,921公頃,建立國產高品質水果產銷綜合經營體系600公頃,整合大宗花卉產銷班59班,建立文心蘭銷日海運模式供農民利用,並改善集貨、貯運系統及周邊設備等公共設施,對於提高園藝產品品質、拓展花卉外銷卓有助益。

  (三)漁業

  1. 加強國際漁業合作,推動責任制漁業,參與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等8個國際組織暨其活動,並輔導業者與28個國家進行漁業合作,維護作業漁場,參加合作漁船約700艘。目前我國鮪魚捕獲量居全球第二位,魷魚捕獲量亦排名全球第三名,為世界六大遠洋漁業國家之一。

  2. 辦理正濱、烏石等117項漁港防波堤、碼頭等基本設施修建及改善工程,有效改善漁民生產作業環境,保障漁民生命財產安全;另並辦理淡水第二漁港等72項漁港港區環境景觀美化及休閒設施改善工程,促進漁港功能多元化利用,朝觀光體驗漁業、多角化經營或轉型為濱海遊憩產業等方向發展。

  3. 輔導發展觀賞魚、水產種苗及海面箱網養殖等高經濟價值產業,累計開發70種以上食用魚及150餘種觀賞魚種苗量產技術,並外銷東南亞、日本等十餘國,同時輔導相關產業組織進行國內外產銷資訊蒐集,開拓貿易管道,已奠定台灣成為亞太水產種苗及觀賞魚中心之基礎。

  4. 與台電公司共同推動「海底城造鎮計畫」,利用2萬支報廢電桿製成4千座人工魚礁,投放於台電公司發電廠附近海域人工魚礁區,以及沿海縣市9處人工魚礁區與保護礁區,並運用海軍撥贈之2艘4千噸級軍艦製成人工魚礁,投放於宜蘭及澎湖海域,提供魚類良好棲息環境,加強復育沿近海漁業資源,增進經濟及觀光遊憩效益。

  (四)畜牧業

  1. 辦理牧場登記11,696場,並建立畜牧獸醫地理資訊系統,完成3萬餘戶飼養場定位工作,可強化生產資訊之掌握及污染管理,有助於改善生產效率與牧場環境品質。目前牧場廢水處理設施普及率已達93﹪,將續加強廢水處理與資源回收再利用,營造畜牧業永續經營環境。

  2. 輔導畜牧業採行統合經營或策略聯盟經營模式,並建立ISO 9002優良養(種)豬場認證與標準作業程序,計輔導16處養豬統合經營示範區及38處養豬生產資材共同採購示範區,辦理共同採購玉米25萬餘公噸與黃豆7萬餘公噸,有效降低生產成本;而在白肉雞產業方面,採行統合經營之比率則達85%,為畜牧業中成效最卓著者。

  3. 改進乳業產銷,輔導廠農落實契約產銷及生乳產銷調節,獎勵夏季乳量84,510公噸,受益酪農戶286戶,紓解冬期剩餘乳壓力;獎勵淘汰低生產效率及低生乳品質之乳牛2,992頭,受益酪農戶522戶;輔導乳牛群性能改良16,656頭,並推動生乳品質B級以上始核發鮮乳標章之配套措施,B級以上生乳量占總生乳量約84﹪。本措施將有助於加速酪農提升生乳品質及產業競爭力,穩定國內乳業發展。

  (五)農產加工業

  1. 輔導農村食品加工事業,利用地區性大宗原料,發展為地方特產,累計輔導農產加工站百餘處,開發鄉點米食等系列產品2百餘項,對於調節產銷、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增加農民收入,均具助益。

  2. 訂定「中式食品及傳統藥膳產業獎勵辦法」,成立「藥膳保健食品推動小組」及「家庭取代餐推動小組」,結合中醫師與通路業者,配合國產原料,開發現代化之中式食品,並規劃推動30項傳統藥膳保健食品商品化,以迎合消費需求趨勢,開拓國產品出路。

  (六)農產衛生安全及品質認證

  1. 為確保畜禽產品衛生安全,防範藥物殘留,已建立豬肉磺胺劑殘留逆行追蹤體系,於台灣地區22個肉品市場設立監控站,89年計抽驗毛豬血清8,456件,市售動物用藥品973件,合格率分別達99.5﹪及97.9﹪。此外,並自89年7月起加強查緝違法屠宰行為,自查緝後,合法屠宰場屠宰之衛生檢查頭數,由89年6月之383,809頭,增加為90年4月的661,377頭,成長72.3﹪。

