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WTO新回合農業談判國際研討會會議紀要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前言

  WTO自1995年執行烏拉圭回合農業協定以來,已歷經6年的時間。依據農業協定規定,多數條款之執行期程均為6年,亦即至2000年結束。另農業協定第20條亦規定,各會員應在執行期間結束之前一年,就是否繼續進行農業改革展開談判。據此,WTO乃決定於1999年11月底在美國西雅圖召開兩年一度之第三屆部長會議,就新回合農業談判之議題、範圍與期程進行討論,俾利於2000年起展開新回合的農業談判;然而,由於勞工、環保、農業及開發中國家優惠待遇等各項議題未能獲致共識,導致西雅圖部長會議無法達成協議。為此,WTO各會員乃復於2000年2月7、8兩日召開總理事會,決定於2000年3月舉行第22次例行農業委員會議後,接續召開特別會議(Special Session) ,以展開新回合農業談判。

  依據首次談判特別會議的結論,WTO會員如擬提出農業談判議題,應於2000年底前正式提出,自2001年3月起將積極進行談判諮商,並預計在2002年底完成諮商工作。據此,各會員均已積極提出談判提案(negotiation proposals) ,以納入新回合農業談判之範圍;雖然我尚未加入WTO,然我仍可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新回合農業談判,且由於談判結果對我國農業發展有重大的影響,為期盼我入會後能積極參與新回合農業談判,本會已積極蒐集研析新回合農業談判可能的各項議題與各主要國家(集團) 之立場,以研擬我因應對策。

  為促使國內對於WTO新回合農業談判能有進一步的瞭解,本會委託國立中興大學及中國農村經濟學會共同舉辦「WTO新回合農業談判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WTO New Round Agricultural Negotiations) ,希望藉由邀請WTO官員及重要成員國(集團) 代表來華,與國內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共同研討,以促進對新回合農業談判各項議題之彼此瞭解。

二、會議紀要

  本次國際研討會於2000年12月7、8兩日在農訓協會國際會議廳召開,共計有來自WTO、歐聯、美國、澳洲、日本、加拿大、韓國、挪威、捷克及我國等約200位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共同參與研討。本會陳副主委武雄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我國自1990年申請加入GATT以來,已就入會工作做好萬全之準備,期盼能在入會後貢獻一份力量;本次國際研討會之舉行,即是展現我國積極參與新回合農業談判之意願,希望透過兩天密集而深入的研討,能使與會人員對新回合農業談判有更多的認識。

  兩天的會議共分為「WTO農業談判各國(集團) 的立場」、「境內支持和關稅配額」、「非貿易關切事項」、「基因改造(GMO) 產品」、「農業貿易與政策」及「捷克農業和貿易」等 6個單元,茲分述如次:

  (一) WTO農業談判各國(集團) 的立場

  本單元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新回合農業談判各重要集團之立場」由本會陳副主委及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農業環境和發展經濟學系教授Dr、Luther Tweenten共同主持,WTO農業處參事John Finn、澳洲外交與貿易部貿易諮商處農業組顧問Dr、Gita Nandan、歐聯農業事務處參事Jesus Zorrilla及挪威農業部駐日內瓦參事Haavard Elstrand等四人分別就新回合農業談判進展、凱因斯集團立場、歐聯立場及非貿易關切事項(Non-Trade Concerns,NTC) 集團立場等議題提出報告;第二部分則為「新回合農業談判各主要國家之立場」,日本駐日內瓦農業參事Hiromichi Matsushima、韓國農林部國際農業局多邊合作處處長Bae Jong Ha、美國農業部Larry Deaton及本會國合處王處長明來等人分別提出各自國家對新回合農業談判的關切及基本立場。透過本單元的報告與討論,與會中外專家對於WTO新回合農業談判立場有了更進一步的相互瞭解與認識。

