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米食營養與炒飯教作觀摩研習會報導

第二辦公室 陳秀琴

  現代人由於生活忙碌,飲食講求精簡快速,對於洗米、煮飯、做菜,認為是件麻煩又費時的事情。農委會第二辦公室為提供消費大眾簡易實用的米飯膳食作法,曾陸續推廣「壽司」、「飯糰」,頗受歡迎。現在針對炒飯料理所具備快速、簡便、兼顧營養均衡的特性,加強宣導推廣,除編製炒飯食譜專輯,贈閱各界;選定台北、高雄縣市共20所公辦公營營養午餐之國中、小學,辦理炒飯料理推廣活動;製播「米食飄香—大家來炒飯」電視媒體宣導外,並於12月12日在糧政大樓七樓大禮堂,舉行米食營養與炒飯教作觀摩研習會。

  農委會第二辦公室古德業主任致詞時表示,米是中國人的主食,象徵文化的傳承,更具有糧食安全和環境保護的功能。現階段國人飲食因速食與多樣化的改變,每人每年白米消費量已由過去140公斤降至目前57公斤,由於攝取過量的肉類油脂,普遍營養失衡。而米是符合均衡飲食的主要食物,大家要吃出健康,最好養成吃米飯的習慣。因此,為使學童自幼喜愛米食,本辦公室致力提升國中小學營養午餐的米飯膳食品質,並加強輔導推廣。另為顧及消費大眾生活的忙碌,特別推薦一系列的炒飯料理,希望大家一起來吃炒飯,式樣變化多,好吃又健康。

  此次研習會為讓大家對米食營養與健康有正確的認知,特邀請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簡怡雯助理教授,從營養保健觀點談米食,指出近年來從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中,超過一半以上的疾病與飲食有關,飲食控制對疾病的預防或治療都有很大的幫助。而米食具備「提供營養需要,吃不膩,容易栽培,烹煮方便、味道好,價格大眾化、人人消費得起,及可變化各種不同的米食加工製品」等條件,是最適合國人的主食品。從營養成分分析,米含有約72~79%澱粉,是人體熱量的主要來源,其次為蛋白質約6.5~8%,蛋白品質較麵食優良,脂質1.5~2%,其他如纖維、礦物質及維生素B群等均含量豐富,且不含膽固醇。因此,米食可說是一種健康好食品,具有降低血壓、改善糖尿病、減少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發生率、並能預防便秘、控制體重的保健功能。簡助理教授鼓勵大家平日多攝取米食,即可達到行政院衛生署所公佈「維持理想體重、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三餐以五穀為主食、儘量選用高纖維食物、少油」等5項國民飲食指標。

  緊接著由美食天下雜誌社方玉梅總經理親自示範教作肉類、海鮮類及素食等5道炒飯料理,並詳細解說火候控制、配菜提味及拌炒技巧的要領與秘訣,再配合主辦單位所提供的炒飯食譜,相信大家在回家後,便能一顯身手。

  最後,在熱絡的氣氛中,與會人員品嚐及票選現場所提供的十道炒飯料理,結果以青椒牛肉炒飯、廣州炒飯及什錦炒飯最受青睞。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