  2. 為加強農產品品質管制,持續推廣CAS優良食品、吉園圃安全蔬果等品質認證制度,目前累計輔導176家廠商、2,993項產品達CAS認證標準,年產值338億元,並輔導1,089個產銷班達到吉園圃認證標準,年產安全蔬果33.7萬公噸。而在蔬果農藥殘留監測方面,累計設置14個化學檢驗站及70個生化檢測站,抽驗蔬果88,075件,合格率達99﹪。

  (七)農產運銷

  1. 輔導建立國產品優質品牌形象,累計輔導13處農民團體、8種水果通過品質認證,有助於強化國人對國產品之認知與消費信心,將持續擴大推廣,以達「品質安定、行銷穩定」、「產品安全,消費安心」的目標,讓消費者吃得健康、滿意。

  2. 整建農產運銷設施,加速農產品批發市場現代化,建立預冷保鮮供配體系、低溫處理與物流倉儲管理系統,以保持國產農產品新鮮風味,並輔導各縣市政府結合地方特色及產業文化,透過策略聯盟與各大連鎖銷售通路業者合作,辦理系列性宣導促銷活動,配合平面及電子媒體,推廣國產農產品,拓展運銷通路。

三、富麗農村 以民為尊

  目前台灣地區有4千餘處農村聚落,為農民生活與生產之所在,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其交通、醫療、文教等建設,與都市相較,確實存在相當差距。為均衡城鄉發展,改善農村經濟,提升農民尊嚴與生活素質,本會除持續實施農民福利、農業教育與農村發展措施外,並推動實質環境建設,改善生活機能與生產條件,逐步提升農村整體環境品質。

  (一)農民福利:

  依「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發放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對於符合申領資格之農漁民,每月發予3千元之福利津貼,保障其基本經濟安全,一年來計發放228.4億餘元,受益人數68.6萬餘人。

  (二)農業教育

  1. 辦理農村青年中短期農業專業訓練56班,培育具備現代化經營管理與科技應用能力之專業經營人才1,442人。

  2. 針對整合登記完成之農業產銷班辦理經營管理基礎班、進階班及高級班訓練,以加強班組織運作功能,計辦理61班,2,772個產銷班員參加訓練。

  3. 為提高農業推廣人員之專業能力,以強化農民輔導工作,針對推廣人員辦理農業推廣行政、農業新知、青少年發展、農業推廣技術、生活環境、行銷管理、資訊管理等訓練,計辦理40班,參加人員1,280人。

  (三)農村發展

  1. 輔導發展休閒農業,規劃設置觀光農園2,030公頃,組成觀光農園產銷班105班,並劃定10個休閒農業區,整建6個休閒農業區之公共建設,輔導宜蘭、花蓮等7縣,辦理休閒農業行銷活動,協助推廣休閒農業,開創農村就業機會,提高農民所得。

  2. 訂定農村婦女開創副業獎助輔導措施,規劃輔導農家婦女成立創業經營班,統稱「田媽媽」,並配以專用識別標章,建立親切、衛生、健康形象,利用農業資源經營田園料理、簡易農產品加工、傳統米食餐點、產地農特產品直賣等副業,配合鄉村旅遊事業,開闢農家財源。

  3. 輔導產業文化館運作,舉辦白河蓮花節、大甲芋頭節、官田菱角節等產業文化季系列活動66場、文化研習班278班,提供民眾親近農業文化之多元機會,對於延續優良產業文化甚有助益。

