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森林遊樂與水景的運用

中部辦公室 郭俊開

一、前言

  我國即將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同時自90年度開始將全面實施週休2日,林務局也將改組為森林暨自然保育署。面臨此一轉型,林業機關已研訂未來發展的方向,其中之一便是配合國民旅遊的需求,擴展森林遊樂的業務。森林遊樂是利用森林原有之景觀資源規劃而成的體驗森林及休閒遊憩之事業。民國78年,行政院頒佈〝森林遊樂區設置管理辦法〞,林務局即陸續開發經營多處森林遊樂區,提供國民親近森林,接觸自然的戶外休閒活動空間,也促進森林遊樂事業健全發展。國立台灣大學及中興大學,以及民間企業也無不積極規劃森林遊樂,並逐步開發更多休閒項目與據點,顯示森林遊樂是林業發展的重要趨勢。森林之所以吸引遊客,主要原因是森林具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如溪流、水池、湖泊、瀑布、溫泉、植物、動物及昆蟲等,還有優美的地形地貌及林相、山谷及遠山等景觀。置身於森林裡,可以傾聽鳥唱蟲嗚、落葉風聲及流水潺潺的自然音響,使人心平氣和,放鬆身心。在這些體驗活動中,水體的活動是森林遊樂中不可或缺的項目,也是森林遊憩活動中最具多目標功能的活動,同時,目前流行的SPA水療按摩,也開啟了森林遊樂新的工作方向。本文就森林中水景的功能、形式作一介紹,並就森林水景之開發運用進行分析,以供各林業等相關人員參考。希望森林裡的水景資源,能善加規劃及保存,並滿足遊客多樣性及多面性的遊樂需求。

二、森林水景的功能

  森林中水景是構成森林重要景觀的要素之一,森林中的水體,不論以何種形式出現,均能提供良好森林遊樂活動條件之一。因此,利用森林中的水景提供遊樂服務,已成為森林經營目標中重要的一環。森林裡寧靜的環境、新鮮的空氣、豐富的林相以及優美的地形地貌,都是森林遊樂的重要資源。但是光以這些條件仍然難滿足大眾對親近自然的要求。如果,能結合水體的景觀資源,導入一些親水性的活動,則森林遊樂將顯得更豐富多彩。森林水景的功能是多方面的,除了提供遊客一個親水的空間,讓遊客可以自由自在戲水,體驗水的動感,還可以在水域四週從事觀景、聽水流聲、散步、聊天、賞魚及小憩等各項活動;另一方面,森林中的水景還可以塑造出森林中獨有的優雅環境和氣氛,甚至運用流水的聲音或是靜水的光影特性,擴大遊客聽覺及視覺的感受,加強森林風景的深度及層次感。

  隨著體驗農業的逐漸蔚為風潮,而水的體驗,無疑是森林體驗的一項新寵,也可以說是森林遊樂發展的新趨勢。森林遊樂與農業旅遊雖在資源、景觀及經營管理上大不相同,但在規劃理念上,同樣著重遊憩資源的運用與體驗,讓遊客以聽、嗅、嚐、觸等知覺,享樂遊樂的趣味。

  森林中最常見的水體是河川及野溪,這些溪流景觀,長期以來,持續的侵蝕、搬運及堆積等作用,加上動植物的生長棲息,形成非常完整的自然生態系。森林與水是美的表現,媚山秀水足可讓遊客心礦神怡,它能引起人們豐富的想象,讓人借山水以抒情。如廣闊的,一平如鏡的水面,在遊客心裡產生寧靜安祥的感覺。奔飛的瀑布,它的氣勢是令人震憾的,它直瀉而下的各種形態,也是令人激賞的。至於潺潺流水或一泓清水,讓遊客赤腳走在水中,在青山的環抱下,宛如置身於大自然之中而隔絕一切的喧鬧,使人流連忘返。許多森林遊樂區之所以廣受歡迎,最大因素是有水可親。所謂山襯水,水映山,山因水而活,水得山而勢,因此,青山綠水是構成森林景觀的重要元素。

三、森林水景的形式及其親水性

  山與水的形貌,十分豐富。山有奇峰、怪石、洞澗、溝壑、溫泉等,水則百折千迴,有始有終,或聚或散,收放有度。因此,在森林遊樂區的規劃設計中,水是組景中不可忽視的元素。不論是人工形成的水景或是自然形成的水景,都是森林遊樂的重要內容,運用其水型、水聲、岸型及岸邊所組成的景觀,構成森林中最引人入迷的空間。森林中的水景有許多的形式,一般可分為自然式及整齊式,前者包括溪流、瀑布、池、湖、溫泉等;後者如人工建造之整形水池、戲水池等。謹就較重要之水體景觀特性說明如下:

  (一)溪流:森林中的溪流是河川的上游,其蜿蜓曲折的流動形式,潺潺的聲音,尤其溪流的床位有不同的傾斜度,可使水流形成浪花飛濺,也可使水流在石間潛流,發生跌水。這種忽急、忽緩、忽隱及忽現的效果,特別動人心弦。在平緩淺水而無安全顧慮的河段,可使遊客享受接觸水的樂趣。為能發揮其親水及戲水的功能,利用溪流原有之卵石,或以人工方式將現有之鵝卵石點綴水流,使之形成生動活潑的效果。溪流另一種的美是俯瞰景,也就是在森林中設計一些遠眺點,讓遊客可以從高處及遠處眺望溪流在森林中的流動,也可以將溪流周邊的地形地貌與整個地景匯集合一,這是視野最廣闊,也是最具有魅力的一種溪流景觀,值得林業遊樂人員去開發。