  (二) 境內支持和關稅配額

  本單元由本會黃主任秘書欽榮及歐聯農業事務處參事Jesus Zorrilla共同主持,計有「台灣農民對於入會後農業補貼政策調整之看法」、「關稅配額管理制度」、「入會後的台灣稻米進口制度」及「國際稻米貿易市場與日本稻米進口制度」等四篇報告,與會人員特別針對台大農經系吳珮瑛教授所做我國農民對於入會後農業補貼政策調整之看法分析,以及國際稻米貿易等兩項議題,進行了極為深入的探討與辯論。

  (三) 非貿易關切事項

  「非貿易關切事項」是新回合農業談判最重要的議題之一,本單元由經濟部國貿局魏副局長可銘及WTO農業處參事John Finn共同主持,除有國內學者對於我國入會後農業勞動力之需求進行研究報告外,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農業環境和發展經濟學系教授Dr、Lawrence W、Libby也就農地所具有的多功能性提出精闢的分析。

  (四) 基因改造(GMO) 產品

  第二天上午與會專家針對當前最熱門的「GMO產品」議題進行了熱烈討論,本單元由本會第二辦公室古主任德業及中興大學客座教授Dr、Dennis Gonsalves共同主持,包括俄亥俄州立大學農業環境和發展經濟學系教授Dr、Luther Tweenten、農業環境和發展經濟研究所所長陳文雄博士、植物病理學系Dr、Terrence L、Graham、華盛頓州立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Dr、Thoms I、Wahl及我國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陳副處長陸宏等人分別從不同的角度,探討人類是否需要GMO產品、GMO產品風險管理、GMO產品與農產貿易、我國GMO產品管理規範等議題。由於GMO產品之管理與貿易在現階段屬於極具爭議性的課題,與會人員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進行討論。

  (五) 農業貿易與政策

  為探討農產貿易政策與WTO之關係,本次國際研討會特別針對「農業貿易與政策」進行討論,本單元由本會國合處王處長明來與日本駐日內瓦農業參事Hiromichi Matsushima、中興大學農產運銷系吳教授明敏與澳洲外交與貿易部貿易諮商處農業組顧問Dr、Gita Nandan等四人分兩階段主持,中外與會學者共計發表6篇文章,針對中澳雙邊農產貿易、東南亞農企業投資遠景、海峽兩岸農產貿易關係、美國糧食政策及我國漁業補貼政策等不同議題進行研討。

  (六) 捷克農業和貿易

  新回合農業談判進行中,除了凱因斯集團、歐聯、非貿易關切事項集團、東協及開發中國家集團外,蘇聯解體後之轉型經濟體(Transition Economies) 國家也極力爭取享有特殊優惠待遇。為瞭解轉型經濟體國家的農業發展情況,以及其對於新回合談判之關切,本次研討會特別安排了「捷克農業和貿易」單元,由本會輔導處邱處長湧忠及挪威農業部駐日內瓦參事Haavard Elstrand共同主持,邀請捷克布拉格農業大學副校長Miroslav Svatos、該校經濟和管理學院院長Jan Hron及教授Jiri Tvrdon等人就捷克農業發展與農產貿易現況提出報告,並分析轉型經濟體國家在新回合農業談判中應扮演的角色。

三、結語

  經過兩天熱烈而深入的討論,研討會在12月8日圓滿落幕,行政院張俊雄院長在閉幕典禮中致詞時表示:「我國即將加入WTO,在成為正式會員後,我政府期盼能夠積極參與WTO新回合談判工作,以對國際經貿社會作更多的回饋與貢獻,並確保我農業的永續發展及維護我農民權益。」張院長並指出,新回合農業談判的範圍相當廣泛,其中,我國對於境內支持、關稅配額管理、非貿易關切事項、基因改造產品等議題特別重視;而對於如何給予開發中國家與轉型新經濟體國家特別優惠待遇,也將是我國支持之重點。

  透過本次國際研討會的舉辦,已使WTO會員國瞭解我國希望能於成為WTO會員後,積極參與新回合農業談判的意願;此外,本次研討會對於深入瞭解各主要國家與集團之立場,亦極有助益。針對新回合農業談判各項議題與進展,本會已成立因應工作小組,密切注意談判發展,期盼透過事前完善的準備工作,使我國能於入會後積極參與談判,以確保我國農業與農民權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