  4. 設置農村高齡者諮詢服務中心9處,加強對獨居或生活調適困難之高齡者進行輔導,並協調衛生單位提供7,822名高齡者健康檢查服務,維護其身心健康。

  (四)實質環境建設

  1. 在推動農村綜合發展規劃及建設方面,計辦理5區農村社區整體評估調查與細部規劃,選定已完成細部規劃地區92處,推動264件實質建設工程。

  2. 在營造漁村社區新形象方面,計完成社區道路及排水溝整建、活動中心與軟體設備改善、環境綠美化及公共設施建設等工程55處。

  3. 在農漁民住宅輔建方面,計輔導整建農漁宅496戶、貸款修建農漁宅415戶、住宅景觀改善2處。

  4. 在農村聚落環境改善方面,計辦理134處村里農業生產與生活環境公共設施改善及6處村里聚落整體規劃。

  5. 在農漁村社區更新規劃及建設方面,計辦理先期規劃2區、更新建設地區2區及後續建設地區4區。

四、治山防災 保土安財

  為增進國土保安,減少土石流災害,維護公共安全,兼顧農民生計,本會除繼續加強坡地防災整治工程及推展區域性水土保持外,並經訂定專案計畫,以輔導解決山坡地超限利用問題。

  (一)推動梨山地區地層滑動整治、東西部治山防災計畫,辦理崩塌地處理、國有林防砂治水及農路維護等工程3,398件,對於保障人身財產安全、保安國土、維護環境景觀及水利、電力、交通等公共設施,均具正面效益。

  (二)於89年10月23日公告「山坡地超限利用種植檳榔土地輔導實施造林計畫」,規劃輔導山坡地超限利用土地限期改正實施造林,預定於民國93年底輔導造林面積11,123公頃,以強化山坡地水土保持功能。截至90年4月止,已申報造林面積1,904公頃,占種植檳榔面積17.1﹪,林農申請之苗木,業由本會無償配撥,並由各縣(市)政府輔導實施造林。

五、自然保育 眾生有益

  自然保育不僅是時下的世界潮流,更是維護人類生存環境的保衛戰,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均應善盡地球村成員之責任,珍惜大地資源,促使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處,以謀求全體人類的共同福祉。基於此一理念,一年來,本會積極推動自然生態保育,主要係以厚植森林資源、加強森林生態系經營,以及保育中央山脈保育廊道,維護生物多樣性為重點。

  (一)推動全民造林綠化運動與輔導民間林業經營,完成配苗及造林4,476公頃、森林撫育23,644公頃,培育造林苗木1,300萬株、綠化苗木22萬餘株,提供各界造林及環境綠化之用,另並建立森林生態系經營示範區6處,設立永久樣區,監測其生態系組成及生物多樣性變化。除有助於增進國土保安、水源涵養、環境美化、減輕天然災害、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公益性功能之外,由於森林蓄積增加,有利於碳素之吸存,對於緩和溫室效應,亦具重要意義。

  (二)公告雙鬼湖自然保護區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建構完成包括野生動物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自然保留(護)區及國家公園等,連貫中央山脈3百公里之生態保育廊道,總計面積達63萬公頃,占台灣全島面積17.5﹪,不僅可保護本土野生物種良好棲地及各河川發源地之安全,維護生物多樣性,並有助於促進各類自然生態系統之平衡。

六、動物保護 人道照顧

  為強化國人保護動物、尊重生命之觀念,落實照顧動物福利,改善流浪犬問題與市容景觀,並提升我國際形象,經採取配套措施,已完成如下工作:

  (一)訂定「動物保護法」相關子法6項及公告3項,輔導設立寵物登記站9百處,辦理犬籍登記49.6萬隻,登記量占家犬數量之24﹪,達先進國家水準。另完成動物保護檢查人員6百人及義務動物保護員1千人之訓練,投入違法案件之稽查取締工作,並辦理宣導活動60場,加強宣導寵物登記、晶片植入、狂犬病疫苗注射及絕育等觀念,以強化動物保護執法成效。

  (二)輔導各地方政府改善流浪犬收容設施,目前台北市、彰化縣、南投縣、台南市、台南縣、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新設之收容所皆已完工啟用;台北縣、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高雄縣亦已完成現址收容設施之擴充或改善;基隆市、台中市、高雄市及連江縣之新設收容處所正興建中,預定於90年度內完工。

  (三)訂定「公立動物收容所管理作業規範」,建立公立動物收容所處理留置犬隻作業方式,提升動物收容所管理品質,另透過優惠配套措施及擴大宣傳方式,鼓勵民眾認養流浪犬,認領養率已由88年的7%,提高為89年的15﹪。

