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哥斯大黎加的香蕉產業

駐哥斯大黎加大使館 謝美齡

一、對哥國經濟之重要性

  哥斯大黎加是世界第二大香蕉出口國,僅次於厄瓜多,每年出口量超過一億箱,賺取外匯6、7億美金,佔哥國產品總出口金額13~18%,1993年以前向居哥國出口值首位,近年來已有電子產品、紡織品及觀光業駕凌其上,而退居第三、四位,惟仍是農產品出口第一位。直接依賴香蕉維生的勞工約3萬2千餘人,間接賴以為生之相關業者則在15萬人以上,而哥國人口總數僅350餘萬人,足見香蕉對哥國經濟之重要性。

二、香蕉生產現況

  哥國香蕉生產分內銷及外銷二大類,二者間生產、品質要求各異,銷售管道不同,原則上互不相通。

  內銷香蕉的種植與銷售量由蕉農自行掌握,無產銷控制機制。蕉農直接在週六、日趕集出售,或經由政府、蕉農及仲介商各推代表組成,設在Belen, Alajuela之農業產品中心銷售。超級市場則視價錢高低,向蕉農直接購買或進外銷生產者之次級品,如超市有時販賣Pablitos香蕉,係Del Monte的三級品香蕉。一般言之,外銷香蕉退貨者或生產過剩者採丟棄處理,不進入內銷市場,因之內銷市場無重大產銷問題,目前市場零售價一直維持哥幣 9~11元/隻(台幣/哥幣:1/10)。由於無相關統計資料可循,以上資訊係經洽詢整理者。外銷香蕉在哥國則為一項大事業,有專責機構全國香蕉合作公司(Corporacion Bananera Nacional,S.A、簡稱CORBANA)負責行政、資金、技術研究、貸款等各種問題,並負責香蕉配額分配及生產規劃核准等。

三、外銷香蕉之生產及特色

  (一)面積與產量

  外銷香蕉生產面積約50,000公頃,目前年產量約150,000,000箱。主要產地以大西洋岸檸檬省(Limon)為主,面積及產量均超過90%,依序為Pococi、Siquuirres、Matina,太平洋岸南部僅佔5%,約3,000公頃。

  (二)經營方式

  哥國從事外銷香蕉生產者以公司形態作業,為哥國法規上一大特色,計有170-180家,其中8家為合作社。而其經營方式分二類,由商業公司(Compania Comercializadora)所屬各小公司之農場(Propio)自行生產或由私人公司(Independiente)與商業公司契作生產,其產量及面積約各佔50%,只有2,000公頃完全由私人公司生產。又小公司之財物來自商業公司,但獨立作業,經營不善者由商業公司處理如裁併,因之生產者數目迭有變動。嚴格言之,哥國香蕉產業完全控制在Standard fruit(商標Dole)、Bandeco(Del Monte)、COBAL(Chiquita)等11家商業公司手中,哥國香蕉出口資料亦以此11家為統計對象,除一家Difrusa,均為外國(美、墨)在哥國投資之公司,此為哥國香蕉及多項外銷農作物另一大特色。又不同公司代理同一商標產品,係代理該商標二級產品。文中提及三大公司更掌握世界香蕉之產銷,蕉業者對其應不會莫生。

  (三)生產特色

  哥國外銷香蕉生產非常專業化,此為外國大公司投資生產的貢獻。各公司視配額、生產、出口地點及價格等因素,調整經營管理,以配合其設定之香蕉生產及出口量及時間。欲加入生產行列者,須先向全國香蕉合作公司(CORBANA)提出申請,該公司商請農牧部專家進行園地勘測及規劃,再做收益評估,通過者才能從事外銷香蕉生產。

  哥國香蕉品種多樣化,依香蕉輸入國需求、採收熟度等,生長期長短略有不同,在週年可生產的自然環境下發展出一套大面積栽培經營管理模式。僅提數例供參如空中噴藥(哥幣1.5m/次,36次/生產季),香蕉之營養生長,及生殖生長期少於9個月,一年採收香蕉至少一次,田間植株健壯,幾無病蟲,每公頃年產量2,500箱(18.14公斤/箱),均非台灣香蕉可比。

四、香蕉出口現況

  (一) 出口國、配額及價格

  哥國香蕉主要出口國為美國及歐聯,約各佔其總出口量50%,即各50,000,000箱,其他地區少量。每月出口量穩定,約在7百至9百萬箱。哥國香蕉94%自檸檬省MOIN港出口,運往美國Miami及歐聯,Golfito港佔4%,另有少數經CALDERA運往美國LA。

  歐聯香蕉進口原係採配額制,每年進口量2.55百萬噸,哥國約佔此配額之25%,歐聯並扣取進口稅,每噸$65,而配額外之進口稅則為$260.5,亦為一大歧視,近因有違WTO規定,歐聯將有所改變包括取消配額制。國際香蕉價格以每年1至4月價格高,每箱$24~30元,5至12月僅$2~3元,哥國之簽約價約$5元,前年由於「聖嬰現象」香蕉賣價更飆漲$26/箱。惟哥香蕉商業公司認為不高於$4.5,方有競爭力,哥國香蕉今年面臨市場不景氣及不具競爭之困境。又根據統計哥國有些公司香蕉年產量很低,可能只做1至4月高價期之生意所致。

  (二)出口簽約及出口稅

  各私人公司與商業公司自行簽約,約期通常為2至3年,盡量爭取5年,以求穩定。分別採FOB(至出貨港口之報價)或CIF(尚包括船運費用、保險、風險、損失,進口稅等等)報價。哥國政府抽取出口稅$18分/箱,稅收每年3、4千萬美元,用於環保及勞工健康保險。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9,193