  (二)瀑布:瀑布是森林中最受遊容喜愛的水景之一,也是各森林遊樂區致力發展的景觀據點之一。天然瀑布的景觀十分雄偉壯觀,躍動的水體及轟然怒吼的聲音,頗能引發人們洶湧、澎湃、感動的情緒。尤其直奔而下的水,讓人有飛流直下3千尺,疑似銀河落九天之慨,使林中增添不少的熱鬧氣氛。不論在瀑布下或在岸上賞景,均有非常深切的體驗。依瀑布的型態,可分為自由瀑布、分層瀑布及斜坡瀑布等,再依其下落的方式又可分為階落、線落、濺落、左右落等。不同型態之瀑布,所產生之景觀及音響效果迥然不同。若從整個瀑布來看,任何型態之瀑布均由水源、落水口、瀑身、瀑潭、下流等5部分所組成。所以,規劃旅遊動線時,必需設法讓遊客能體驗瀑布各個組成之美。

  (三)池及湖:小型的天然池或人工開掘的池,面積較小,但周邊優美的森林景觀及池裡豐富的生態資源,都可以創造出生態旅遊為特色的景觀。至於大的湖泊,水面遼闊深遠,一望無盡的湖面,讓人有有碧波萬頃之感。其四周的山景,峰巒交錯,層次深遠,倒映湖中,秀美絢麗,頗有如真似幻。水面並非靜止不動,在微風吹起水紋,靜中帶動,動中帶靜,令人回味無窮。

  池水的水質,也是森林景觀一項重要元素。池水清潔,映照藍天白雲,可使空間產生虛實的對比效果。如水質不佳或池面佈滿藻類,甚至廢棄物,都將影響池水之美。

四、森林水景在森林遊樂中的幾點觀念

  森林中的遊憩資源十分豐富,但也非常脆弱。因此,在運用過程中必需避免任何環境的衝繫,以下幾點觀念可供為參考:

  (一)森林水的運用,不著重其形式,而著重於與森林生命息息相關。溪流、瀑布、水池等水景,在講求森林永續經營及體驗旅遊時,已不僅僅具有觀賞作用,而應有較新的詮釋。森林遊樂人員不能只規劃好一些親水性的水景空間就大功告成,也不能引導遊客至水景區域任其遊憩就算完成任務。森林遊樂人員應有一基本觀念,水是森林的命脈。因此,森林水景的運用,應讓遊客體驗到水景的氣氛,進而誘發內心情感的抒發。這種心理深處的感受,是自然的,持續的。

  (二)森林中水的流動是有一些現象可覓。水是由細流匯集成溪,然後再匯成河。在流動中,遇河床高低變化,或卵石的阻擋,而產生急流及瀑布。在平緩或池湖,則又成一鏡面。溪流每一階段的趣味性不同,景緻不同,解說技巧也不同。因此,森林中的水體是整體的、連貫的。常見一些森林遊樂區在以瀑布為景觀據點時,其動線規劃僅將遊客帶至瀑澤處,而忽略了整個瀑布的水源、落水口、瀑身及下流等景觀,有失整體規劃原則。

  (三)森林中水體是許多生物賴以生長及繁衍的棲息地,這些生物與岸邊的生物又構成非常完整的流水生態系。親水空間設計最高的原則,必需維持這種生態系統之正常運作及平衡,也必需尊重水體中各種生物種源之生命力。因此,任何藉親水功能而將溪流岸邊水泥化之措施,是違背自然的。溪流的美,在於水體自身的形、色、光、質、聲音等的性格,讓遊客以感官直接去體驗。一旦河床改為水泥台階,遊客接觸到的是冷冰冰的水泥,水景的美及親和性則完全喪失。

  (四)森林遊樂區之水景應以自然之水體來規劃。儘量避免人工方式開掘水池或河流。若為點綴建築等景觀需要而開設水池,必需注意把握自然原則,如池岸的形態處理採取自然式的草坡岸或?Q石岸,池邊配置一些適於林中生長的本土性植物。以豐富池岸線的空間造形,並避免僵直的線條。一些森林遊樂區內之人工水池完工後,為安全起見,以鐵欄杆將水池圍起來。如此做法,既未能達親水功能,也與森林景觀非常不調和。

五、結語

  生態旅遊及森林體驗已成為森林遊樂發展的重要方向,森林裡的湖泊、河流、溪澗、瀑布、溫泉及池塘等,具有非常豐富的生態資源及景觀資源。水是最具親和力的素材之一,森林中水景之美,除了湖、池等類型蓄水量較大之水體外,還得靠河、溪、澗、溝、瀑布、溫泉等帶狀水體的分佈和流動,讓遊客體驗森林中最自然及最原始的情趣。此外,森林中的水景,也蘊涵著豐富的生態旅遊資源,極具觀賞、生態研究及環境保育、解說教育的價值。展望未來,森林中水體的運用,可提供遊客多樣性的遊憩選擇,而建構在永續經營及生態基礎的親水性設計,更能豐富森林遊樂的內涵。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6,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