七、地牛翻身 重建新生

  921地震對中部地區農業造成重大損害,亟待加速重建,以恢復重建區生機。本會除配合行政院921重建推動委員會成立農業小組外,另並成立「921震災農業重建督導小組」,加速督導農業重建事宜,主要工作包括產業重建、農村聚落重建,以及治山防災與農業公共設施重建三部分。

  (一)農業產業重建:

  產業重建工作已大致完成,即將進入產業振興階段。一年來,本會透過產業技術服務團提供產業重建技術諮詢輔導,協助農民復耕、復養,並完成重建區產、製、儲、銷各項硬體設施復建,包括蓄水池、省水灌溉管路、加工設備、糧倉、穀物乾燥中心、集貨場、冷藏庫、批發市場與農特產品直銷中心等,同時辦理一系列促銷活動,為重建區農友拓展銷售管道,增加實質收益,已達到改善農民生活之目標。此外,本會亦已輔導鹿谷鄉整建完成茶文化館及周邊景觀設施,並於竹山鎮及埔里鎮分別規劃建設「竹文化園區」及「埔里多功能花卉處理展售中心」,將有助於帶動重建區遊憩人潮,加速振興該區產業經濟。

  (二)農村聚落重建:

  完成農村聚落調查規劃報告74區,並訂定農村住宅標準圖25種供重建戶參考選用,依「農村聚落住宅興建獎勵補助要點」輔導興建農村住宅,至90年4月底,計推動農村住宅重建工程1,088戶,其中295戶已完工,365戶興建中,已取得建照167戶,設計中261戶。

  (三)治山防災與農業公共設施重建:

  辦理緊急搶修、搶通、防汛期前優先復建工程及公共設施復建工程666件,並檢討土石流危險溪流災害預警機制,研訂警戒基準值,加強防災宣導與演練。另辦理道路及護坡擋土牆設施改善46,499公尺、排水設施整建與野溪治理23,970公尺及其他休閒公共設施建設等259件工程、農田水利復建工程228件,受益面積14,972公頃、崩塌地須優先植生處理者590公頃,以及崩塌裸露地植生綠化424公頃。

八、農業外交 國際顯耀

  我國因政治環境特殊,需要藉由多元管道來拓展外交,爭取國際認同。過去憑藉優越的農業科技實力與豐富的農村發展經驗,提供國際農業技術援助,不僅已發揮協助開發中國家發展農業、改善其國民生活之成效,也為我國贏得諸多國際邦誼。對我國而言,國際農業合作誠為發展務實外交的重要途徑之一。一年來,本會除持續推動與友邦之雙邊農業合作外,並積極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重要成果包括:

  (一)89年8月間,陳總統出訪多明尼加、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甘比亞、布吉納法索及查德等友邦,各國對於我方所提供的農業協助,均表示熱烈歡迎與感謝,尼加拉瓜並盛讚我國對該國之農技援助,為各援助國中成效最佳之國家,顯示我國農業技術與輔導策略均在國際水準之上。

  (二)加強與東南亞、中南美洲、非洲及歐洲等開發中國家之農業合作,推動高層官員互訪,培訓友邦農業技術專才,促進其農業發展。其中與越南合作辦理蔬果種原蒐集、柑橘無病毒健康種苗繁殖苗圃等計畫,成效皆甚良好;協助泰國推動「泰王山地計畫」,輔導當地農民以高經濟價值農作物取代種植罌粟煉製鴉片,成效也相當顯著。

  (三)推動與美國、德國、日本、法國、加拿大等先進國家以及國際農業相關機構之科技合作計畫,透過人員互訪與合作研究等交流活動,不但有利於提高我科技發展層次,對於增進國際友好關係,也有相當助益。

  (四)積極推動APEC農業技術合作,出席於夏威夷舉行之「第四次ATCEG會議」,除提報「動植物種原保存與利用」合作領域外,並與日本共同提報「農業金融」合作領域、與菲律賓及日本共同提報「永續農業及相關環境議題」合作領域等之工作報告。

貳、加速農業結構調整

  面對全球化競爭局勢,台灣小農經營體制與傳統產銷體系,已難與國際農企業集團抗衡,亟需進行結構與制度改革,以提升產業競爭力。本階段改革重點包括農業政策、產業經營結構、資訊傳遞體系、農漁會體制以及法令規章等方面。

一、擘劃農政藍圖 開展世紀新頁

  為迎接新世紀的農業挑戰,本會盱衡當前主客觀情勢,已擘劃「邁進21世紀農業新方案」,做為90年至93年的農業施政藍本。該方案在研擬過程中,除針對農業各項重要議題召開38次專案小組會議及2次政策座談會,廣邀農民、學者、專家及農業相關機關代表共同研商外,並於89年8、9月間至各縣市舉辦16場政策說明會,直接與各級農政單位及農民進行雙向溝通,聽取基層心聲;另透過網際網路廣徵建言,蒐羅各界意見,做為修訂政策之參考,俾使政策更臻完備可行。目前本會正積極推動該方案,期能加速農業再造、轉型,開展台灣農業的世紀新頁。

二、加入世貿組織 訂定農業對策

  為減輕加入WTO對農業部門之衝擊,本會經於89年5月25日成立「WTO農業因應小組」,已研擬完成農、林、漁、牧各產業因應對策,並針對較具敏感性之產品預擬受進口損害救助措施。另為協助業者在加入WTO前,及早改善產業體質,已就水果、漁產品、豬肉、雞肉、牛肉、液態乳等現行限制或管制進口產品,推動先期產業結構調整措施,並提供有離農意願之農漁民接受轉業訓練,以解決其就業問題。

  此外,因稻米產業攸關糧食安全問題及廣大稻農生計,本會特於90年3月組成「研擬稻米產銷與稻穀收購政策調整方案專案小組」,就現行稻穀保價收購、安全存糧、公糧調撥、稻米進口與稻農救助等問題研擬政策調整措施,期能在符合國際規範的原則下,維護農民之最大利益。而為因應WTO新回合農業談判,本會亦已成立「WTO農業談判小組」,針對新回合農業談判議程預擬因應對策,積極準備相關談判事宜。

三、推動策略聯盟 開創產業新機

  我國平均農場規模僅約1公頃,與歐聯18公頃、美國207公頃的農場規模相較,競爭條件受制甚多。當前我國農業正面臨小農經營調適困難、農產品價格偏低,以及農業決策不易精準掌握等問題,為加速改善農業經營結構,本會乃著手推動農業策略聯盟,規劃透過同業與異業聯盟,整合農業既有資源與技術,以發揮規模經濟效益,提升農業整體競爭力,建構農業的安全防護網、經濟軟堤防,協助解決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穩定農產品價格。

  農業策略聯盟推動以來,已獲得農漁會、農業合作社場、產銷班以及流通業者之支持。渠等並在本會輔導下,於89年11月成立「台灣農業策略聯盟發展協會」,擬訂合作模式,逐步推動生產、加工、物流及休閒農業等聯盟,自90年1月16日起開辦「關懷森林生態之旅計畫」,針對921重建區及各大森林旅遊景點,規劃9條旅遊路線及設立10處農產品展售服務中心,配合全方位促銷及套裝旅遊活動吸引遊客,迄90年4月,估計已帶動40餘萬人次前往重建區旅遊,對於活絡該區觀光旅遊業及促銷農產品助益甚大。

  此外,本會也自90年3月起,陸續舉辦「阿里山賞櫻農業嘉年華會」、「柚香柚美」、「春筍、鳳梨、牧草香」、「投桃報李」系列農業體驗之旅,以及苗栗縣共同品牌發表會等結合產、製、銷及發揚客家傳統文化與美食特色之農業休閒活動,均獲致民眾熱烈迴響。

  為能進一步落實農業策略聯盟之理想,本會另已成立農業策略聯盟輔導小組,將加強輔導各類聯盟之運作,整合優良產銷班,規劃推動2至4個縣區辦理農業策略聯盟示範,做為全面推廣之基礎。

四、建構資訊網絡 快遞農政農情

  在瞬息萬變的數位化經濟時代,產業競爭不僅是品質與價格的競爭,也是講求速度的資訊競爭,便捷的資訊傳遞體系已成為創造產業優勢的重要利器。

  為改善台灣農業資訊傳遞結構,本會正加強推動農業資訊基礎建設,開發推廣農業產銷經營管理系統,強化農業全球資訊服務網,逐步建構農業資訊社群網絡,輔導農民團體及產銷班運用資訊科技,以掌握最新農情資訊,進行全球性電子行銷,提高農業經營效率。目前已開發完成蔬菜、果樹、花卉、菇類四大產業之經營管理系統,提供240個產銷班安裝運用,另並輔導成立農漁會資訊中心3處,計有294個農漁會加入資訊中心之資源共享行列,約占農漁會總數之85﹪。

  在電子商務方面,除於農產品行情報導全球資訊網中建置完成交易價量資料庫外,並已輔導6個農產運銷單位上線營運,為農產運銷開闢多元行銷通路。

五、再造農民團體 強化組織功能

  為淨化農漁會選舉,強化農漁會體質,已分別於90年1月、3月完成「農會法」與「漁會法」之修正,強化主管機關行政監督權責,排除信用不佳或品德瑕疵者參與農漁會會員代表、理事、監事候選與總幹事候聘機會,並增列各級農漁會為辦理法定任務事業,得由5個以上農會(漁會)共同投資組織股份有限公司,以鼓勵農漁會轉型,拓展業務範圍,開創經營契機。

  自90年2月以來,本會依淨化選風計畫,陸續輔導農漁會辦理屆次改選,在法務部及檢、警、調等機關的配合下,選風確已大幅改善,目前多數農漁會均已順利完成選聘作業,為未來農民團體再造工程選聘任良好的經營團隊。

六、獎勵企業經營 促進產業轉型

  推動農業企業化經營是改善農業經營結構的重要手段之一。為誘導民間投資經營農企業,加速農業升級,本會除透過農地政策調整,放寬農地農有限制外,並已訂定「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屬於農業部分獎勵辦法」,溯自89年1月1日施行。未來有關農水產種苗、種畜禽及畜禽種源等高科技新興策略性農產業之投資案,達到相當規模者,將可享有股東投資抵減或公司5年免稅之優惠。

  另為鼓勵民間參與農業公共建設,營造良好產銷環境,本會並經協調相關機關,將農業設施投資案納入「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之獎勵範疇,該法已送立法院審議中。

七、增修農業法規 改善法制環境

  有鑒於切合時宜的法制環境為發展現代化農業之基礎,為因應時勢變遷,奠定未來農業發展之良好根基,一年來,本會加速進行農業法規增修訂,計已完成法律修正案7種,主要係配合台灣省政府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修正「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森林法」、「漁港法」;配合兩岸小三通政策,強化植物防疫規定,增訂交通要道設置檢疫站,修正「植物防疫檢疫法」;為將無主動物納入動物保護範疇、規定寵物不得宰殺供食用,修正「動物保護法」;為配合行政程序法施行及淨化農漁會選舉,健全農漁會組織,提升經營體質,鼓勵轉型經營,修正「農會法」與「漁會法」。另為研訂「農業發展條例」配套法規及因應其他業務推動之實際需要,計增修法規45種、廢止6種。

參、建立危機處理機制

  農業為生物性產業,易受自然環境、市場供需及政策調整等因素之影響,為穩定農業經營與農產價格、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本會已陸續建立農產品產銷失衡緊急處理、天然災害救助、因應兩岸小三通、防救森林火災、防治土石流災害,以及防範重大疫病入侵等危機處理機制,並在多次危機來襲時,展現良好應變能力,發揮救災、防災效益。

一、防制產銷失衡 穩定農產供需

  為穩定農產品供銷,兼顧農民與消費者利益,本會針對甘藍、結球白菜、花椰菜等21項較易發生產銷失衡之農產品,建立產銷失衡預警及緊急處理機制,由產銷預警小組配合各農產品產期,召開預警會議,研判產銷狀況,並據以採行因應措施,妥善處理失衡情形。89年以來,計輔導稻米(含糯米)、香蕉、文旦柚、楊桃、蓮霧、青梅、番石榴、柑橘、洋蔥、大蒜、金針、冬夏季蔬菜、虱目魚、肉鴨、雞蛋及有色雞等產業進行產銷調節,透過疏果、掩埋、加工、促銷、購貯或緊急復耕、進口等措施之靈活運用,已有效紓解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減輕對農民收益之衝擊,並達穩定民生物資供應之目標。

二、救助天災損失 保障農民生計

  為減輕天然災害對農民生計之衝擊,本會業經修訂「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設立「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基金」,完成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資訊系統,大幅提高救助效率。除能於30天內(原需44天)發放救助金外,並能即時提供技術輔導,協助農民復耕,快速恢復民生物資之穩定供應。在救助貸款部分,為減輕農民負擔,亦自89年11月1日起,將利率由原年息4.5﹪,調降為3﹪。89年度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計辦理寒害、碧利斯及象神颱風等項目,核發現金救助53,080戶,救助金額9.78億元;低利貸款計核貸2,387戶,貸款金額19.56億元。

三、因應兩岸三通 遏止非法情事

  為防範兩岸小三通後可能衍生之農產品貿易、防疫檢疫及漁船管理等問題,本會經於89年7月成立「推動小三通評估規劃小組」,配合完成檢討開放大陸農漁產品輸入金馬地區,其中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入金門縣有721項、限量進口46項;開放進入連江縣之農產品有793項、限量進口215項。另為防止大陸動植物疫病蟲害傳入,本會經於89年12月16日設立馬祖、金門檢疫站,自90年元旦起,加強金門、馬祖動植物及其產品之檢疫工作。而在漁船管理方面,亦經建置「金馬地區漁船、船員進出港管理系統」,加強掌握漁船及船員進出港資料,防範走私情事。

四、防救森林火災 保護自然資源

  為防救森林火災,維護森林資源,本會已訂定「森林火災防救工作通報支援處理程序」,建立火情通報及支援協調體系。90年2月間,梨山環山及雪山東峰分別發生森林火災,經由森林火災通報系統快速傳報災情,本會隨即聯合警政、消防及國防等機關,全力展開救災工作,應用航空科技,以直昇機進行空勘及人員、物資運補作業,克服地形阻礙,提高救災機動性,同時緊急開闢臨時防火線,有效利用固定防火線,以阻絕火勢蔓延,發揮高速救災效率,使兩次火災均能在2至3天內迅速撲滅,順利達成救災任務。

五、防治土石災害 增進公共安全

  為提高土石流災害防治效率,本會經配合「災害防救法」,於89年訂定「土石流災害通報及應變規定」,推動「土石流災害防救業務計畫」,設立土石流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緊急應變中心及緊急處理小組之三級制防治體系,並建立與相關機關之通聯模式。日後如有土石流災害事件,均將透過此一體制,迅予處理,發揮防災、減災、救災功能。

六、防範動物疫病 維護農業環境

  近期歐聯各國陸續發生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病)蔓延事件,已引發國際間對疫病流傳之高度關切與緊張。為使國人安心,本會於89年間即進行牛海綿狀腦病、牛瘟、狂犬病及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等疫病之追蹤監測,證實我國仍為該等外來動物傳染病之清淨地區。而為防範各類重大動物疫病傳入台灣,本會除於90年2月公告禁止疫區動物油脂及相關產品之進口外,另並成立「跨部會撲滅口蹄疫及防範重要動物傳染病入侵因應小組」,加強監視全球疫情,並預擬必要之因應準備,以維護國內農業生產環境之安全及國人健康。

肆、未來農業施政願景

  展望未來,我國農業發展趨勢將一如其他已開發小農國家,如日本等,其於生產面的功能將相對降低,而在生活面與生態面的功能則將日益加重,亦即,在開放的國際市場競爭中,我國糧食自給率、農業就業人口以及農業占GDP之比重均將呈現下降趨勢,而在增進生活品質及維護生態環境的貢獻度則將逐漸提高。

  時勢所趨,台灣農業必須走向綠色科技、知識經濟的經營模式,方能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圖存,而且必須結合文化、休閒與生態資源,激發國人的鄉土情感、迎合消費需求,才能贏得國人對本土農業的認同與支持。未來本會將循此趨勢,以建設台灣農業成為科技的、經濟的、文化的、休閒的、生態的現代化事業為施政願景,讓產業有活力、農民多福利、農村更美麗,全民都能因為農業的優質化發展,而享有更高品質的生活。

一、科技的農業

  建立高科技、高效率的農業產銷體系,創造新階段的綠色革命。發展農業生物科技,開發抗病性強、風味口感佳、食用便捷性高、具本土特色或保健機能之產品,運用營養診斷、有機農業、生物防治及環境控制等科技,減少化學肥料、農藥、飼料添加物及動物用藥品之使用,生產衛生、安全、高品質且多樣化的農產品,以滿足消費者對農產品的多元需求,強化本土農業競爭優勢。同時,也要應用科技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減輕農業生產對環境之衝擊,進而強化農業支援生態環境維護之功能,確保農業永續經營之基礎。

二、經濟的農業

  構築農業知識經濟發展體系,透過知識的創新、流通與運用,將更少的資源轉化為更多的產出,創造更高的農業附加價值;藉由全面推動農業策略聯盟,改造農業結構,擴大經營規模,突破小農經營限制,以提升競爭力為主軸,集中資源發展策略性經濟產業,推動農工合作,帶動農業生產企業化,並融合傳統美食文化與現代加工技術,促使加工食品精緻化;此外,也要靈活運用行銷策略,建立高知名度品牌及優勢行銷通路,提供快捷實惠的宅配服務,並拓展外銷市場,使農業成為具有競爭活力的經濟事業,增進農民利益。

三、文化的農業

  利用地區特有的農業及文化資源,設置產業文化園區,建立以「一鄉鎮一特產一節慶」為基礎的農業文化體系,配合主要農產品上市季節,舉辦系列性農業文化活動,激發國人守望鄉土、珍愛文化的情懷,以使寶貴的農業文化資產得以傳續綿延。同時,為能帶動高品質的農業消費文化,未來農業施政也將加強拓展農產品的多元用途,提升國人飲食與觀賞文化水準,將農業的貢獻廣泛的推展到更高層次的味覺、視覺及感覺享受,兼顧消費者感官面的需求,以及精神面的滿足,促使農業文明更加多元化、藝術化。

四、休閒的農業

  加速規劃觀光農園帶,輔導休閒農場合法經營,建設海岸生態走廊與海上藍色公路網,營造兼具休閒旅遊、生態保育及教育功能的生態公園,進而整合休閒農場、娛樂漁業、森林育樂及農漁會資源,建構「一鄉一休閒農漁園區」的綠色休閒產業體系,提供舒適、安全、便利的體驗型農業休閒旅遊環境,並配合各級學校戶外自然教學,利用休閒農場發展為農漁山村教育營,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推展生態保育觀念。而在行銷方面,則將與金融業、旅行業、餐飲業、量販店等進行異業聯盟,規劃休閒農業套裝行程,提供完善服務,讓全民輕鬆享受高品質的山水之美、田園之樂。

五、生態的農業

  推廣綠色生產與消費觀念,發展有機農業,建造海洋牧場,將捕撈型漁業轉型為放牧型漁業,促使生產活動環保化;同時,也將全面推動造林綠美化,以維護森林資源、生物多樣性及適度利用森林資源為目標,推行退耕還林之生態農業政策,獎勵低產農地造林,應用生態造林技術,培育優質森林,建造景觀林園綠帶,並鼓勵地方政府規劃地區性森林公園,發揮森林淨化城鄉空氣之功能。此外,並將協調加速海岸、海洋之國土規劃,將重要海岸濕地及台灣周邊沿岸24浬內之重要珊瑚礁、潟湖、河口、沙灘及岩礁等劃入海洋保護區,以加強維護海洋資源,促進生態平衡。

結語

  農業是維持人類生活的基礎產業,人類的生存與活動永遠離不開農業,雖然我國農業正面臨嚴峻的考驗,基於國家長遠發展之考量,維持農業發展仍是必要的總體政策之一。

  21世紀是一個經貿自由化、環保全球化的世紀,極具挑戰,也充滿機會。激烈的市場競爭,對我國農業造成壓力,而尖端科技的快速發展、休閒需求的大幅提高以及生態保育運動的全面推展,則提供了農業轉型與再發展的契機。

  「唯有瞭解,才有關懷;唯有關懷,才有行動;唯有行動,才有希望」,台灣農業屬於在這塊土地上共同成長的您、我,無論您是農業生產者或消費者,請一起來瞭解農業、關懷農業,並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農業,多多消費本土農產品、時時關心環境生態,讓台灣農業順利轉型,共創好山、好水、好生活的新世紀寶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